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微软

曾元曦:微软企业咨询服务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1-10-09 12:42:08作者:孙莹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微软 | 微软服务 |

CNET科技资讯网 10月9日 北京报道(文/孙莹)“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微软大中华区企业服务部总经理曾元曦一句话道出了微软企业咨询服务业务的精髓所在。

曾元曦加盟微软有一年半的时间,此前他曾任职于IBM、摩托罗拉、甲骨文和电讯盈科等多家跨国公司,一直都在从事企业咨询服务工作,对企业服务业务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入的理解。

他说,“越先进的国家,对服务业的需求越大,服务业的规模就越大,这是一个方向和趋势。有人、有企业、有竞争,必定会有服务。”

曾元曦认为,云计算毫无疑问是当今IT产业的趋势,云计算有三个层面,都是以服务来体现和诠释的,应用是服务,软件是服务,基础设施也是服务,服务是云计算最为重要的内容。无论是私有云还是公有云,最终都需要通过服务来实现。

曾元曦:微软企业咨询服务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微软大中华区企业服务部总经理曾元曦

作为微软来讲,产品的应用非常广,他表示,很少有像微软这样的公司,消费领域的产品丰富,企业级解决方案种类也很多。提到微软,大家第一想到的是Windows、Office,都是消费级产品,其实微软也有很多企业级产品,像SharePoint、UC、.NET等,都是企业方面的。

以人为本 专业人做专业事

曾元曦指出,产品和工具是微软在企业服务市场的竞争优势,微软要做的就是帮助客户变被动使用工具为企业竞争的主动优势。微软企业服务的核心是人才,更是以人为本。

他打了个形象的比喻,企业构建IT系统就像建设一幢大楼,微软就好比建材超市,相关材料都可以在微软买到。在注重材料品质的同时,客户更关心如何构建自己的IT系统,实施的关键就是靠人才。

曾元曦介绍,微软企业服务的定位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工具、有人才,用什么工具做什么事,微软一直坚信这个理念,并不断推广给客户。如何让企业更具竞争力,通过什么途径来发展得更快,就是需要找更专业的人帮你去执行。

微软企业服务倡导以人为本,强调理念的落实最为重要。基于自身对产品的理解以及对客户业务的了解和实际需求的分析,帮助企业将理念落地,正是微软企业服务的优势所在。

30年前,比尔·盖茨的愿望是希望每个人的桌上能拥有一台PC,每个PC上都安装有Windows,目前来看, 这个理想已经基本实现了。如今,微软希望的不仅是每个人都拥有PC,而且每个人都要拥有服务,一切以人为本,最终实现手机和PC运行在同一个平台上,这样对于用户而言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曾元曦说,“微软正朝着这一方向不断努力着。”

咨询策划和支持 缺一不可

谈及微软企业咨询服务的发展,曾元曦表示,首先是品牌的建立,要建立起微软企业服务品牌的认知,核心信息要始终如一,不能天天换。其次,品牌建立之后,需要创建自己的内容,这其中包括两个部分,最基本是的产品,这是每一家产品型公司都会有的,接下来便是以人才为主。

此外,还要充分了解客户需求。曾元曦称,“围绕着微软的产品、对技术有想当的认识,对客户业务也要有想当的认识。只有对客户业务了解,再加上对微软产品的透彻理解和熟悉,才能帮助客户达到更高的效率。”如今,以客户为中心,崇尚人的主观能动性是很多行业的服务理念,因此在一些关键性行业催生了移动化、电子化的服务。

曾元曦:微软企业咨询服务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微软大中华区企业服务部总经理曾元曦

微软企业服务围绕着自身产品,基于对客户业务的理解,来拓展专业服务市场,主要专注在三个方面:咨询、策划、支持。曾元曦强调,企业策略规划、顾问咨询以及高级服务支持这三点是一连串的、连结在一起的,策略、实施、维护支持三者缺一不可,做全面的服务,不能缺少任何一方面。

产品公司优势+全球化经验

微软服务团队对微软的产品最了解,这是微软企业服务的特点之一。曾元曦指出,客户第一步要思考的是为什么用微软的服务,就是因为微软对自己的产品非常熟悉,这是微软的优势,其它厂商绝对不会比微软的人更了解微软产品。

除了产品之外,微软给用户提供的是一个组织、一个体系,流程、培训等全是支撑的因素。在产品后面还有一堆人,微软在上海有一个呼叫中心,提供7x24小时的产品技术支持,用户遇到产品使用问题,随时可以联系呼叫中心,“这就是产品公司的优势,产品后台有一个支撑机制。”曾元曦说。

