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化 /伟库

伟库杨祉雄:"浮云论"重在警示 云计算应用为先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1-03-30 12:49:23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伟库 | 用友伟库 | 云计算 |

  前不久,国内具有最庞大客户基础和应用基础的企业应用云平台服务运营商用友伟库总裁杨祉雄发布的数条有关国内云计算产业发展的微博在业内引来一片讨论和猜疑,并被冠以“浮云论”之名。

  回放“浮云论”的诞生,先是伟库总裁杨祉雄在个人微博(http://t.sina.com.cn/ufidayzx)中写道:“在各种新生的和衍生的云之中,企业CEO和CIO需要慎防‘浮云’遮目,毕竟企业要选择的是云‘服务’、而不是云‘概念’。有些不具备落地服务能力的‘浮云’只会给企业带来更多困扰。”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杨祉雄慎防“浮云”的观点被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是有所影射,可能在暗指某些厂商,疑云陡生。随后,杨祉雄再次更新微博:“提出‘浮云论’也确实反映了我对于目前云计算市场的一种忧虑。作为服务商,我们有义务对企业负责,对那些CEO和CIO们负责,希望可以尽快驱散那些不具真实技术和服务能力的伪云、浮云,净化市场环境。”再度表明了抵制和打击伪云的立场。

  有网友认为杨祉雄此举有炒作之嫌。但大多数人则表示,即便是炒作,“浮云论”也是对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云计算市场很适时的警钟。有业内专家认为,云计算以其革命性的应用服务方式赢得了太多的光环,但在中国市场的成功部署和实施案例还屈指可数,当前落地应用是云计算发展的当务之急,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伟库提出“浮云论”不仅是对企业用户的负责,也有助于我国云计算产业进入理性成熟的普及发展阶段。

  日前,针对业界的各种议论,用友伟库总裁杨祉雄在微博中再次给予了回应:“自我提出企业CIO需慎防‘浮云’观点后,有人认为是暗指某些云计算厂商。我声明,‘浮云论’只是我对企业用户和云计算市场的警示,并无意针对谁。云计算发展方兴未艾,作为服务运营商,我们有责任技术与服务让企业认识真实的云。请同仁共同呼吁净化云产业!”

  据调研机构IDC预计,云计算的增长速度将是传统IT行业增长率的6倍。目前全球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为172亿美元。云计算相关IT支出到2012年将达42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27.3%。如此巨大的市场潜力下,难怪几乎所有的IT企业都在抢滩逐之。但对于中国来说,企业对云计算的认知度还不高,成功的应用和解决方案还非常有限,虽然我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了云计算的长远利益,并在北京、上海在内的多个大中城市展开了云计算产业基地的试点工程,但落实到终端,让更多企业成功地用起来才是关键,否则云计算仍然只是个巨大的泡沫。

  据了解,进入到2011年以来,用友伟库在云端全面发力。与伪云、浮云不同,伟库积累了多年的SaaS在线服务的技术和经验,这也是云计算在应用层的核心模式。伟库以SaaS这种公有云的服务方式,一站式地帮助各地中小企业实现了高效、增收、节支、避险的全程电子化应用。《2010年全年中国SaaS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中国管理型SaaS市场季度收入达4.45亿。其中,用友伟库以21.0%的市场份额占据榜首。今年,伟库将推出PaaS开放式的开发平台,彻底实现服务互联、企业互联、厂商互联,以SaaS+PaaS的模式打造一条完整的云服务上下游产业链,实现最具完整服务能力的云应用平台。正如杨祉雄所言:“传统IT服务是卖房子,伟库云是出租,并且租给企业的是公寓,精装修,家具电器一应俱全,企业随时可以拎包入住。这便是伟库云打造的新商业引擎。”

  业内专家认为,用友伟库总裁杨祉雄提出的“浮云论”需要更多业内人士共同呼吁,这对产业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云计算就像是3D影片,不是任何电影院都能放映的。需要服务商具备丰富的技术开发经验和深厚的信息化服务保障能力,打着3D影片的招牌卖票却没有IMAX系统,只能招来集体退票。同理,浮云、伪云最终伤害的也将是企业用户,并对云计算在中国的发展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需要大家共同揭穿和抵制。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