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英特尔

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计算就是力量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1-11-29 10:59:44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英特尔 | 杨叙 |

CNET科技资讯网 11月29日 北京特稿(文/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我在一次飞行旅途中,观看了一部名为《社交网络》的电影。给我印象最深的一点是,扎克伯格最初是在他的笔记本电脑上创建了Facebook网站。我后来常跟朋友说:要开创自己的未来,你确实需要一台电脑,因为你需要计算力来释放你的创意。

最近又看到报道,扎克伯格在开发者大会上公开表示,自己对摩尔定律非常景仰。我想他提及摩尔定律,是因为社交网络的迅猛发展,对计算的需求正与日俱增。例如,中国微博用户数量已逾2亿,光新浪微博每月发布的内容就多达23亿条。当前全球有超过40亿个智能设备连入互联网,社交媒体每年产生的数据量已超过9千亿GB;数据中心用来管理、存储和服务所有这些内容的成本,仅在今年就将超过4,550亿美元。对计算的需求还不止这些——IDC等机构的数据表明,到2015年预计将有25亿人、150亿个智能设备接入互联网;到2020年更有可能达到40亿人、310亿个智能设备。

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计算就是力量

需求增长是一个方面,更深刻的是计算行业正在发生着根本性的变革——从个人电脑时代迈向个性化计算时代。今天,电脑仍然是基础的计算设备,但计算已经扩展到多智能终端——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上网本和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等。个性化互联网将无所不在,用户处在个性化互联网的中心。个性化计算的意义,在于实现个性化的体验——不论在哪里、通过哪种设备,我们都能够获得这些体验。而这些体验的实现,仍然依赖于日益强大的计算能力,包括前端设备和后台的数据中心。

当今时代,无论对于个人、企业还是宏观经济来说,拥有更强的计算能力,就可以获得更多竞争优势。换言之,计算是数字世界的基石,计算的智能可以带来体验力、创造力、变革力。一句话,计算就是力量。

9月,在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2011)上,英特尔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欧德宁阐述了“互联计算”体验的三个要素:第一,必须是栩栩如生、令人愉悦的体验(engaging);第二,必须能提供在不同设备上一致性的体验(consistent);第三,必须是安全无忧的体验(protected)。而如此最佳体验的获得,就需要通过芯片级的计算能力集成来实现。

以计算力推动体验力,超极本是一个鲜活的实例——英特尔从感性和理性的角度,潜心研究了用户对个人计算设备的期望,将通过更卓越性能、更低功耗的芯片集成,和合作伙伴以主流价格共同创造出一款超级轻薄、安全、响应迅捷的计算设备,再次重塑个人计算世界。计算力也正在激发源源不断的创造力。如果摩尔定律是创新的节拍,那么英特尔架构就是创新背后的引擎。过去10年间,数据中心服务器性能提高了60倍;客户端性能提高了30倍,而能耗却降低了一半。目前世界上有超过1,400万开发者基于英特尔架构开发出了600多万个应用程序,规模堪比全球最大应用程序商店的10倍。英特尔架构所释放的计算力,极大地促进了应用开发和内容创建。正如在人生的每一个感动时刻,你是否会意识到,只有拥有更强大的计算力,你才能更高效地记录自己那份精彩的创意生活。

进一步说,在快速变革的产业和市场环境中,计算力越来越表现为竞争力。众所周知,电脑的普及率和GDP的增长存在着正相关的关系。全球每三台电脑中约有两台就销往新兴市场,在那里,人们购买力的提高和电脑价格的下降加速了电脑的普及——如在中国购买平均价格的笔记本电脑,我们在1995年需要平均174.7周的收入,2010年下降到约7周,预计到2014年继续下降到2.6周,接近世界平均水平。电脑的加速普及反过来了助力了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速远高于发达国家。我国“十二五”期间强调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特别重视发展云计算、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向创新驱动型经济转型,也正是把计算力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当计算扩展到多智能终端缤纷涌现的个性化互联网时代,计算的力量日益彰显。计算的需求呈指数增长,但我们将以何种方式去满足它呢?归根结底,计算的智能仍来源于硅技术的进步。数据表明,2005年至2010年间,互联设备和数据中心的爆发式增长,使全球晶体管的使用量达到了80个“千的六次方”,短短5年内增加了15倍。但在未来5年,我们需要的晶体管数量将突破“千的七次方”。这将是一个令人瞠目的速度。

正如摩尔定律预测的那样,晶体管让计算变得一代比一代更快、更节能、更普及。虽然有人预测摩尔定律将很快达到物理极限,但直到今天,英特尔的工程师都能找到创新的方法,让摩尔定律继续释放光芒。2012年初,首次采用3-D晶体管结构的22纳米英特尔芯片将正式推出,它将进一步扩大英特尔在半导体行业的领先优势,尽早地将超极本、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推向22纳米处理器时代。此外,英特尔也已开始着眼下一代的14纳米技术。英特尔架构将随着计算的演进而不断发展,为行业和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计算能力。

总之,计算行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个性化计算将从根本上改变提供计算产品、内容和服务的方式,从而带来产业形态和软、硬件创新模式的变化。一切才刚刚开始,或者说我们仍处于计算演进的初级阶段,未来的创新机会和空间是巨大的。英特尔将继续专注于我们的核心能力——计算力,以更加高效节能、更加智能的芯片和平台技术应用于新的细分市场,帮助合作伙伴跨越多种设备去创建更加诱人的“互联计算”个性化体验。计算开创未来,而机会将属于计算力的拥有者。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