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化 /企业管理

信息化助推建筑企业管理升级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8-30 13:55:57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企业管理 | 信息化 | 广联达 |

[导读]为彻底改变建筑行业信息化水平不高的现状, 2007年3月,建设部以《施工总承包企业特级资质标准信息化考评表》的形式,首次对全国264家特级资质施工总承包企业明确提出信息化要求。

为彻底改变建筑行业信息化水平不高的现状, 2007年3月,建设部以《施工总承包企业特级资质标准信息化考评表》的形式,首次对全国264家特级资质施工总承包企业明确提出信息化要求。由此开始,建筑施工企业开始了以工程项目管理为核心的信息化进程。

作为国内建设领域信息化产业第一家、也是惟一一家上市的软件公司广联达公司的副总裁,王爱华不仅参与了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评价标准的制定,更是亲自参与了数百家施工企业信息化的指导与实践。在他看来,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打破过去施工企业内部"管理竖井"现状,搭建以实现"四通"为基础的施工企业操作系统,实现数据透明,让"不确实因素"在"流程管理"中最终确定下来,最终提升决策的效率并成为管理的出发点。所谓"四通",即项目生命周期前后打通、业务线前后打通、业务之间横向打通、上下级之间纵向打通。

从2000年推出GCM施工企业成本管理系统开始,广联达利用10年的时间,广泛接触全国各地的建筑施工项目,及时总结提炼,同时还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的项目管理理论,包括翻译了国际上最前沿的项目管理丛书,理论认知加上对国内实践的深刻理解,当下可以说对施工企业的业务流程是了如指掌。企业的管理是动态的,需求也是变化的,为此广联达没有停止需求分析的脚步,持续地对软件应用进行着升级,在2008年又推出广联达施工企业级项目信息管理系统——GEPS,截至目前,前后累计已经让超过数百家客户实践应用,尤其是藉此实现了有效的成本管理,也为这些企业走向全面的信息化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显然,信息化建设不是简单的上软件,而是一次对企业自上而下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方式的彻底"改造",作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最关键的一段历程,实施这个环节往往非常"残酷",或者留给"企业信息中心"一套"死而不僵不断求救"的高级系统,或者留给"整个企业"一套"比较熟悉不断学习"的信息化工程,完全取决于这个环节,是否能够真正地让相关的使用者参与到实施环节中来至关重要。采访过程中,王爱华对记者说:"只有站在施工企业的角度,抓住项目成本控制和项目质量安全管理这两个关键点,并规范项目流程,让企业对项目进展和最终结果都了然于胸,才能最终提升项目和公司的盈利水平。"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