目前,微软企业咨询服务团队在中国有1200多人,在亚太差不多4000-5000人,全球大概1.7万人左右。位于上海的微软亚太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与微软大中华区企业服务部在技术支撑的体系之下,共同为用户提供全天候的技术咨询与服务。

上海技术支持中心更多以呼叫中心形式,电话解答用户在使用微软企业级产品时遇到的问题,微软企业服务部则为企业用户提供面对面的上门服务。

曾元曦表示,微软是一个全球性的跨国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基于国际视野的全方位服务。由此,微软企业服务的趋势有两个,一是以产品为主,二是全球化,拥有全球化的经验。

专注四大行业 面向大企业

银行、汽车、医疗和电信等行业是微软企业服务在中国关注的重点所在,曾元曦解释,我们的团队对上述行业的IT解决方案有着更为深刻的了解,与此同时,微软产品在上述行业的使用范围很广,而这些行业对IT需求很高,因此是微软企业咨询服务侧重的方向。

据了解,在金融行业,微软企业服务部已帮助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在全国26个省推广了柜面系统,70%用的都是微软平台。微软专业服务为这家银行节约了大量开发时间,使其有更多的精力拓展自身核心业务。微软企业服务部也帮另一家国有银行进行了电子银行的部署。

此外,微软企业服务部还为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提供服务。曾元曦称,对于国内流程银行而言,数据中心和相应IT人员编制和国有银行规模不同,很多系统和应用需要更灵活的资源安排以及相应的专业服务,并由此转化为竞争力,要充分利用资源才能变得更有竞争力。
 
在汽车行业,目前移动互联网备受关注,如何在汽车上实现这种需求,车联网的实现,却是一个挑战。微软企业服务部与丰田进行合作,利用云的技术帮助车主实现购车后保修上网服务,该系统成为丰田在汽车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四维服务 重点在思维影响

一般而言,大部分IT服务提供商都是从产品技术、售后服务、战略咨询三个维度为客户提供相应的服务,而微软能够提供一种第四维度的服务“思维影响”,不仅提供系统的服务,帮助企业用好产品,还从思想上影响企业员工,帮助他们真正理解产品的精髓所在,形成一套和产品一体化的“思维”,并且创新性的应用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微软为中体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的相应服务,就是“四维服务”的一个典型。

中体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郭建军表示,“中体彩内部IT建设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在此过程中微软企业服务部与我们进行了OA、业务决策等IT系统的合作建设。在合作期间微软体现了一个国际化软件企业应有的能力和职业素质,为进一步提升中体彩科技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微软企业咨询服务通过在关键领域和行业树立一些成功案例,以此来提升微软专业服务的品牌知名度。曾元曦指出,微软企业服务要往大企业方面走,要往行业上靠,要了解我们该做的事情。除了技术,对行业项目的管理以及人员的培训都要有一个方法论。

人才投资 转型服务需时间

商业模式随着市场的发展而实时变化,对于任何企业而言,产品种类都是有限的,生产到一定程度就要过渡变化,要靠服务经验进行转型。

微软也需要解决同样的问题,此前微软一直以产品为主,现在正积极转型,拓展专业的服务市场。如何让用户更好地使用微软的产品,变得更加有竞争力,微软企业服务的专业人才就是要帮助用户通过使用微软的产品而事半功倍。
 
曾元曦坦言,做服务要有“本钱”,人才的成本价值是不断往上走的,服务型企业需要有很大的投资,尤其是人才的投资,每年微软全球有90亿美元花在创新上,微软是个“有钱”的公司,而且在培训人才上愿意花钱,在这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培养人才一定有一个过程。

1998年到2004年,曾元曦在任职IBM全球服务部大中华区总经理期间,引领了IBM向服务的成功转型。曾元曦认为,任何企业的转型都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做成功的,很多企业都在谈服务,真正转型到以服务为主的公司,却是凤毛麟角。微软现在有这个意识,趋势是这样,真正到达成功,还是需要时间的。

不过曾元曦强调,尽管微软在向服务转型,但不会“彻底”转型为一个服务型公司,市场对微软的评价,还是以软件、产品公司为主,微软有其自身的定位。今天微软在做的模式的转变,是整个公司的战略方向,微软还是以产品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来面向客户。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