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微软

微软网络事业八年来亏60亿美元 冲击究竟有多大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8-17 11:10:01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微软 |

CNET科技资讯网8月17日国际报道 微软最近敲锣打鼓宣扬搜索引擎Bing市占率节节攀升,但回顾过去八年来,微软的在线事业其实却饱受冲击。

冲击究竟有多大? 在这八年期间,微软的在线部门营收突破190亿美元,但运营亏损超过60亿美元。

翻阅这些年来微软向美国证管会(SEC)申报的资料得知,自从微软将在线事业的财报合并申报以来,该公司是有赚钱的,只不过很罕见就是了。

举例来说,在止于2010年6月30日的会计年度内,微软在线服务部门的营收总计22亿美元,但营业亏损额却高达23.5亿美元。

不过,微软在财报中指出,在线部门因收购流量、为Azure打造数据中心以及人事方面的支出,运营成本增加了7亿美元(增幅为82%)。研发支出增加了1.53亿美元(增幅为17%),主要是因为人事相关支出造成的。

微软在线部门前几年的情况也类似:2009会计年度营收21.2亿美元,运营亏损16.5亿美元;2008年度营收22亿美元,亏损5.78亿美元;2007年度营收24.3亿美元,营业亏损7.32亿美元。

2006会计年度,微软在线部门营收23亿美元,获利500万美元。(这项获利数据是记载于2008会计年度的财报上。2007年度的财报则载明2006年度运营获利7,400万美元。)

2005会计年度,微软在线部门摊开营收23.4亿美元、获利4.02亿美元的成绩单。微软的申报资料指出,该年度推出新版MSN Search搜索引擎,并推出多项新产品与产品改良,包括新版的MSN首页,提供更丰富的使用者体验、更快的载入速度、更高度的终端使用者定制化。

2004会计年度,微软在线部门—当时归类为MSN—营收达22.1亿美元,获利1.21亿美元。

2003会计年度,微软在线部门(MSN)营收19.5亿美元,营业亏损5.67亿美元。

2002会计年度,微软在线部门(MSN)营收15.7亿美元,营业亏损9.09亿美元。

在更早的年代,微软把在线资产都纳入消费者软件、服务与设备部门,所以那时候的财报无法比较。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向证管会申报的盈亏数字有时次年会作修正,但变动幅度不大。

现在的问题是,在Google—以及AOL和Yahoo—后面苦苦追赶多年、亏损了超过60亿美元之后,微软是否能跳出网络事业亏损的钱坑?

微软CEO鲍尔默上个月在法说会上表示,过去微软或许犯了一些错误,例如在某些业务方面投资不足,但微软始终从管理阶层以及股东的观点,来评估各项投资的报酬率与策略价值。

然而,这八年的财报数据显示,微软的网络事业投资并未产生报酬,可说是“失落的十年”。从盈亏角度来看,甚至可说当初微软若是避开互联网,结果反而更好。当然,就策略而言,这种论点绝对是荒谬的,只是从财务方面来看,这些亏本的投资若是改为股利发放,更能取悦股民。

世事会改变,也许微软的在线投资或多或少已协助该公司过渡到云计算。不过,就现况来看,互联网对微软来说仍然是个大钱坑。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