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腾讯

手机QQ地图深化LBS概念 距离仅在一指之间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1-07-15 15:28:14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腾讯 | 手机QQ |

近日,腾讯手机 QQ 地图又推新版本——手机 QQ 地图 1.0 Beta4 。新版本中集成了曾被业界看作继短信之后的杀手级应用——地理位置共享功能,手机 QQ 地图也因此成为国内首个真正实现该功能的地图分享软件,继续深化了 LBS 概念。而对 6.7 亿腾讯活跃用户来说,这个应用的加入同时意味着,能够一指之间实现位置共享,进一步拉近彼此距离。

  打破技术瓶颈 首次实现手机地图 LBS 应用

  自去年国家测绘局颁布互联网地图牌照以来,先后有 25 家互联网厂商和机构获得了互联网地图资质,但由于发展 LBS 所需要的技术门槛较高,国内的互联网地图却始终停留在查询路线和查找方位的简单功能上,有业内人士认为大部分地图厂商仅仅是简单复制了 PC 端的地图功能,手机地图上最具前景的 LBS 应用反倒极少涉及,这使得曾被誉为“手机上最具前景应用”的手机地图一直表现平平。此次手机 QQ 地图推出的地理位置共享应用,率先打破了国内手机地图市场的“平静”,为这地球上 1/7 的人,提供“ 位置分享”。

  地图是死的,位置是活的。手机 QQ 地图的位置共享这个功能,使得国人手机上的地图“活”了起来。据了解,利用新版本的手机 QQ 地图,用户可以将自己所处的位置与好友分享,告诉好友“我在这里”,同时,也能随时关注好友所处的位置,真正实现了手机地图的 LBS 化。

 

  此外,当用户与好友在手机 QQ 地图上进行位置共享后,只需一键便可计算与 TA 相隔的路程长短以及最近的公车和驾车路径,进一步完善了位置共享功能,让位置共享不仅仅是朋友间的沟通渠道,更为这一渠道提供了详细的解决方案,真正将 LBS 功能与 SNS 完美结合。

  深化 LBS 应用 提供的不仅是服务

  虽然 LBS 对于成本、门槛、资金、用户都有较高的要求,不少企业对于这些瓶颈都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但对有海量用户打底的腾讯来说,先天优势已经非常明显。事实上,早前就曾有业内评论人士指出,腾讯将会是发展手机地图 LBS 应用最具优势的企业,可以将利用海量的用户资源,实现资源的共享。但手机 QQ 地图的 LBS 应用,显然比专家预期的更令人惊喜。

  首先,位置共享功能并不是简单地将好友关系链整合到手机 QQ 地图中,而是以 SNS 关系链为基础,以手机 QQ 地图为平台,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社交关系渠道,帮助用户将 SNS 互动从线上延伸到线下,增进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其次,位置共享还为用户提供了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功能更加完善;随着腾讯开放平台战略构想的逐步实施,手机 QQ 地图上还有大片的留白等待开发,届时,将会有更多广泛的应用和人性化的设计引入到手机 QQ 地图中来,进一步完善 LBS 应用版图,带给用户更多惊喜。

  “我们不止要利用海量的 QQ 用户资源,为用户提供位置共享的有效途径,更为其提供了详尽的解决方案,“腾讯产品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继续从技术和功能上完善服务,让用户能真正享受到位置共享功能带来的卓越体验。

  未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地图服务应用的发展将会更多地基于线下深度信息,并将成为决定个人位置服务应用发展良性与否的关键性因素。而备受关注与重视的 LBS 的核心正是基于移动互联网与“位置”相结合的应用。可以设想的是, LBS 极有可能通过手机及移动互联网平台,实现无缝对接,甚至衍生成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在更多的第三方中小企业加入到这个开放平台中之后,则将进一步提升整个产业链的创新能力和空间,引爆更多丰富应用和个性化服务。手机 QQ 地图的共享位置功能展示着腾讯已开始在 LBS 应用服务方面发力,相信凭借腾讯平台的优势和创新力,用户将体验到更加“到位”的服务。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