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

中国科普教育落后发达国家20年 英特尔:要耐住寂寞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1-08-10 15:07:15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10日 北京报道(文/张晓楠)8月初的呼和浩特异常热闹,除了迎来全国各地“避暑”游客之外,还迎来了“第2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召开。此次大赛,孩子们带来参赛的科学发明多达347项,在经过素质测评、公开展示、技能测试、封闭问辩等环节后,通过98位评委的评审,其中的优秀者将会获得“优秀学生项目奖”、“未来科学家奖”、“中国科协主席奖”、“英特尔英才奖”等奖项。现场所见,CNET科技资讯网记者觉得这些孩子们的创造性、学习能力、沟通能力都很强,而有位参赛的评委却泼了一盆冷水:“这些获奖的学生、甚至能在国际大赛上获奖的中国学生都是中国教育体制的漏网之鱼,中国科普教育起码落后发达国家20年”。

中国科普教育落后发达国家20年 英特尔:要耐住寂寞

         澳门镜平学校陈耀棠、卢永强、刘家鸿发明的“高效能水底机械人优化系统”。

中国科普教育为什么落后发达国家20年?带着这个疑问,CNET科技资讯网记者采访了教育部师范司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盛泓洁、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陶建华以及十几年来一直赞助“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英特尔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戈峻,希望请他们剖析中国科普教育落后的深层次原因。

科普教育过于急功近利
美国学校老师在科普教育中,第一课是教孩子们如何给科学家写信,而在中国,科学家搞科普教育会被人认为“水平低”。教育部师范司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盛泓洁看来,中国教育的功利色彩太浓厚,科学家、学校老师都在忙着获奖、评职称。

这种功利色彩也被带到了本次科技创新大赛中,参会的作品大多集中在自然科学领域,而人文、社会领域的发明不多。英特尔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戈峻对此表示:“学校教师应该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时候,多多融入对人、动物、植物的关爱,学生做项目不能急于求成,每一个发明或者创造都是一个长期钻研的过程,这个过程很漫长甚至很枯燥,做研究要耐得住寂寞。”

中国科普教育落后发达国家20年 英特尔:要耐住寂寞

                                    英特尔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戈峻

另外他认为,教育的功利性也体现在社会对教育的投资上。“企业大多愿意赞助高校,愿意跟高校的实验室合作某一个研究项目,这种投入可以短时间获益,但是投资中小学教育,依靠的就真的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了。”虽然英特尔从11年前就开始赞助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但是当CNET科技资讯网记者询问多个参赛的学生时,他们都说不出大赛的赞助商是谁。对此戈峻表示:“英特尔教育部门隶属于社会责任部,没有商业和销售上的任务。但事实上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已经在中国培训了176万中小学教师、英特尔求知计划已经在全球培训了140万青少年。英特尔教育计划每年向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入超过1亿美金,通过有效运用技术,提高教育学的质量,并扩展学生在数学、科学和工程领域的知识。”

科技教育师资薄弱
作为国培计划-中小学班主任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的负责人,盛泓洁主任走访了太多的学校、接触了太多的老师。她告诉CNET科技资讯网记者:“学校的科技教育老师全部都是兼职的,他们本人可能是教化学、生物、物理的老师,他们只能利用课外时间去给孩子们普及科技知识,让孩子们心中‘爱科学’的种子发芽。”但这并不是一个好办法,老师们的学科知识范围比较窄,经常会发现,教生物的老师,教出来的孩子都搞生物的发明,如果孩子喜欢化学,这个老师可能就没法给他特别好的指导。现在学校对科技教师缺乏系统的、常规的培训,不过盛主任透露“科技辅导教师培训有望在明年被纳入正规教师培训序列中。”

除常规培训之外,盛主任认为教师与教师之间也需要沟通和交流。在这方面,英特尔做了很多的工作。他们赞助中美科技教师论坛的召开;赞助“十佳科技创新学校”的老师去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参观和交流;同时也搭建学校与学校之间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比如人大附中就和美国一所高中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缺乏对学生正确引导
对中国的中小学生,普遍有这样一个观点:基础知识扎实,创新性、实践能力缺乏。对此,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陶建华博士认为:解决的关键还看社会、学校、教师,包括家长,如何对学生去进行正确的引导。他对本次大赛的一件作品印象深刻。来自南京的一个初中孩子发明了一种防止翻折的雨伞,它的设计灵感就是来源于生活,这个孩子肯定是养成了勤于思考的习惯。教师就应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另外,陶博士认为目前国内教师科学素养还普遍不太高。举例来说,如果科技发明中要用到动物做实验,就要考虑科学伦理的问题,什么样的动物可以用来做实验、只能用什么方式开展实验,这方面教师缺乏基本素养,孩子们对相关知识都不太了解;另外,虽然大赛很多参赛作品都是自然科学领域的,但是细看发现,工程技术类的多,真正自然科学领域的少,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具有社会责任感,这也是科学素养的一个方面。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