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化 /CIO

软件平台成为电信“智慧运营”的关键角色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1-08-10 13:02:47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CIO | 软件平台 | soa | 普元 |

  近日,“2011中国电信内部半年工作会议暨BSS研讨会”在西安召开,SOA基础平台软件厂商普元在会上提出的软件平台模式能够帮助电信“智慧运营”的思路和解决方案引起了众多电信行业CIO及产品服务提供商的共鸣及兴趣。CIO们普遍表示,在“十二五”期间,软件技术和信息产业格局孕育着新一轮的重大调整,电信作为我国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龙头企业,快速有效的提升信息化建设已成为当务之急,而平台模式是值得尝试的较佳路径

  电信IT化建设面临的三重门

  中国电信的快速发展,使得电信内部已经认识到,业务和IT建设不能高度一致,最终会形成“木桶效应”,抑制企业的发展,这就需要第三方架构平台将企业业务流程与IT应用无缝结合,在信息化建设中的同时使得业务流程的灵活性大大提升。

  对此,普元高级副总裁刘尔洪表示,电信运营商在未来业务支撑系统中即将面临三道门槛。首先在更加激烈和开放的竞争环境中,电信需要思考如何应用互联网化、云化、SOA化等等实现“智慧化运营”,这将对未来电信业务模式的支持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其次,电信的IT化建设需要快速高质量响应业务需求的变化,以解决木桶短板效应,提升信息化搭建速度。最后,从电信自身IT管理角度上来说,需要快速建立起软件的可资产化、可管理性以及可持续发展模式。

  此前,在普元主办的“SOA中国论坛”上,中国电信OSS资深专家江义杰也认为,大型电信企业在建设IT系统时就存在着一些代表性的问题,比如当企业有新业务需求后,套装软件改动周期长、难度大,就要被迫做很多外部的小系统,将建设过程复杂化,减缓了信息化建设速度,并且因为我国电信行业法规政策调整较快、行业重组及业务范围调整频繁,电信业的套餐组合很多,无论是用国内还是国外的一些软件时,都会在数据库里设计很多临时的过程和代码,但最后会发现这使得可管理性大大丧失等。上海移动的IT负责人蔡加琪则表示,类似于电信这种业务复杂,高度依赖IT化的大型企业,由于其软件规模数量庞大、新旧系统交织、技术架构复杂、业务环境多变、生产组织关系复杂等等因素,形成了电信的多系统建设遭遇危机,并且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运营效率的提升带来了对企业软件总投资挤压的局面。而如何在有限的软件投资范围内,通过有效的方法实现多系统规模化定制,已成为电信CIO必须思考一个本质的问题,蔡加琪表示。

  事实上中国电信业所遭遇的种种信息化建设瓶颈,也反映出我国绝大部分大型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面临着共同的一个问题——信息化“失控”。据海比研究发布的《CIO:失控与可控先进企业IT建设“软件平台模式”的经验与启示》白皮书中显示,在调查了60余家大型企业的CIO后,发现93%的企业 CIO对于自己所在企业的信息化都感到存在一定程度的失控,CIO们面临信息化的风险管理与控制、降低投入成本、缩短上线时间、IT本身的精细化管理,以及提高IT系统的质量升对业务创新的支持等五大挑战。这也恰恰是这些企业所共有的“多项目多系统并行”这一特点显现出来后,产生了“被外包厂商锁定”“系统跟不上业务流程的变化速度”等诸多问题。

  软件平台是电信信息化架构整合的关键角色

  对于电信体现出的这种大型企业集体性的“失控”症状,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电信站在信息化建设的拐角处,如果依托平台模式架起业务与IT建设的桥梁,将很好的解决初期建设中存在的失控问题,使得大型企业实现多软件系统的规模化定制,顺利的完成新时期下信息化建

  设的通畅度。据海比白皮书更加深入的调查数据显示更能清晰看出,目前我国已经有17%的大型企业,尽管也处于“多项目多系统”的阶段,但是他们却较好的应对了五大挑战,一方面提升了IT对业务的支撑能力,另一方面使得信息化建设处于“可控”的状态。而这些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在信息化建设中都采用了“软件平台模式”,他们都拥有一个统一的软件平台,或者在建设应用系统中同时进行软件平台的建设,以平台托应用,或者平台与应用并重。

  不难看出,电信企业的IT部门需要的是“又好又快” 软件平台系统,“好”就是要稳定、要能跑,“快”就是要上线快,这就要求软件系统能够尽可能平台化、同时又不影响个性化的调整,同时尽可能用成熟和商业化了的技术与产品。

  刘尔洪表示,第三方软件平台在流程业务在不断优化过程中,其设计思想就是从功能架构上把这两类不同的人所使用的功能分开。它可以将业务域的问题和技术域的问题隔离开,业务域的问题在业务域解决,只有涉及到新的组件开发的时候,技术域的问题才存在。对于不同的需求环境可能有不同的流程模式,有不同异常处理的方法,有不同的灵活处理,还有不同版本的管理方法正是软件平台模式的优势所在。例如普元会通过电信的需求和产品进行一系列调整,当电信提供出一些标准的运维时,若在使用过程中发会有一些个性化的运维需求,普元就可能会开放,让电信自己去集成。这种基于软件平台模板上,让提供商与企业一起做规划和研发,共同实施后期跟踪和调优,有效的突破了电信信息化建设中遭遇的障碍。

  事实证明,普元已通过可视化流程帮助安徽电信实现了每年新建3000多个流程模板,平均开发时间仅为8天,大大提高了安徽电信的客户响应速度。而在优化之前,安徽电信每年仅能新建100个流程模板,新建流程开发时间平均为1.5个月。安徽电信还曾在中国电信的OSS领域信息化评比连续三年第一,这和普元提供的技术平台不无关系。如今,普元在中国电信OSS的流程控制产品中已占有60%的份额。

  刘尔洪表示,软件平台对于大型的企业客户有三大价值,一是更好的实现了IT对业务的支持和创新;二是强化了IT部门的管控能力;三是可持续保持应用开发技术的先进性。正是这三点价值取向,能更好的帮助电信企业在实际中实现了“智慧化运营”,信息化建设速度显著提升,在管理方面大大掌控了各个环节的可控性。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