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Google

新闻分析:Google收购摩托罗拉 消费者是赢家?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1-08-16 10:19:02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Google | 摩托罗拉 | 谷歌 |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16日 国际报道 Google(谷歌)斥资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消费者或成为最大赢家。

新闻分析:Google收购摩托罗拉 消费者是赢家?

摩托罗拉令人羡慕的专利组合可能是Google收购的主要动力,另外,Google收购摩托罗拉后将拥有自己的硬件,为该公司创建类似于苹果iOS设备的端对端移动体验铺平道路。

Google对移动市场一直持开放态度,其Android软件向任一硬件厂商免费开放。该战略助力Google Android操作平台仅3年时间就成为第一大移动操作平台。Google表示,每天激活的Android设备数量超55万部。

但苹果的封闭平台也很有价值。苹果既控制操作系统,也创建移动硬件。苹果战略使该公司在过去6年中为股东新增近3000亿美元价值。

Digital Route分析师桑蒂普·阿加瓦尔(Sandeep Aggarwal)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苹果产品战略的标志之一是垂直整合。与只关注硬件或软件的战略相比,苹果提供的是端对端体验。摩托罗拉移动有潜力使Google朝着这一方向发展。”

Google目前尚未详述如何处置摩托罗拉手机业务。Google 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强调,摩托罗拉将以独立企业运营。他重申Google的承诺——Android操作系统将继续向各家硬件合作伙伴开放。

佩奇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许多硬件合作伙伴都为Android成功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希望在平等的基础上继续与硬件合作伙伴合作,推出最好的用户体验。我们创建的Android平台是一个开放平台,Android将继续保持其开放性。自四年前组建开放手机联盟以来,我们一直恪守开放承诺。我们的计划就是摩托罗拉仍是Android的授权厂商。”

但Google可以将自己的软件和服务密切整合至摩托罗拉硬件,使之成为首款真正意义上的以Google为中心的手机。Google之前曾推出宏达电生产的Nexus One智能手机和三星生产的Nexus S手机。Google可以在新款摩托罗拉设备中将先进技术与Google服务密切整合。摩托罗拉开发的Moto Blur软件或消失。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师迈克尔·加滕博格(Michael Gartenberg)说:“我预计,随着时间推移,摩托罗拉设备将添加更多Android特性。”
             
苹果已经从控制端对端移动体验中受益,端对端体验涵盖了设备使用的从软件到硬件到服务等范畴。苹果利用iPhone和iPad销售拉动iTunes音乐和App store软件销售。很快,苹果将发布iCloud服务。

Google也推出类似的云服务发布途径。Google已经发布Google Musicβ版服务,最近发布了社交网络平台Google+。以Google为中心的设备将进一步拉动这些服务的用户增长。

Google将最终通过这些服务赚钱。阿加瓦尔表示:“通过软件许可,硬件厂商每销售一部手机能够给微软带来3-5美元收益。Google放手Android,却每年能够通过每部Android手机赚取约4-6美元,这是因为Android手机将YouTube、Google地图、Google导航和Gmail等Google服务设置为缺省设定。”

加滕博格说:“Google可能在Android移动设备上促销Google品牌,其品牌已经超越了搜索和地图范畴。Google将成为消费者数字中兴,同苹果、亚马逊和Facebook竞争在线用户注意力。”

拥有自己的硬件或有助于Google自身创新并开发新服务。例如,Google推出的由三星生产的Nexus S设备就是首款内置NFC芯片的智能手机,可通过Google即将推出的Google Wallet服务完成手机支付。与摩托罗拉硬件团队联手,Google将利用先进技术创建其它新产品。

当然,将Google服务密切整合至摩托罗拉设备或伤害Google与其它手机合作伙伴的关系。例如,如果摩托罗拉能够较其它硬件合作伙伴提前获得Android升级,或者使用Android软件的特殊版本,宏达电和三星就会感到自己被怠慢了。

目前,其它Android合作伙伴都对该并购案表示满意,或许是因为摩托罗拉专利组合有助于Android手机厂商免遭专利诉讼的缘故吧。但其它Android手机厂商也担忧Google将成为自己的竞争对手。

即使Android手机厂商不满意该并购案,也没有更多选择。目前移动操作系统并没有太多备选方案供选择。宏达电和三星会密切关注微软的Windows Phone平台。

这也会使消费者受益。Windows Phone软件已经获得评论者的高度评价,如果有更多手机厂商开发Windows Phone产品,微软就能够轻而易举地构建其生态系统。最终,一个强大的Windows Phone生态系统将拉动创新,为消费者在移动市场上提供更多选择。

手机厂商无论是与微软联手、还是与Google联手,都将面临同一问题。今年初,微软公布与诺基亚结为类似合作关系。

最大的可能性是宏达电、LG、索尼爱立信和三星将继续是Android合作伙伴,但这些厂商需要找到实现与摩托罗拉硬件差异化产品的途径。宏达电Sense软件需要有大的改进;三星需开发更多TouchWiz定制功能。

对消费者而言,这可能是福,也可能是祸。如果执行的好,消费者能够获得不同的手机外观。若执行的不好,Android生态系统的分散性将愈加严重。

但最终结果是,Google或推出大量先进设备,这对消费者有利。加滕博格说:“市场上充斥着大量普通Android设备,令Google很沮丧。收购摩托罗拉后,Google能够创建满足其愿景的设备,这对Google至关重要。”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