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压缩机

空调注入新血液 格力科技铸造百年企业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1-08-10 09:55:51作者:比特网

本文关键词: 压缩机 | 格力 |

如果说压缩机是空调的“心脏”,那么,冷媒就是空调的“血液”,其对于空调的重要性可见一斑。目前空调行业广泛应用的冷媒中,R22对臭氧层有破坏作用,还会形成温室效应。近年来,随着绿色、环保化发展势头的风头正劲,直接加速了全球范围内对于空调用环保新冷媒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应用的替代速度。作为《蒙特利尔议定书》的签约国之一,我国正在将节能、低碳作为逐步推进,按照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将于2020年全面禁止使用R22制冷剂,发展中国家定于2030年全面停止使用R22制冷剂。制冷剂的替代将涉及制冷空调产品生产的产业链各环节,空调行业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作为过渡阶段替代冷媒的R410A虽然不会损耗臭氧层,但是温室效应更强于R22,也不是完全理想的替代冷媒。而且,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目前作为过渡期的替代冷媒的R410A的专利权掌握在霍尼韦尔、杜邦、大金三家外资企业手中,我国企业使用必须要从上述企业购买,导致受到外资企业的牵掣。

  与R410A相比,R290无论从制冷性能和环保要求来说都具备显著的优势。R290与R22在标准沸点、凝固点、临界点等基本物理性质非常接近,具备替代R22的基本条件,并且从低廉的替代费用以及没有专利壁垒角度考虑,R290非常适合发展中国家。

  但是新冷媒的替代不仅仅是单纯的冷媒特性研发问题,它还涉及上游配套部件如压缩机的供应、产品的制造装备、制造工艺及质量控制技术、试验检测技术等产业配套环节,虽然不少企业和机构都投入新型环保冷媒的研发,但仍然缺乏成熟的应用技术解决方案。

  格力实现技术突破 冷媒研究进入新阶段

  7月14日,全球首条碳氢制冷剂R290分体式空调示范生产线在珠海格力电器正式竣工,并顺利通过中德两国联合专家组的现场验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标志着备受业界关注的R290冷媒空调将正式量产。

  事实上,格力早在2006年就开始了R290制冷剂空调的研发,并于2008年通过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专家组的验收,于2010年9月通过欧洲权威安全认证——德国VDE认证。同年德国政府通过其下属的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与国家环保部、中国家电协会达成合作意向,向格力电器援助105万欧元,用于R290制冷剂空调生产线的设计和组建,生产线设计年产能10万台。

  国家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在验收仪式上表示,R290冷媒空调生产线的建成,不仅将对我国乃至全球空调器行业环境友好技术的应用起到示范作用,也将对我国各行业全面履行环境国际公约、加速淘汰R22制冷剂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为了保证能率先掌握领先的核心技术,2010年一年,格力的科研经费就超过30亿元。目前,格力的科研技术人员已经多达4500多人,并且拥有制冷技术研究院、机电技术研究院和家电技术研究院等三大技术研究院,用于制冷领域的基础性研究,建成热平衡、噪声、可靠性等300多个专业实验室。

  社会责任感、核心技术铸造百年企业

  不久前,格力总裁董明珠在接受专访时谈到了格力要做“百年企业”,在她看来,百年企业不仅要有创新的技术,还要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感。通过技术创新应对全球环境问题,是每个企业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环保、节能的产品,推动行业技术升级。

  核心技术更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格力坚持以技术创新抢占制高点的开发战略,秉承节能、环保、健康、舒适的制造理念,掌握空调制造的核心技术,对此董明珠曾经表示:“增强科技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是提升产业形象的关键。正是拥有核心技术支撑,格力才得以自1995年起连续16年产销量位居中国空调行业第一,一次又一次证实了其在消费者心目中已经是国内空调业中当之无愧的“世界名牌”。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