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苹果

分析师建议苹果:别当"守财奴"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8-16 10:19:04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苹果 |

CNET科技资讯网8月16日国际报道 存钱备用是好处,但囤积460亿美元的备用金未免太多了些。

一位知名财务分析师上周建议苹果动用庞大的准备金回馈股东。在致苹果董事会的公开信上,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师Toni Sacconaghi敦促苹果拿出一部分的钱配发股利,或买回自家股票以提高苹果股价。

Sacconaghi写道:“持股人常见的抱怨是,苹果现金余额日益升高,但却不愿把钱回馈给股东,也不愿说公司打算怎么用这些钱。苹果的现金余额已达到神奇的比例--比S&P 500指数成分股公司扣掉49家以外的合计总市值还要高,在所有美国上市公司中数一数二,而且还在升高中。我们恳请你们考虑把现金归还给贵公司的股东,并提出长期蓝图,说明你们计划如何使用现金余额,并解释原因。”

苹果的现金目前每年只生0.76%的利息,Sacconaghi认为与其赚这种蝇头小利,不如立刻启动买回300亿股库藏股计划,并配发一年4%的股利。

苹果未针对此事作出回应,但CEO乔布斯今年2月间在股东会上曾表示:“拥有现金,让我们有很大的安全感和弹性。当你承担风险时,有如腾空跃起,若事先知道你坠落时可安稳着地,是很好的事情。从财务观点来看,我们经营公司的方式是保守的,因为你总是无法得知接下来会遇上什么样的机会...我们很幸运,如果需要收购什么,我们可以开张支票把它买下来,不必贷款。”

坐拥金山银山如何处置,一直在科技圈内引起争议。传统上,许多公司会通过每季配发股利把获利回馈给股东,但大多数高科技公司,包括戴尔、思科、Google、Yahoo、EMC和Adobe在内,都倾向不配息。

但也有例外,例如IBM最近一季就付了8.19亿美元股息给股东,惠普(HP)回馈了1.87亿美元,甲骨文(Oracle)配息2.51亿美元,英特尔8.91亿美元,微软上一季更配发了11.25亿美元的股息。配发股息可以吸引投资人买进股票,进而拉抬股价。

反观苹果,近年来陆续推出iPod、iPhone和iPad,都轰动市场,赚进大把大把钞票。握有大量的银弹,可让苹果考虑更大胆的计划。

如果苹果想收购电脑芯片设计公司,有AMD、Nvidia、ARM甚至Texas Instruments任其挑选;想收购无线电信运营商,Verizon规模太大了买不起,但Sprint Nextel的市值不过133亿美元。当然,苹果不大可能收购这些公司,但这显示苹果已蓄积雄厚的财力。

在科技界,储备巨量现金是常见的事。微软拥有368亿美元现金与短期投资,思科有391亿美元,Google有245亿美元。科技市场瞬息万变,每每让一种技术在短短数月内过时、让另一种技术突然暴红,在这种环境下,拥有充裕的现金作靠山,可让企业放胆借收购或其他方式快速进军新的市场。

但460亿美元是令人咋舌的数字,足可买下439家Fortune 500大企业中的任一家,含20%的溢价。有这种弹性固然是好事,但Sacconaghi认为把部分现金回馈给股东,“可减轻投资人对大型收购案可能降低价值的顾虑,并彰显财务纪律”。

Sacconaghi估计,苹果2011会计年度可再赚进将近200亿美元现金,那么即使砸300亿美元买回库藏股和配发4%的股息,到2011年度结束帐簿上仍有250亿到300亿美元,仍“提供充足的财务弹性”。而且,买回300亿美元库藏股可使苹果股票在外流通率降低13%,有助于提高每股盈余。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