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化 /爱普生

爱普生拓优科梦"蜜蜂行动"揭示新风向(图)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8-18 10:20:32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爱普生 |

企业构建责任竞争力已成大势趋

  无锡新区长江路和黄山路交叉口是爱普生拓优科梦水晶元器件(无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爱普生拓优科梦)的所在地。自从两个月前入围“2009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之后,该公司接待了越来越多的探究如何构建企业责任竞争力的来访者。

  种种迹象表明,现在流行蜜蜂型企业。蜜蜂从植物中采蜜,同时授花粉。而蜜蜂型企业,既为自身创收,也履行社会责任,建立与环境、社会的和谐关系。“企业的竞争规则变了,企业社会责任已演变成为一种全方位的竞争能力,叫作责任竞争力,它是可持续发展模式的象征。” 北京大学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说。

  近日,《WTO经济导刊》、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相关机构联合发布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基准报告》,报告发现,责任竞争力的实践已经由讳言经济利益向社会、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转变,这使得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具有了持续性的动力。

  三年前,上述机构开始在中国开展寻找蜜蜂型企业活动,无锡爱普生拓优科梦是2009年度该奖项的入围者之一。该公司的母公司日本爱普生拓优科梦株式会社是世界第一位的水晶生产厂商,位列世界500强。

  基于责任竞争力的构建,无锡爱普生拓优科梦全方位制定了品质方针、环保方针、职业安全卫生方针、人权与劳动方针。重要的是,这些方针不是挂在墙上的,而是用“PDCA”等方式落实到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当中。所谓“PDCA”,即制定计划(plan)——按照计划执行(do)——执行后对结果进行检验(check)——根据检验结果进行强化或改善(action)。

  方针、落实机制确立之后,无锡爱普生拓优科梦的责任竞争力的构建得以齐头并进。比如在环保方面,该公司通过对厂房墙体、设备、照明等改造,年节能折合标煤316.68吨,产生经济效益645.279万元。通过上述行动,善待了环境的同时,还增强了公司的成本优势。在员工保障方面,除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向员工提供工作环境、劳动待遇等方面的安全保障、积极倡导员工关爱互助并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之外,还建立并完善了教育管理体系,该教育管理体系给员工设置了不同的要求,使培训更合理,更有针对性。

  此外,在社会公益活动方面,无锡爱普生拓优科梦积极参与到了无锡新区企业间盛行的“地域清扫”接力活动。活动在该公司传递期间,先后有600位员工参与其中并利用业余时间维护新区环境,共回收671公斤的垃圾。除此之外该公司还组织员工到大型购物中心发放环保购物袋,积极向周边市民宣传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奉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在援助弱势群体以及支持教育方面,无锡爱普生拓优科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招用残疾人员工,并面向患重症的员工,组织全体员工捐款。在2008年抗震救灾中,先后组织了公司捐款、员工捐款、总经理捐款。而早在1997年,爱普生集团就面向中国(包括台湾省)、韩国等10个亚洲国家设立了爱普生国际奖学财团,为亚洲各国来我国留学的留学生支付奖学金,促进亚洲国家在教育,学术,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作为集团的一员,无锡爱普生拓优科梦在2005年9月与无锡本地的一所中专院校结成对子,捐资助学。

  如今,该公司的责任理念及行动方法得到了社会的认同,在无锡爱普生拓优科梦的厂区内,随处可见灿烂的花朵,而它自身,显然已经成了一只勤奋的“蜜蜂”。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