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英特尔

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Ultrabook重定义PC产业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1-08-10 16:03:03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英特尔 | 杨叙 | Ultrabook |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10日 北京消息:备受人们青睐的iPhone和iPad带来了个性化互联设备相关产业的游戏新规则——“以体验效果为中心”,但是它们不会是终极的形态。个性化互联网设备将会持续创新和演变,今天大家看到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以说仍是雏形,好戏才刚刚开始。

通过与合作伙伴共同展望、探索产业创新趋势,我们相信未来的方向是要为很多的个性化互联网设备实现连续、一致的互动体验和资源共享——这就是“互联计算”的远景,也是我们和产业生态系统共同努力的方向。未来将是多产品、多形态设备共存的时代,任何单一设备都不足以解决用户多样化的计算和体验需求。我们今天看到的许多产品、应用将持续演变,市场需求将推动产业持续创新。

千万不要低估电脑创新的潜力

“电脑是否已经过时?”这是最近10年以来我经常会被问到的问题。电脑产业经过长期的发展,已经进入成熟和长期稳定增长的时期。应该清楚地看到,电脑现在是、将来也是个人计算的基础设备。从全球来看,目前每天有100万多台电脑售出,已经拥有电脑的人数超过了10亿人,但是还有22亿人可以买得起电脑却还没有买。电脑的性能和广泛综合的应用造就了其主流地位,电脑仍然是消费者和企业用户用于工作、学习和娱乐体验的首选平台。

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Ultrabook重定义PC产业
30年前的8月12日,基于英特尔8088处理器的全球第一台个人电脑诞生了。回顾电脑的发展史,有两个重要的节点——1995年左右,奔腾处理器和CD-ROM功能把世界带入多媒体电脑时代;8年后的2003年,迅驰移动计算技术的推出使得无线上网成为人们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今天电脑产业进入了非常健康、稳定增长的时代,用户对个性化体验的强大需求,使得电脑形态和体验的新变革又到了一个临界点。

英特尔刚刚发布的Ultrabook超极本,就是为了将继续提升的电脑性能,和平板电脑的最佳体验集于一身,使之成为下一代主流移动电脑的新标准。它将带来快速的响应能力、超长续航时间和更高的安全体验,但设计更为轻薄和精致——设备厚度小于21毫米,主流产品价位将低于1000美元。基于与合作伙伴的沟通和共同预期,英特尔希望明年底前将使市场上40%的消费类笔记本升级为Ultrabook,满足主流消费者和企业用户的需求。

Ultrabook的标准还在不断演变和完善中,我们产业对电脑产品形态和体验效果方面的创新潜力不可低估,而且这个创新推进的速度会很快。想象一下到2013年,也许我们每一个人新购的电脑,比今天笔记本厚度的一半还纤薄,更好地满足在工作上的需要,更便于移动携带,同时有很好的体验效果——如触摸屏、即开即用、永远在线,具有一流的图形性能和视觉效果等。应该强调的是,不是有了Ultrabook就没有平板电脑了,针对用户的不同个性化需要,这两种设备是会并存的。

加速计算创新 推动产业变革

芯片行业是计算产业的基石。目前芯片业的发展趋势是SoC,即系统芯片。随着摩尔定律的推动,系统芯片将更多的功能集成到单一的芯片中,更好地发挥高度集成的晶体管的效能。英特尔在这方面展开了广泛的研究并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我们希望不久的将来,能设计生产创新的产品,为传统的个人电脑,也为新一代移动计算提供强大的计算力平台。

个性化设备从底层芯片到硬件系统,再到操作系统、中间件上面的软件应用等,是典型的垂直整合的模式。英特尔的最大优势,是能为个性化计算设备提供与电脑一致的架构,保证设备之间的兼容互通,同时支持多种操作系统,而用户将拥有更多的选择权。英特尔除了生产芯片,还将为合作厂商提供大量软件、服务支持,但并不是自己整合好所有体验效果,而是开放合作,使得在不同厂商的产品、不同的操作系统上,同样的应用都能运行。今后的Ultrabook甚至会有两个操作系统,相互之间能够无缝切换来实现体验效果的要求。所以我们谈体验效果,软件的作用将至为关键,这是整个软硬件生态系统共同面对的挑战,需要我们共同加速应对。

中国是英特尔转型的信心源泉

我觉得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是经历了三个阶段。1990年代,是将全球先进的技术、产品、商业模式带到中国,国内产业基本上也是跟进性的增长模式。2000年以后,跨国企业加大了在中国的研发、生产、采购投入,是更深入合作、发展的阶段。而今天,跨国企业必须充分研究、契合中国国策、产业方向和本地用户的需求。很多新的领域中国是领先的、引领性的,抓住机遇立足中国为全球制定未来产品和业务的策略方向,将是决胜未来的趋势。

产业正在变革,英特尔也在自身转型。回想1985年前后,英特尔成功从存储器向微处理器业务全面转型,在1990年代初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厂商。今天英特尔再次进入转折点。过去几十年来,英特尔的全球战略是以美国为最大市场而制定的。今天,英特尔的转型将更多地考虑中国的市场因素。我们预测明年以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脑消费市场,同时手机、电视、互联网等方面中国也是全球最大市场。英特尔在中国的长远成功,不仅要更好地满足中国特色的市场需求,也必须建立与中国产业紧密合作上,因此,英特尔正在积极、快速地提升中国战略,在加强人员培养、优化组织架构、支持中国产业升级等方面进行更多的部署。

当前全球产业呈现出融合、调整、变革的趋势,技术创新步伐加快,产业生态系统正在重构,站在产业转型的十字路口,英特尔正加速计算创新,以更清晰的技术蓝图和产品路线图,致力推动产业发展,而中国市场机遇无疑是英特尔推动产业变革转型的信心源泉。从突破制造技术到Ultrabook重新定义PC体验,从提升中国战略到产品路线图提速,英特尔将始终站在变革的潮头。我们期待着与合作伙伴一起,坚定信心、探索变革、创新跨越,共同去拥抱新时代的新机遇。(本文作者为英特尔中国区总裁 杨叙)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