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中石油

中石化中石油沦为没落贵族 双垄断将在十年内不攻自破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7-09 10:42:52作者:刘克丽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中石油 | 中石化加油站 | 石油产业 | 电站 | 加电 |

  CNET科技资讯网 7月9日 特别评论(文/刘克丽):尽管中国还将保持世界第一大市场的地位,但是如果问:在中国汽车弯道超车的7年后准是最大的输家?当然是中石油和中石化加油站。从传统汽车必然转向电动这个汽车逻辑上说,全球石油不会涨价,只会降价。而中石化、中石化如今在加油站市场上双赢的垄断者在7一10年后会不攻自败。那么,7年后中国汽车产业链中谁又是最大赢家?当然是国家电力!他的渠道输运末端会伸入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小区、每一个加油站、甚至每一个停车场。把全球第一大产业神话般的从冠军宝座上拉下来,而且加电站业务收入会变成其主要业务收入的来源,届时,国家电力会变成一个新的垄断王国。

  先保商用再搞定民用

  电动汽车的普及可能需要先商用,再民用的两个阶段,商用阶段主要是城市公交车等需要大功率充电设备的车辆,可以依靠建设大型加电站完成能量补充。

  而民用阶段主要依靠微型的进入社区停车场的自助加电终端,在本次车展中已经有了这种自助加电设备样机,其中的20台可在今年秋季出现在深圳街头,用户夜间泊车时即可完成充电,就像现在我们回家后习惯性的利用夜间休息时间给自己的手机冲电。

  中石油中石化垄断全国加油站的局面会在未来7年后快速消亡,两座似乎百年不倒的辉煌的石油帝国也会在汽油发动机汽车淡出历史舞台后黯然失色,成为提供落伍老式汽车、少量的跑车、越野车加油的没落贵族。

  加油站会成为国家电网的代理商

  中石油、中石化当然不会自甘没落,如果他们看得清楚电动汽车时代只给他们7年的窗口时间,他们一定在行动,在全国各地成千上万个加油站里设计增加汽车加电站,成为国家电网的渠道末端代理商,在加油的同时,亦可提供汽车加电服务,并向国家电力要个统一价格,收取合理代理费。

  也许这样会比加油成本还少,因为加电站除了增加统一的电表计价器插座之外,省去了运输和存储费用,说不定在加油利润减少的情况下,加电站业务利润会增加。

  与此同时,国家电力绝不会重复几十年的让中石油、中石化独家代里汽车加电站业务,还会发展自己的汽车加电代理网络,引起有条件的成功的路边连锁店加盟代理业务、小区、停车场、高档饭店车库、写字楼车库…甚至家庭,以扩大自己的汽车加电终端

  电池统一插头座/充电时间太长的尴尬

  由于电动汽车还在概念期,所以各电动汽车厂商的插头插座不统一,造成小区、加电站不统一的尴尬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让汽车厂商提供标准插头就是了。至于充电时间太长的问题至今没有解决办法,最快也快不到加油时间,这是电动汽车的硬伤之一只有采用每天拉着备用电池走才是保险的办法,就如同手机必带备用电池一样。但这样做的结果,又会重复传统汽车为了消音自我消耗了更多能源的老路,载重会使汽车消耗更多的能源,这是电动汽车使用电力能源的硬伤之二当然还有更重要的硬伤第三、第四,后续还会谈到。

  我有些朋友每天骑电动摩托车上班,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把沉重的电池提上楼用自己家里的电源加电。经过晚上几个小时的充电,第二天早晨又将沉重的电池提下楼,上车电动摩托上上路了。

  可以预见的是,快速、超速充电技术正在各国电动汽车厂商科研攻坚阶段。

  谁在弯道超车时不受影响

  当然是汽车保险业、停车场业、高速公路餐饮业务、车船使用税、加电站杂货店等,而且,随着汽车市场的增加,他们只会获得越来越多的利润和发展机会。

  电光飞机是下一个战役

  其实在人类所希望的绿色的田野上,汽车用汽油污染空气并不占大头,汽油污染空气飞机才是大头!一份报告上说飞机污染空气的能量远远大于汽车,而飞机对环境的污染远远不止空气,还有噪音。汽车的噪声原本大于拖拉机,但消音设备的出现、普及让汽车又消费了更多的能源才能消除,而消除噪音的同时,汽车又排除了巨量的二氧化碳。

  而飞机不在低空飞行,二氧化碳和噪音只是污染了原本宁静的太空,所以有专家认为,飞机才是气候变暖的最魁祸首,所以飞机才最该使用电动发动机。

  飞机可以使用电动发动机的根据是什么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一个反问句:

  火车、汽车、摩托车都可以是电动的,飞机为什么不可以是电动的?

  其实,飞机最好的动力系统燃料并不是电能,而是太阳能!坐过飞机的地球人都知道,当白天飞机起飞冲破云层(晴天没有云层直接受光)后全部背受比地面强百倍的阳光,极其具有边飞行、边充电的自然条件,如果电动飞机普及后,飞机动力系统,马上进入电光混动阶段,或者干脆直奔电光混动飞机!那一天就是石油产业没落的一天。

  结束语

  电动汽车、光电混合飞机这么绿色,而且技术早已成熟,为什么不会早日来临?都是人类的贪婪造成,因为人类对汽车产业、飞机产业技术、人才等投入总希望百倍千倍甚至是万倍源源不断地赚回,已发达传统汽车的投放,不达到了无法迅速赚回更多的金钱,绝不让其达到完蛋的地步,绝不。

本文摘自CBSi中国媒体授权总编刘克丽的博客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热点新闻排行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