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通信 /摩托罗拉

摩托罗拉孟樸:公司百分百押宝Android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8-31 08:06:47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本文关键词: 摩托罗拉 | |

  “2008年初我还在高通工作时曾给在座的很多位朋友讲过这样的情形:当时我几乎每月要飞美国两次,尽管没带笔记本,但是,当时用的摩托罗拉智能手机却帮助我完成了公事、私事在内的所有事务。我相信智能手机的发展远超过我现在的想象力。”摩托罗拉移动技术公司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孟樸说。

  已经加盟摩托罗拉近半年的孟樸用自己未曾供职MOTO之前的经历证明了该品牌智能手机的功能强大。2010年8月30日,孟樸首次在摩托罗拉的新品发布会上亮相,当天该公司推出了三款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新一代“明”系列3G智能手机。

  首度公开工作目标

  孟樸先生在其供职于高通时代就已被广为人知。他于2003年3月起担任高通大中华区总裁,一干就是七年多。2010年4月19日,孟樸正式加入摩托罗拉公司,担任资深副总裁兼移动终端业务大中华区总裁,负责管理摩托罗拉移动终端业务在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的各方面运营及销售。

  在8月30日的新品发布会上,孟樸也揭开了新一代“明”系列产品的面纱,并第一次诠释了摩托罗拉手机的全新品牌战略。“这三款新品承载着摩托罗拉‘先知科技,智解人意’的品牌战略,体现了摩托罗拉产品富含人文关怀的品牌诉求。我们相信新一代‘明’将为中国用户带来非凡的3G智能体验。”

  在高通大中华区总裁职位上工作的七年,孟樸带领中国公司成为了高通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如今,中国市场也已经成为摩托罗拉的第二大市场,中国目前只有不到5%的移动终端用户使用智能手机,留给孟樸可发挥的空间可想而知。

  “我们都知道中国市场是智能手机全球发展的重要市场,一个公司在全球的成功离不开在中国的成功。”孟樸说,“所以,我还是坚持我一直以来的观点:一家公司要想发展得好,那么这家公司的增长速度要超过业内的平均速度,而中国公司的增长则应该超过公司的增长速度。”孟樸的这句话已经透露了他在摩托罗拉中国公司的目标。

  百分百专注于Android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摩托罗拉出席人士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摩托罗拉的智能手机百分百专注于Android平台上,这也是摩托罗拉首次在公开场合公布了这一做法。

  “市场调研机构Nielsen最新报告显示,Android已经成为全球增幅最快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上一季度美国市场上的智能手机有27%采用Android平台,超过了苹果操作系统的23%。同时,赛诺的数据显示,中国市场的Android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也在6月份首次超过了苹果iPhone。”孟樸说。

  包括此次发布的三款新“明”系列智能手机在内,摩托罗拉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在中国推出的基于Android系统的智能终端已增加到11款,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摩托罗拉售出的Android智能手机的数量已超过其他Android智能手机品牌的销量总和。

  尽管是首度公开承认对Android百分百支持,但这种做法已经在MOTO坚持了两年。作为摩托罗拉多年的合作伙伴,深圳天音首席运营官严四清不无感慨。“摩托罗拉是更早地预见了这个趋势,我2008年会见摩托罗拉CEO桑杰.贾先生,他表示会将所有的资源都投资在Android平台上,我当时非常不理解,现在证明当时的策略是正确的,而这一决策也是相当有魄力的。”

  摩托罗拉品牌归属手机公司

  孟樸来摩托罗拉的这几个月就经历了堪称摩托罗拉历史上最大的变革。今年7月,摩托罗拉中国公司分拆为两个独立的公司,分别为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和摩托罗拉移动技术(中国)有限公司。

  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经历过很多辉煌的时刻,但最终还是走下了神坛,一度徘徊在被出售的边缘。不过,经过了前两年的调整,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从去年开始重现起色,而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智能手机的正确决策以及执行力,也使得第三方机构将摩托罗拉定义为iPhone最有竞争力的对手。

  “分拆是公司大的战略决策。将无线终端和家庭宽带这种B2C业务与移动解决方案业务这种B2B业务分开,按照计划,分拆工作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完成,分拆之后将作为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运营。”孟樸说。

  不过,公司拆分后两家公司都还使用摩托罗拉的品牌,对此,孟樸也首次给出了更多讯息:“摩托罗拉的品牌还是归移动技术公司(即经营手机业务)所有,移动技术公司会授权给电子公司无偿使用。”

  而对于公司拆分后对于人员的影响,孟樸笑称:“现在摩托罗拉手机业务正处于上升态势,需要更多人才的参与。”如此看来,明年一季度的摩托罗拉移动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不太可能出现大的裁员风波。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