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化 /友友系统

友友系统:通向“云”的阶梯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2-06-25 16:58:59作者:邹大斌 吴玉征来源:《计算机世界》

本文关键词: 友友系统 | 云计算 |

      云计算是IT产业一次大潮,潮起潮落,现有的IT厂商都会面临着新的洗礼,淘汰者就会被这场大潮冲走,同样,一批新的IT厂商也会涌现。位于北京云基地的北京友友天宇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称友友系统)就是在云计算大潮下出现的一个新面孔,它随着云计算大潮而生,正经受着云计算市场的考验。

      作为云计算产业链条中的一环,特别是位于云计算软件中的最底层——云计算平台,友友系统的产品显得过于专业,也不为人所熟知,但其产品却是构建云计算平台的核心,用友友系统人自己的话来说,就是通往云计算世界的一部梯子。作为国内为数不多掌握有云计算平台核心技术的国产厂商,友友系统周围强手环伺。友友系统如何定位自己在云计算世界中的角色,其产品到底如何应对市场需求?日前,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独家专访了友友系统的创始人之一、友友系统CEO、美国硅谷归国博士姚宏宇。

发现云计算本质
      关于云计算,市场上的定义有很多种,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作为一个真正从事云计算核心技术研究的专业人员,姚宏宇认为这不奇怪,这是一个新的技术变革必需经历的,就像之前的分布式计算、网格计算甚至互联网一样,假以时日,人们的意见必然会趋同。

      “云计算即是一种商业模式,同时又是一种技术的进步。”他说,对云计算可以从这个两个方面来理解:从商业模式的角度看,云计算是互联网模式的延伸和发展,它把互联网的服务从原来的信息服务延伸到硬件资源、软件资源以及所有跟IT相关的东西。“我把云计算叫做Internet 2.0。从服务模式来讲,云计算与互联网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通过互联网交付服务,只是云计算把这个范围扩得更大了。而从技术角度来看,云计算无非是把很多不同种类的、分布在各地通过网络联接起来的资源结合起来,这个结合体叫做‘云’。”

      集群计算、分布式计算、并行计算、网格计算也是人们特别是一些技术人员谈到云计算时会提到的一些概念。姚宏宇认为对这些概念相互之间存在密切关系,并行计算和分布式计算等很多概念都是从最早的集群技术演化而来。

      在计算机科学的发展过程中,大规模计算有两种不同的发展理念,一个叫“Share everything(一切皆共享)”,一个叫“Share nothing(一切皆独享)”。第一个理念的代表就是并行计算,其具体实现就是超级计算机,超级计算机的存储、内存和CPU都是共享的,比如CPU可能有几千个,但从操作系统层面来看就是一个CPU。这一技术路线下的产品商业应用范围较窄,主要应用在一些特定领域,对社会和商业影响比较小;第二个理念的代表就是分布式计算,这种系统中每个节点就是一个独立单位,每一个小单元完全可以自己做计算,能完成所有计算机该做的操作,目前的计算机应用系统基本都是这一体系下的产物。

      不过,上述这些理念和发展方向最终都能通向云计算。云计算的本质就是能够通过原来这些分布式计算、集群计算、网格计算等很多技术把各种资源有机地组合起来,让外面看到“云”,而不是看到很多小的计算机节点。同时,无论“云”里发生任何事情,上面的业务系统都不受影响。这就意味着这个云要足够大、足够有弹性。“而友友系统的核心技术就是实现资源特别是数据资源的整合,并且屏蔽掉这其中的技术复杂性。”姚宏宇说。

打造云计算操作系统
      创立之初,友友系统给自己的定位是基础软件的技术提供商,后来又进一步明确为云计算平台技术供应商。“尽管不敢说是IBM和Oracle的竞争对手,但是我们与它们的产品的确处于一个层面,而和国内绝大多数IT公司不一样。”姚宏宇坦言,由于其技术的专业性,要想跟普通大众描述清楚他们是做什么的,并非易事。
 
      姚宏宇把自己的产品归为云计算操作系统。他说,从传统的IT架构来说,友友系统的产品属于中间件,位于操作系统之上、应用系统之下,用云计算中间件比较合适,但考虑到中间件这个名字对中国人而言含义并不明确,而命名为云计算操作系统是因为其产品之于云计算整体架构的确如同传统计算机系统中操作系统的作用一样。“当然,我们提出这个云计算操作系统不是从传统IT架构的角度来说的,更多地而是面向未来。”

      姚宏宇解释说,典型的一个计算机构成包括一个CPU、一个内存、一个磁盘外加一个外壳,这就是冯•诺依曼计算机的典型结构。如果设想这个计算单元分布在1万台机器的CPU上,是由几十个计算节点组成的一个整体,用各种友友系统的软件对这个“超级计算机(这就是云)”进行管理,则这个软件就是云计算操作系统。因为业务系统是架在友友系统的软件之上,下面面对的是单机的操作系统和硬件,对业务系统来说其下的整套东西就相当于一个虚拟的计算机。从这个角度说,友友系统的产品和普通计算机上的操作系统所做的工作是类似的。

      不过,云计算操作系统毕竟不是我们所常见的操作系统,而今称为是云计算操作系统的也并不多,包括VMware的vSphere和浪潮的云海OS。同为云计算操作系统的CloudWare到底有何不同?

