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苹果

Sun前CEO曝与苹果、微软专利侵权交手内幕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3-11 08:33:46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苹果 | HTC | 宏达电 | Sun |

CNET科技资讯网3月11日国际报道 虽然已经是古早历史,但跟今日还是有些关连。为了苹果控告HTC一事,Sun前CEO Jonathan Schwartz回忆了2003年苹果CEO曾威胁要告Sun某个使用者界面设计涉及知识产权侵权的故事。

当然,故事还多着,微软比尔·盖茨、鲍尔默也曾威胁Sun得授权微软Office专利,用在OpenOffice上,如此一来这套微软的对手产品可就无法以开源形式来流通了。Jonathan Schwartz是在他的博客分享此事。

这些往事对于最近才被苹果控告的HTC(宏达电)应该会颇有兴趣,只是一般多认为HTC因为公司年轻、且规模较小,所拥有的知识产权火药库应该无法跟Sun这类大厂相提并论。

Schwartz表示,苹果的乔布斯是亲自打电话到办公室来“撂狠话的”,他指出Sun操作系统3D界面(Project Looking Glass)的绘图已经侵犯到苹果的IP(知识产权),若Sun胆敢发行产品,“我一定会告你。”

而跟微软的会谈也是类似如此。

“见面时,比尔(盖茨)连客套话都省了,直接开门见山说明来意,‘微软拥有办公软件市场,OpenOffice随便挑都可看到我们的专利。’”Schwartz如此写着,“比尔威胁的方式当然比乔布斯来得优雅些,但他其实是别有动机。‘我们很乐意授权给你’,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若你愿意依照下载量来付授权费,我们就不来烦你’。”

Sun当然不是省油的灯,在上述两个案例中,他端出自家的专利来反制。

在面对苹果一案,Schwartz举出苹果的Keynote软件跟Sun的Concurrence好像很雷同(后者是Schwartz自己创立的Lighthouse Design公司所拥有,后来被Sun买下)。

然后他又举出Sun操作系统的专利,毕竟跟Unix历史太有关连,而苹果Mac OS X偏偏也是采用Unix技术。

“乔布斯听了当场哑口无言。”Schwartz表示。

在微软方面,Sun则举出Sun.Net程序根基跟Sun早期的Java。“微软最厉害的就是模仿成功产品,然后运用他们的渠道实力来消灭竞争对手,因此当初他们推出Web应用平台.Net时,很显然原创者根本就是‘看着Java写出来的嘛’,我跟他们说,‘我们看过.Net了,里面侵犯Java专利的部分可不少喔,那你是不是每卖出一份Windows都要付钱给我?’”

Schwartz 说,“这场会议也就这样草草结束了。”

不过微软在开源软件还是有些斩获,微软在2007年指控Linux与开源违反了235项微软专利,自此,微软便跟多家厂商签下技术授权协议(比如最近的这个)。

Schwartz 认为苹果这次控告HTC,其实瞄准的还是Google,“我完全能体会Google现在的心情,毕竟乔布斯也威胁过我。”

Schwartz后来其实靠着自家专利,还从微软挖了不少钱出来。“我了解专利的价值,其进可攻,但更重要的是退可守,Sun的专利繁多,从搜索到微处理器都有。若有人想找我们麻烦,他们也得担心要付出惨重的代价。“他指出HTC虽然只是小公司,但苹果的攻击很可能会造成反效果。

”对一家科技厂商来说,靠着软件专利来威胁别人已经几近狗急跳墙了,毕竟你是想靠官司来赢对手,而不是市场竞争力。”Schwartz表示,“我实在很想看看有谁会率先出手来控告苹果iPad侵犯了别人的知识产权。”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