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激光打印机

“黑马”来袭 “桌面之争”谁是赢家?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1-08-08 18:18:47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激光打印机 | 爱普生打印机 | 打印机 | 爱普生 |

  在去年销售的桌面型激光打印机中,95%为黑白激光打印机,黑白打印需求之旺盛由此可见一斑。正因为此,黑白打印机市场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而在这一庞大的市场轮盘中,黑白激光机长期占据垄断地位,风生水起。

  不过,这一情形日前正在发生变化。各大激光品牌胶着于产品功能和成本之间的矛盾、碳排放与全球环保趋势相背离等问题,陷入竞争泥淖。与此同时, “商喷系”却突破了技术壁垒,一发不可收拾爱普生的“黑白喷墨”、惠普的“云打印”、联想的“光墨打印”等为处于竞争白热化状态的这一市场注入新的活力。特别是2011年初,爱普生黑白喷墨打印机K100/K200横空出世,其更优越的性能、低使用成本,以及绿色环保等特性,打破了桌面办公市场的僵局,令人耳目一新。

  桌面战争

  “黑白激光打印机垄断桌面办公市场的格局持续至今,正在遭遇渠道价格战、新品推出乏力、广受环保人士诟病的历史时刻。”业内观察人士指出,激烈的竞争使得各厂商虽然时有新品推出,但性能、功能没有提升,整个桌面型激光机市场陷入同质化、功能单一化“红海肉博”中。

  一方面,产品固有的健康环保之患、后期使用成本过高等劣势阻碍了其长远发展。以现有千元级黑白激光机为例,其在功能上、速度上、品质上以及耗材使用成本上,显然很难全部满足用户期待。另一方面,市场竞争白热化,价格战此起彼伏,利润空间一压再压,又反过来限制了激光产品的升级更新。

  需求未满

  桌面型激光打印机一般只能满足用户大部分需求,另有小部分需求,诸如耗材成本太高、功能单一等问题,用户只能自行寻找解决之道。

  比如,由于硒鼓成本太高,用户大多采取灌粉的方式来降低使用成本。然而,灌粉的种种弊端,诸如漏粉、打印不清楚、机器报错、整机损坏等,困扰着绝大多数灌粉者。这些问题,不仅污染环境,影响打印质量,而且对机器本身造成损毁,实在是得不偿失。

  此外,不少企业都会鼓励员工将打印过的单面纸整理起来打印一些不太重要的内部资料,而千元级桌面型激光打印机却不具备此项功能。于是,用户只好手动将打印完一面的纸再操作一次,实现双面打印,在这个过程,难免就会放反了打印面,变成“双重”打印,造成纸张和时间的浪费。

  而且,千元级桌面型激光打印机还缺失网络打印功能,这使得同一工作组用户不得不另设一台PC作为打印服务器,麻烦而又增加了企业成本。

  著名经济学大师萨缪尔森说:“市场经济最终的两个主宰者是消费者与技术。” 当桌面型激光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市场是否会出现新的替代力量?

  黑马来了

  没错,“黑马”来了。当爱普生推出K100/K200黑白商喷,宣布从速度、功能、品质、成本、环保等全面超越桌面型激光机时,媒体、渠道及打印机相关人士意识到,桌面办公即将迎来新格局、新趋势。作为市面上唯一款黑白商喷,K100/K200专门针对中国用户量身定制,目标直指桌面型黑白激光机,可谓有备而来。

  据了解,爱普生K100/200采用爱普生独有微压电专利打印技术、DURABrite Ultra防水耐光颜料墨,以及全面优化、更简洁紧凑的T引擎构架,大幅提升了打印机的稳定性和打印品质。速度上,爱普生K100/K200以普通模式下27页/分钟,快速省墨模式下37页/分钟的速度,远超同价位黑白激光打印机,彻底颠覆了用户认为喷墨打印机速度慢的固有观念。

  此外,K100/K200还为用户提供了更多增值功能。标配有自动双面打印、有线网络功能。相比功能单一的主流黑白激光机而言,K100/K200功能更强大,使用更方便,操作更简单。

  在健康环保方面,爱普生K100/K200工作能耗仅为同价位黑白激光机的1/20,避免了臭氧和粉尘的排放,标配的自动双面打印功能可大幅节约纸张,而有线网络功能,则可以节省外部设备,减少资源浪费。据测算,如果将2011年中国市场预计销售出的入门级黑白激光机都换成这两款黑白喷墨打印机,相当于帮助地球多种了443万棵树木。

  日前,我国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已开始研究部署,节能减排日益受到重视,加之去年年底国家标准委委员会审议通过了《打印机、传真机能耗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等三项强制性能效标准,确定了对打印机行业的环保要求。因此,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更加健康、环保和低成本的打印趋势不可逆转,这无疑将对现有桌面办公打印的结构产生冲击。当“商用还是激光好”的传统观念逐渐被市场扭转,用户的选择其实可以更实惠、更精准。

  “个人认为,爱普生的高速黑白商喷带着天生的绿色环保理念和低生产成本优势以及增值的双面打印和网络打印功能,是未来激光打印机市场的最具杀伤力的领导性产品,不可小视。”一位在打印机领域摸爬滚打多年的经销商老板称,激光机新品推出乏力,同质化竞争和成本居高难下,将使其在“桌面之争”中丧失优势,激光机在桌面上的垄断地位或将被打破。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