      在姚宏宇看来,大家的方向基本一致,但与VMware和浪潮的云计算操作系统侧重于虚拟化和对虚拟化环境的管理不同,友友系统的云计算操作系统更侧重于资源的集中和整合。“我觉得云计算最终目的是,前台是无数的端,后台是一片“云”。云计算操作系统的作用就是能够把这一“片”云管理起来,让端都认为后台真的是一片“云”(这里的一片云指的就是像一台机器),前台需要的东西后台通过统一标准的接口可以提供。从技术上说就是,这个云计算操作系统能为前台提供一套SDK或者API。它能够把后台所有的分布资源管理起来,让前端认为后面就是一台机器,这个管理体系就叫做云计算操作系统,虚拟机的管理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

研发5大核心产品
     友友系统的云计算操作系统并不是一个单独的软件,而是由友友系统的一系列核心产品构成。姚宏宇把这些产品分为两个层次:位于核心底层的有三个,包括Bitsflow、NetVM、DataCell,在其之上的平台产品有两个,即智存、智维,都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其中,Bitsflow主要负责大规模分布式系统之间的通信和协作,是一个高容错、高性能的数据交换和应用协作平台;DataCell是一个用于海量数据的分布式存储系统,也叫云存储;NetVM是一个分布式管理系统及分布式计算开发框架,三个产品中它是总调度。

      “这三个产品相当于三个引擎一样,就如同Linux内核一样,用于支撑着之上的2大平台级别产品,分别是智存、智维。”姚宏宇介绍说,智存主要针对对象和文件存储,类似文件系统;智维是用做大规模系统的运维和管控的。”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这些产品中负责网络通信的Bitsflow是最为基础的,也是友友系统区别其他云计算公司最大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姚宏宇把云计算的技术路线分为三类,一类是以存储为核心,Google为代表;第一类是以虚拟化为核心,VMware为代表;第三类是以亚马逊为代表的混合体。而友友系统选择的技术路线区别于以上三者,友友系统是以网络通信为核心,这也就是姚宏宇看重Bitsflow的原因所在。

      “我们是以网络通信为中心的,这是基于我们多年来一直在专注在大型分布式系统进行研究的结果。”姚宏宇解释说,“所谓分布式系统是基于网络有延迟这个前提的,如果网络无限快,它就不是分布式系统了,而是成为一台超级计算机了。我们的工作就是努力把网络层的东西管理好,这就相当于缩短了分布式系统中各个模块之间的距离,这是我们公司整个技术的理论基础。”姚宏宇说,正是由于选择了这样一个技术理念,使得友友系统解决了分布式系统的协同和数据交换问题,这样大大简化了其他后续产品开发上的技术挑战。

      姚宏宇坦言,由于产品的专业性,特别是专注在云计算的底层,而且解决方法采用的是有别于传统方法的技术,使得他们的产品在推广上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给客户说清楚他们的技术究竟是什么。不过,他遇到的最大挑战还是来自市场不成熟,比如,在解决海量数据的整合时,人们更倾向于传统的基于数据库的各种集成技术,而没有想到或者还不太认同友友系统提出的那些解决方案,尽管友友系统的方案实现成本更低、上线更快。

      “好在技术和成本优势明显,口碑正在逐步建立,这几年的项目逐渐开展起来,尤其是在金融、电信、电力、政府、互联网、教育等行业,我们每一年的进步都非常显著。”姚宏宇表示,未来他的重点是继续培育市场,同时完善自己的产品。他说他最大的愿望是有一日用户能像对关系型数据库的认可那样认可友友系统公司的技术。

采访手记:自信源于对技术的准确把握
      采访姚宏宇之后,有几个印象深刻。第一是他的技术背景,第二是对市场的把握,第三则是友友系统的商业模式。

      外界一提起姚宏宇,往往要说他在科大少年班求学、美国攻读技术专业、随后在雅虎工作。涉及到姚宏宇技术的部分,往往语焉不详。姚宏宇说,正是由于在雅虎的一段经历,才让他真正了解到互联网的魅力和技术发展趋势。所以,在采访中,他一再把云计算和互联网相比较,坚信云计算是“IT行业真正的一次新技术变革,产生的影响力不知道有多大。”他也坚信,“产品叫不叫云计算都无所谓,我们做的就是与大数据、大系统有关联的这些事情,只不过现在赶上了云计算这个潮流。”

      他的这种自信源于技术,而非概念炒作。

      由于重视技术,公司成立几年之后,一直做技术开发工作,并没有将精力放在推广市场方面。“现在多是用户提出问题后,其他公司做不了,才找到我们。”姚宏宇说,一是技术满足用户需求,二是大幅度节约用户投资,最多能减少60%的投资。所以,从供需关系来说,他现在不缺市场。但用户也有担心,因为技术太新,现有产品解决不了的情况下,只能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这让姚宏宇不得不颇费周折地一次次给用户阐述技术。

      在商业模式中,友友系统的销售分为两部分。第一是产品的直接销售,主要卖给最终用户;其次是与合作伙伴集成打单。友友系统希望前者能直接解决用户需求,后者能形成一个生态链。

      说云计算的厂商不少,在这个概念之下“新瓶装旧酒”的厂商也不少,但谁能在这场变革中真正胜出,恐怕最后还是“技术派”说了算。正如姚宏宇最后在采访结束时所说:“我们对未来的技术路线有一些计划,但这不是一个条框性的限制。以后的技术会怎么发展,谁都说不清楚。但至少云计算可以影响这一代人。我们都在摸索的路上。”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