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联想

联想:云计算是下一个金矿 机遇与挑战并存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2-06-07 16:25:20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联想 | 云计算 |

CNET科技资讯网 6月7日 北京报道(文/梁钦):联想是IT业近段时间的亮点。多年来以PC为主营业务的它,宣布了PC+战略,并发布了智能电视、英特尔架构智能手机之后,高调地发布了ThinkServer战略,并宣布将全面转型云基础设施提供商。整体看来,联想此举挑战之中蕴含着机遇。

每一个联想的发布会,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都是气势恢宏,这次让人感觉更是如此。在PC尚未登顶的前夕,联想已经开始发力服务器及云计算市场了,而且声势浩大。

联想:云计算是下一个金矿 机遇与挑战并存

6月5日,联想在北京国贸大厦三期召开了主题为“稳·定大局”的联想ThinkServer发布会。发布会之前,与会嘉宾被引入到一个偌大的展示区,里面设有极限测试、服务、解决方案、研发/技术、合作等多个展示区,英特尔、微软、SAP、VMware等业内重磅伙伴纷纷展示自己和联想合作的解决方案及成功案例。

转型企业级:并非三心二意

这是联想的节奏,这是联想的方式,这是联想的底气。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陈旭东在会上指出,“针对企业级产品的策略,将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包括服务器、存储、工作站和商用服务在内的4大类企业级产品,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基础架构提供商。”

陈旭东同时宣布,全新的ThinkServer服务器全面支持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以创新科技助力中国航天腾飞。他还透露,“到2015年,联想将成为全球服务器TOP3厂商。”

“今年,全国的900万莘莘学子要走进高考考场,交上人生最重要的一份答卷。而联想国际化11年,也交上了一份很好的答卷。联想刚发布的2011/12财年财报显示,联想营收296亿美元,中国商用PC份额50.3%;工作站15.2%;11.1%服务 器,都取得历史新高的成绩。今天,联想全面发布ThinkServer,是联想进攻和包围双全战略的具体体现。”

多年来,联想一直以PC为主业,虽然在互联网泡沫之后,进行过多元化,但是发展不利,在2004年收购IBM PC业务之后,联想收缩战线,以PC为主业,8年来,联想已经成为全球第二的PC厂商,而且其发展势头是所有厂商中最猛的。

今年4月初,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发布了联想的PC+战略。

但是长期来看,PC产业的利润逐渐走低,以至于戴尔已经转型企业级市场,而惠普也曾经犹豫不决。虽然联想在全力冲顶,整体来看,联想也在寻找PC之外的增长点,比如智能电视、智能手机,以及此次全面发布的ThinkServer。

PC+战略把目标瞄准在了四屏一云(即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个人云),而如今联想又把目标对准企业级、云计算市场,为何朝令夕改?

在陈旭东看来,此次联想全面推出企业级战略,与联想的PC+战略是一脉相承。“随着国际化的成功,联想进攻和保卫的双拳战略也更加清晰。今年,我们在保卫优势领域的同时,更要大力提升企业级产品的竞争力。联想将在企业级产品的研发、人才和营销各方面上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精力,精心布局,率先在中国成为领导厂商,并在北美、西欧、日本等国持续拓展,在俄罗斯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取得突破,最终取得全球服务器业务的全面增长。”

据悉,自1995年发布第一台中国PC服务器开始,联想始终致力于为中国商用客户提供值得信赖的企业级产品及解决方案。2004年收购IBM PCD业务后,联想不仅收获了著名的Think品牌,更共享了全球领先的商用技术和研发体系;8年来,联想将Think家族在品质、创新和人本等方面的优势,全面应用到商用产品领域。此次全新发布的ThinkServer服务器,不仅承袭Think家族优势基因,而且融入联想对中国商用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ThinkServer作为联想创新研发实力和国际化协作的结果,自诞生之日起,就经过了全球46个顶级实验室,200名服务器专业开发工程师,以及160余道业界最严苛的测试流程,被深深地打上了品质卓越的印记。

云计算或成联想下一个金矿

虽然陈旭东所谈的战略中,服务器是联想公司战略的延伸。但联想的转型或许是产业及自身发展的必然所致。

但是相比之下,电视行业和手机行业的利润也都不高,而企业级市场的利润和增长让诸如戴尔、华为等厂商都趋之若鹜,此次联想全面确立转型云计算基础架构提供商的决策,或许是迈开其未来挖掘金矿的第一步。

此前,戴尔公司董事长兼CEO迈克尔·戴尔在CNET科技资讯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第三方数据来看,目前整个全球IT行业总价值达到3万亿美元,这个市场就是戴尔公司广阔的竞技场,在这3万亿之中,戴尔每年的收入达到620亿美元。根据统计,这3万亿美元按客户群细分,有0.25万亿是消费级市场,有2.75万亿是政府和企业级市场。虽然戴尔同时参与这两个市场,但是显而易见,2.75万亿的市场规模更大。”

迈克尔·戴尔的一句话道出了戴尔转型企业级市场的原因。据戴尔201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营收共144美元,企业级业务营收供114亿美元,占公司总收入的79%。

无独有偶,国内的通信设备厂商华为也积极向企业市场转型。

相比之下,联想在企业级市场的表现与戴尔有很大差距。据联想2011/12财年第四季度业绩显示,公司营收为75亿美元,其中笔记本电脑营收为42亿美元,台式机业务营收为24亿美元,移动业务没有给出具体营收数字,这么折下来算笔记本和台式机占据了联想Q4营收的88%。

当然仅凭数字来划分联想的企业级业务大小有些不严谨,但是如果说联想的主营业务还是PC,主战场并非在企业级市场,恐怕没有人反对。

联想集团副总裁、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高文平,对于联想服务器业务及企业级战略的前景,既看到联想的不足,但同时他也看到联想的优势。

联想:云计算是下一个金矿 机遇与挑战并存

高文平告诉CNET科技资讯网,“今年是我们的服务器元年,但并不是联想第一次开始做服务器,而是全面启动服务器及企业级业务。”

“我们喊出了2015年,联想将成为全球服务器TOP3厂商。我们都很兴奋,我也希望自己的职业生涯中能够实现更多的大目标。”

高文平坦言,联想在服务器市场有很大挑战,因为我们有差距,今天,在中国服务器市场,联想出货量排名第四。前三大是IBM、惠普、戴尔,去年联想的市场份额达到了13%多,相比两年前市场份额实现了翻番,成长速度还是喜人的。

“在海外服务器市场,联想也一直有拓展。全球服务器市场整体份额为2.7%,排名第五,大家知道前面是谁吗?是富士通,富士通的份额是3%。有差距更有机会,联想会在多个领域进行强化,协同我们的创新三角,再协调外部资源,加速研发能力的提升,加上此次强化ThinkServer品牌,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起生态链。”

本次发布的联想ThinkServer家族有TS130、TS430、TD330、TD530、RD330、RD430、RD530、RD630、RD830共9款机架和塔式服务器 。高文平指出,“联想丰富的产品组合和端到端的产品解决方案能力,将助力客户快速提升IT竞争力,实现企业永续经营。”

在最新公布的2011-2012财年业绩中,联想集团销售额、市场份额均创下历史新高,联想服务器的市场份额近年来亦保持快速增长。根据IDC统计数据,2011财年,中国区商用PC市场份额达到50.3%,继续排名第一。服务器的市场份额突破11.1%,创历史新高。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