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服务器

IBM水冷式服务器超节能 大幅降低数据中心耗电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7-08 10:42:48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服务器 | 数据中心 | IBM | Aquasar | 服务器 | 数据中心 | 超级计算机 |

CNET科技资讯网7月8日国际报道 IBM研究人员已实现一项重大突破,可望大幅降低数据中心的耗电量及碳足迹,甚至改变其办公室的空调方式。

这个名为Aquasar的计划,是一种水冷式超级计算机,其耗电量比目前的空调降温系统减少40%。此外,服务器产生的废弃热能,还可转化至建筑物的暖气系统,为邻近的办公室加温。结合这两项功效,整体的碳足迹减幅可达85%。

下图说明Aquasar的运作方式:

这个1年前公开的计划,现在已能使用特殊的水冷式IBM BladeCenter服务器,在瑞士联邦苏黎士科技研究所(ETH Zurich)完全运作。该计划本身即是IBM与ETH Zurich两机构之科学家与工程师为期3年的合作内容之一。整个研究的正式名称是“液体冷却超级计算机之废弃热能的直接利用:通往能源节约、高性能电脑与数据中心之路”。

IBM尚未推出Aquasar计划的商业产品,但我们可预期该公司在未来几年内,将这项进展整合到其数据中心产品内。

IBM苏黎士研究中心的先进散热计划经理Bruno Michel博士表示:“我们利用Aquasar,达到了数据中心CO2中性目标的重要里程碑。我们研究的下一步,是专注在冷却系统的特性和性能,这部份将采用一个感应器延伸系统来测量,以求进一步最佳化。”

ETH Zurich新科技热力学实验室负责人Dimos Poulikakos博士说:“借由Aquasar,我们为永续高性能电脑与电脑系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未来着重的,将是测量一台电脑的耗电效率,和每单位用电所产生的CO2。”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热点新闻排行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