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戴尔

分析:Web2.0由窗口变柜台 戴尔微博营销引思考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3-09 09:01:27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戴尔 | 微博 |

CNET科技资讯网 39 评论文章(文/梁钦):当很多企业还把博客、微博客作为企业品牌宣传的一个窗口时,戴尔早已经把这个窗口变成了可以营利的“柜台”了。

 

近日,CNET科技资讯网从戴尔方面获悉,其微博客营销收入已经超过了700万美元。

 

戴尔可以说是较早接入互联网营销的公司之一,其之前坚守的直销模式就是从在线方式(dell.com)和电话开始的。

 

如今,而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互联网营销的模式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可以说戴尔很大程度上引领了IT产业互联网营销的潮流。

 

其不但在官方网站dell.com上面销售产品,还积极在销售模式中引入Web2.0因素。

 

CNET科技资讯网自从2006年就一直关注戴尔在中国的互联网营销布局。戴尔的企业博客Direct2Dellhttp://www.direct2dell.com开通于20067月份。

 

20069月份,戴尔中国公关负责人张飒英向CNET科技资讯网透露,“企业博客对于戴尔而言,是一个很好的与客户、合作伙伴、技术专家、媒体等各方面互动的平台。戴尔Direct2Dell不排除推出中文版本。”

 

20073月份,戴尔公司董事长兼CEO迈克尔·戴尔访华期间,戴尔开通了Direct2Dell中文版(戴尔直通车,http://www.direct2dell.com/chinese)。同一年的5月份,戴尔Direct2Dell开通了西班牙语版本;9月份,Direct2Dell开通了挪威语版本。

 

在企业博客大红大紫的同时,戴尔开始逐步把目光锁定日益红火的微博客上。

 

截止目前,戴尔在Twitter上面账号@delloutlet的粉丝超过150万,而与微博相关的营销收入已经超过了700万美元。

 

在国内的微博客兴起之时,戴尔也进行了一系列推广活动。而在2010年初,戴尔官方微博“@戴尔中国”在新浪微博上出现,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正式在37日启动。

 

戴尔大中华区消费者事业部直销业务总经理陈建豪在博客中写道,“作为全球电子商务引军人之一的戴尔,我们很自然地在战略上做下决定:中国将是戴尔继美国以后,通过社会性媒体和用户进行沟通的另一个前沿阵地。”

 

开通不几天,戴尔微博就有了5200多名粉丝。戴尔积极与粉丝们互动,其除了发布一些戴尔相关的新闻之外,还推出了有奖问答等活动。

 

如今,随着互联网用户爆炸式增长,企业越来越注重互联网营销。像英特尔、微软、思科、IBM等也非常重视互联网营销,但是各家的形式可能略有区别。戴尔毕竟有偏个人的产品,比如笔记本电脑、手机等,可以很好的通过互联网手段来和用户互动,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而一些企业级厂商也就是上段提到的几个厂商,他们的产品偏向于企业级、商用市场,但借助互联网同样可以达到宣传品牌和实现营销的目的,关键看如何去布局了。

 

微博算是Web2.0时代的一个后来者,但是其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越了其老大哥——博客。早在几年前,很多企业纷纷开通了企业博客,作为企业宣传的窗口。但是博客也需要经营,而不是只是在上面发布一下官方新闻而已。如何与粉丝(用户)进行互动,把他们黏住,是一个新课题。

 

有很多时候,博客和微博已经成为企业的官方通道,互联网网民们非常愿意通过网络来获取企业的声音。

 

甚至有很多厂商把博客和微博作为客户服务的一个延伸。这样很大程度上节省了服务成本。

 

戴尔在博客、微博等互联网新形式营销,给业界其他厂商作出了一个很好的表率。一些厂商甚至现在连官方博客都没有,更不要提微博了。恐怕其内部还没有开始研究这个新生事物。可能从这里就能看出很多厂商根本就不重视互联网。

 

互联网世界朝夕在变,如果现在还不跟上潮流,势必会落伍,乃至被淘汰。

 

CNET科技资讯网有关企业博客及微博客相关报道:

互联网名利场:Twitter境遇缘何国内国外两重天?

戴尔全球副总裁:微博客已带来700万美元营业额

韩寒喊"喂"引粉丝疯狂 微博客已成名人话语阵地

戴尔利用Twitter宣传促销其产品 已赚650万美元

Twitter引发互联网发展新热潮 危及媒体地位?

戴尔直通车一周年北欧推挪威语版 企业博客渐热

戴尔直通车新浪搜狐开企业博客 未设留言功能

戴尔企业博客渐入佳境 开通西班牙语言版本

戴尔不排除将企业博客Direct2Dell引至中国 

Web2.0改变传播规则秩序 企业博客顺势而起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