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腾讯

CNET特别报道:腾讯与360鱼死网破 恶斗致用户遭殃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11-03 17:57:25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腾讯 | 360 |

CNET科技资讯网 11月3日 北京报道(木森):数番唇枪舌战之后,腾讯与360公司历时一个多月的决斗,在今日终于陷入了鱼死网破的僵局。

僵局

今天下午18:00,腾讯公司的一份声明让业界震惊:声明称,在360停止对QQ进行外挂侵犯和恶意诋毁之前,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这也就意味着,用户只能二选一,用360软件,就不能用QQ!

随即,360公司反击,并发表声明称,腾讯的意图,是以不能使用QQ为要挟,强迫QQ用户卸载360系列软件。与此同时,360宣布推出WEB QQ客户端产品。

周鸿祎甚至在微博上回击腾讯:“对于腾讯这样丧心病狂的行为,360有预案。我们推出了WEB QQ客户端,该款软件可以保证用户既能顺畅的聊天,同时也能避免被QQ软件偷偷扫描硬盘。”

而腾讯今日的这则声明,也招致网上骂声一片。胡淑芬说:“之前对腾讯360之争我持中立观望态度,但这次必须反对腾讯了。店大欺客,逼消费者做选择。你真以为离了你就不行吗?”

同样,另一位网友马旗戟则表示:“无法想象FACEBOOK, GOOGLE, Yahoo等胆敢采用此类手段,看来巨大市值和第三网络公司,不能代表任何更多的社会责任含义,也不能阻止他们绑架网民。”

可以想象,腾讯当然能够预见网友们的愤怒,但依然作出了这个残酷的决定。

入局

双方陷入今天的恶斗,可以说是一步一步的结果。

入局在9月27日,360发布隐私保护器,专门曝光窥私软件,发布当时该软件仅支持监控QQ。腾讯则对外发布声明回应,称腾讯QQ软件绝对没有窥探用户隐私的行为。

随后一日,腾讯马上反击,腾讯科技于9月28日在显著位置发表文章,称360浏览器涉嫌借色情推广已被调查。360立即否认浏览器涉嫌色情报道,称报道“造谣”,已向公安局报案。并在9月30日,发布声明称腾讯网之前刊发报道属于“虚假新闻有违新闻道德”。

10月11日,双方继续交恶,360发布《用户隐私保护白皮书》,阐述360旗下每款软件的工作原理。腾讯则公布QQ安全检查原理、机制和效果,称将对360采取法律措施。在10月14日,腾讯宣布正式起诉360,要求奇虎及其关联公司停止侵权。

上述几番你来我往后,10月15日,双方的互掐演变成了帮派之间的斗争,金山安全和卡巴斯基参战,指责360软件存在重大安全漏洞。10月27日,百度、腾讯、金山、傲游、可牛五家公司发布联合声明抵制360。

真正让腾讯祭出狠招的是“扣扣保镖”的推出。10月29日:360推出“扣扣保镖”,称该工具全面保护QQ用户的安全。

被逼宫的腾讯,在发表强烈谴责扣扣保镖通过外挂破坏QQ功能声明之后的今天再次主动出击,让用户在QQ软件和360软件中二选一。

结局

实际上,在中国互联网三足鼎立的局势下,很难想象谁敢在拥有中国互联网第一大市值称号的腾讯头上动土,而现在的画面就是周鸿祎的360不仅动了腾讯的奶酪,还想在腾讯背上跺几脚。

结局不难预测,但更值得关注的是如今呈现的另一副景象:在这两家互联网公司恶斗的周围,是一群等着落井下石的厂商,和等着遭殃的用户!

相关链接:

腾讯11月3日致用户的一封信全文

360回应腾讯声明全文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