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奥巴马

托德·布雷迪:与奥巴马共谈的英特尔企业环境经理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4-12 09:15:12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奥巴马 | 英特尔 |

CNET科技资讯网 4月12日 特约报道(文/高飞):最早注意到托德•布雷迪(Todd Brady)是因为读了《科学美国人》杂志的一篇文章,这个世界科普第一品牌媒体把2009年全球科技领袖给了英特尔的企业环境经理,而且在版面上排名第一,高于同列其榜的美国总统奥巴马。

值得注意的是获奖的有10个人,其他获奖者或者是直接科研学者,如美国乐土公司的总裁沙伊·阿加西,他设计了一个精巧的电动车充电方案,尤金妮亚•斯科特则以推动进化论闻名;或者是富豪与政客,比尔·盖茨和奥巴马,他们有资金和政治力量推动科技进程。

托德·布雷迪:与奥巴马共谈的英特尔企业环境经理
图为英特尔全球环境经理托德•布雷迪(Todd Brady)

与众不同的获奖者

托德·布雷迪作为一家企业的企业环境经理,稍显与众不同。不过布雷迪的一系列环境保护履历证实他理应获得这一褒奖。他1995 年加盟英特尔,在他的协助下,今年,英特尔计划启用它的第一栋绿色建筑,该建筑通过了著名的LEED认证(“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认证”)。这座建筑能够收集数据中心计算机排放的热量,用来为建筑内部供暖。

还是在布雷迪的推动下,英特尔还通过了一项决议:到2010年,英特尔将降低4%的能量消耗及30% 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这里要说明,这大大高于《京都议定书》要求工业国家需要于2008-2012年内减少5% 温室气体排放的标准,特别是美国并没有签订京都议定书(英特尔还是美国“可再生能源证书”(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es)的最大企业买家)。 

直观感觉,环境经理绝不是一个好干的工作。他不属于生产和设计部门。对环境有利的举措,很可能对企业高效运营和生产不利,如何平衡两者之间利益冲突?不过布雷德不认为这是一个问题,在他看来,一个好的企业环保策略不仅对环境有利,也会对企业商业运营有利。

绿色与商业并不冲突

他举了一个在生产中的例子。英特尔之前斥资3000万美金去改善生产环节的能源使用效率,虽然这是一笔大投入,但是测算之后发现经过这个流程改进,每年省1800万美金的消耗,3年就可以收回成本。而英特尔的大连厂赢得过全球环境奖,可以实现每年6000万加仑的水,不仅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同时又对企业成本有利。

虽然托德·布雷迪推动了如此多的英特尔绿色改进。但他强调,IT业本身并不是一个高耗能的行业,整个IT产业只占能源消耗的2%-3%,如何利用IT技术对IT之外的产业实现绿色才是更重要的。确实如此,芯片生产算是IT行业的用水大户了,在位于美国西南的英特尔钱德勒生产基地,每年的用水量是6亿加仑,但是这个生产基地附近的高尔夫球场的年用水量是80亿吨,可想而知,如果有好的IT辅助灌溉控制,可以让高尔夫球场的洒水量利用率提高7%,就可以弥补英特尔公司生产工厂的全部用水量。

也许是因为听到英特尔的太多内部绿色成功案例,不禁让人好奇如果英特尔把内部的绿色方案商业化,会不会是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比如帮助其他企业实现绿色建筑,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以及如何高ROI的推动能源使用效率。

布雷迪首先表示,环境保护是一个开放的事业,英特尔愿意将自己的知识与业界分享。比如在全氟烃问题上。全氟烃是半导体生产中出现的温室气体,它的温室气体效应是二氧化碳的成千上万倍。而从1996年开始,英特尔协调了整个半导体产业达成全氟烃减排协议,成为世界上首个温室气体减排协议。

中国的机会

至于会不会有整体的绿色运营解决方案,英特尔内部有相应的部门在构建相关的产品,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由于其他很多IT公司的绿色电力、能源的IT解决方案中用到了英特尔的芯片。布雷迪认为,英特尔的芯片是这些IT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芯片能够实现高性能、低功耗,同时也是绿色技术的输出。

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在中国,相关的法律法规越来越多。布雷迪特别提到中国的绿色产业机会,环境保护在中国越来越重要,这其中存在巨大的绿色机遇。而英特尔无论在美国和中国,都保持同样的环境标准,这就是英特尔独有的“精确复制”(在世界不同地区的工厂保持完全相同的标准)

最后,在采访中问到布雷迪当选2009年全球科技领袖的感想,“英特尔的绿色战略有一个团队在工作(布雷迪在全球有12个人的团队协助推进环境工作),并非一人之功”,“另外,由于奥巴马也是获奖者,而《科学美国人》把获奖者召集在一起座谈,所以我也有机会和奥巴马坐在一起交流”,布雷迪笑言。

延伸阅读:
英特尔Todd Brady:环保是IT业机遇 寻商业模式
英特尔环境经理:力求环境保护与商业运营双丰收
英特尔环境经理:每年投3000万美元提升生产能效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热点新闻排行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