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IDC

IDC报告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PC市场需求萎靡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1-04-07 21:33:31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IDC | PC | 笔记本 |

CNET科技资讯网 4月7日 北京消息 IDC中国PC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整体PC市场出货量达1,573.4万台,环比下降8.7%,同比上升4.2%。其中商用台式机出货量为583.9万台,环比增长3.9%,同比增长11.5%。商用笔记本出货台数为320.6万台,环比下降0.3%,同比上升8.7%。家用台式机出货量为378.4万台,环比下降2.1%,同比增长1.2%。家用笔记本出货台数为290.4万台,环比下降36.0%,同比下降8.4%。

经过2010上半年的中国整体经济高速增长后,2010下半年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四季度保持GDP同比增长9.8%。同时通胀预期也在不断强化,从全年月度同比涨幅来看,CPI全年持续上涨,从2010年年初的 1.5%一直上涨至11月5.1%的高位,而12月4.6%的同比涨幅则是在连续6个月上涨之后的首次回落。

据IDC报告显示,通货膨胀的压力对家用笔记本市场的影响十分显著,第四季度出货量环比下降36.0%。较 高的渠道库存压力和新品匮乏,也一定程度抑制了第四季度的市场增长。尽管家用市场持续委靡不振,3C及新兴零售终端的销量却有所提升。这也帮助如苹果和海尔等主要通过3C和零售店形式销售的厂 商销量逆势而上,第四季度市场份额同比分别提升277.1%和52.0%。

相比之下,商用市场的表现好于家用市场,台式机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5%;笔记本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8.7%。尽 管如此,增长率仍低于预期。商用市场的增长主要由教育行业和大型企业的需求带动。四季度教育行业出货量达到140.6万台,同比上升了12.4%。

自2010年7月教育部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 划纲要(2010-2020年)》以来,教育行业采购需求不断增涨。如辽宁、山东、湖北、浙江等省的教育采购均增长显著。在大型企业采购中,公共事业及金融行业的采购增长最为明显。大型企业出货量第四季度达97.3万台, 同比增长31.1%,其中金融行业增长最为显著。中小企业市场出货量达到574.6万台,比去年同期上升6.7%。

据IDC预计,2011年中国PC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0.8%。尽管增长率放缓,但2011年4-6级城市仍保持14.3%的同比增长。

IDC中国计算机系统研究部研究经理武止戈认为,“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充分发挥不同 地区比较优势,逐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坚持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优先位置等特殊政策,将带动西部及东北等欠 发达地区市场继续稳步增长。

IDC预计,2011年西部和华北地区PC出货量同比增长分别为12.1%和11.6%,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东北三省增长将最为突出。

IDC报告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PC市场需求萎靡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