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英特尔

美国SSP主席:英特尔ISEF让青少年燃起科学兴趣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1-05-11 04:02:53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英特尔 | ISEF |

CNET科技资讯网 5月11日 美国洛杉矶报道(文/梁钦):今日(美国当地时间5月10日),由美国科学与公众社团(SSP)创办的全球规模最大的高中科学研究竞赛——2011年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l ISEF)在美国洛杉矶召开。

美国科学与公众社团(SSP)主席Elizabeth Marincola在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时表示,“ISEF(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如今已经进入62个年头,自从1998年英特尔开始赞助这个项目以来,它的影响力变得更大,已经成为全球科技、科学界的盛会,它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对科学产生浓厚兴趣。”

美国SSP主席:英特尔ISEF让青少年燃起科学兴趣
图为美国科学与公众社团(SSP)主席Elizabeth Marincola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

SSP以推动科学普及为己任

Elizabeth Marincola表示:“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为全球各地最优秀的青年科学家提供了分享观点并展示领先科学项目的机会。通过激励并奖励青年科学家,这个已经进入第62个年头的大奖赛将帮助下一代推出应对全球挑战的新解决方案,这对我们共同的未来至关重要。”

据介绍,美国科学与公众社团(SSP)是一家致力于推动公众参与科学研究与教育的非盈利性组织,该社团自1950年创立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以来,一直负责运作和管理这项赛事。

美国SSP主席:英特尔ISEF让青少年燃起科学兴趣
图为美国科学与公众社团(SSP)主席Elizabeth Marincola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

SSP一直把推广科学技术教育的普及作为己任,除了主办每年一届的ISEF以外,其还出版有《科学新闻(Science News)》,该杂志有12.5万订阅用户,主要面向9岁以上的青少年,致力推动科普工作。

另外,除了面向全球的ISEF,SSP在美国本土还有“寻找天才计划”、“SSP院士计划”,均是致力推动教育的重大项目。

英特尔让ISEC走向世界

众所周知,英特尔是一家IT公司,对于英特尔的赞助,Elizabeth Marincola表示非常满意,“自从1998年英特尔赞助以来,ISEF的影响力变得越来越大,学科也变得越来越广泛,参与的国家和学生也越来越多。ISEF已经成为全球青少年展示自己科技理念、技能的科学盛会。”

本届英特尔ISEF,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的443个相关竞赛选拔,超过1500名中学生汇聚一堂,分享创新灵感和理念,展示前沿研究和发明创造,并角逐总额超过400万美元的奖金。其中包括31名中国大陆、12名香港和5名澳门地区的佼佼者。

美国SSP主席:英特尔ISEF让青少年燃起科学兴趣
图为2011英特尔ISEF现场

在本届ISEF上,来自全球的1500多名青年科学家将在加州洛杉矶汇聚一堂,参加决赛。他们是从65个国家和地区的443个相关竞赛中选拔出来的。

在相关竞赛中脱颖而出、代表本地区或国家参赛的所有决赛入围选手都将免费参加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每个相关竞赛根据其高中参赛情况以及竞赛规模,选送数量不同的决赛入围选手。在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上,参赛选手要接受数百位科学、工程方面的专家和行业专业人士的现场评审。每位评委都具有博士学历或同等资历(在某一科学领域具有6年以上相关专业经验)。

决赛入围项目旨在解决富有挑战性的科学问题,以应对当今最为紧迫的全球问题。参赛项目涉及各个科学领域,并根据以下17个类别进行评比:

动物学

地球科学

数学

行为与社会科学

能源与运输

医药与卫生

生物化学

工程:电子与机械

微生物学

细胞与分子生物学

工程:材料与生物工程

物理与天文

化学

环境管理

植物科学

计算机科学

环境科学

“英特尔是一家IT公司,但是ISEF的范围远超过了IT范畴。它不仅涉及物理、数学、天文、生物、能源、卫生、计算机、生物等领域,更包括社会科学。每年英特尔对于ISEF有几百万美元的投入。”

鼓励孩子们燃起科学兴趣

Elizabeth Marincola接着说,“我们并不给孩子们划一个杠杠,并不设置一个共同的课题,让测试他们。而是鼓励孩子们燃起科学兴趣,将来从事科学职业。”

“推动人才教育培养,是美国乃至全球各个国家都要做的工作,全球的经济增长也同样有这样的诉求。”

Elizabeth Marincola介绍说,“在美国,近年来对于与科技的投入持续增长。奥巴马总统把科技放在非常高的战略地位,在其他领域缩减开支的同时,对于科技、教育领域的开支却在加大。很大程度上,前几年的经济危机也进一步加强了人们对科学的重视。”

美国SSP主席:英特尔ISEF让青少年燃起科学兴趣
图为参加2011英特尔ISEF的学生

另外,Elizabeth Marincola还特意指出,ISEF是一个全球青少年参与的科学盛会,它的宗旨是选出做好的,鼓励所有的。它并不突出竞争,竞争和排名直至媒体关注的焦点。无论有没有获得大奖,参加ISEF的学生会非常值得的。不管有否得到奖金,大家都很珍惜这个机会。“因为从评委而言,我们都会话费足够的时间和他们交流,去鼓励他们,哪怕是他们的项目存在不足。”

“评委都是各大院校的志愿者,他们至少也是博士学位,各学科都有。我们不会去挑刺,而是去发现他们的闪光点。”

“项目选择不是固定的命题,自己找出来的。有很多渠道,每个人不一样,有些是受电视启发,也可能是健康问题。我们鼓励学生们提交自己的项目,不是规范在一个命题里面,大家去竞争。我们提倡百花齐放。”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