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戈峻

英特尔在华25周年:中国成连续计算的创新中心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8-12 10:53:12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戈峻 | 英特尔 |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12日 北京消息(文并摄影/梁钦):25岁,这个年龄段承上启下,让人洗尽了稚嫩,容积了智慧,更有健康完美的体魄,从而有资本去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这可能是一生中最让人神往的年华。在中国成长25年的英特尔,在该公司全球布局中的地位已拥有绝对话语权,而其对中国IT产业的影响也已经源远流长、无处不在。

英特尔在华25周年:中国成连续计算的创新中心
图为英特尔在华布局图(部分)。左为英特尔CEO保罗·欧德宁,欧德宁对中国非常关注,每年都多次访华。

近日,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时,畅谈了英特尔入华25年来所取得巨大进步,以及与中国IT产业共同发展的感受。戈峻还特意提到了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英特尔中国以及中国IT产业发展的密切关系。

戈峻告诉CNET科技资讯网,英特尔诞生于1968年,那个时候的英特尔还是一个无人关注的小公司,但在随后的40年里,英特尔创始人及后来的员工凭借技术创新,促使英特尔成长为IT业界的巨头之一。

据戈峻介绍,在1965年,英特尔的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提出了轰动半导体行业的“摩尔定律”,这成了全球半导体行业的指路明灯。

在此后的多年中,英特尔创新不断,发展不止。起家是做存储器,但后来英特尔审时度势,果断地根据产业发展变化,转型到微处理器,286、386、486,各个是经典。在随后的PC和互联网热潮中,英特尔推出了奔腾、酷睿、酷睿2、凌动等令人耳熟能详的产品。

英特尔在华25周年:中国成连续计算的创新中心
图为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

对于英特尔如何看待IT产业发展的未来,戈峻告诉CNET科技资讯网,“英特尔认为人们正在进入连续计算时代,无论是从客户端到高端计算,还是工作到生活,计算无处不在,电脑、手机、电视、汽车都变得越来越聪明了。我们看到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连接起来,拥有智能,有公用的界面,简单操作,这是一个非常让人兴奋的愿景,这就是连续计算。”

1985年,英特尔在中国设立第一家办事处。在此后的25年中,英特尔在上海和成都设立封装测试厂,以及将在今年10月份投产的大连芯片厂。英特尔在上海和北京设立研发中心,其中北京研发中心后来升级为英特尔中国研究院。

英特尔中国在2007年1月1日升级为中国大区。在机构布局的同时,英特尔投资部门英特尔投资业积极布局中国市场,在中国配套了700亿美元的投资。除此了在IT产业积极投入之外,英特尔还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比如推出了针对教育的乡村女教师、未来教育计划、多核技术大学计划以及后来的英特尔i世界计划等等。

英特尔在华25周年:中国成连续计算的创新中心
图为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

戈峻告诉CNET科技资讯网,“25年来,英特尔对中国市场积极投入,而中国也将成为连续计算的研发中心、应用中心和创新中心。”

据悉,英特尔大连芯片厂正在有条不紊地为10月份正式投产做准备。现在英特尔大连芯片厂已有员工1500余人,其中包括近300人的外籍专家,这些专家将在工厂运营初期负责培训新员工,等工厂正常运行一段时间之后,再陆续回到原工作岗位。此前CNET科技资讯网曾报道,英特尔大连芯片厂一部分员工来自英特尔上海封装测试厂,大约有100人。

在2007年3月,英特尔宣布投资25亿美元在大连建立一个生产300毫米的晶圆厂。2009年6月,英特尔宣布大连芯片厂将以65纳米制造工艺代替90纳米制造工艺。这也是目前英特尔在中国可以采用的最先进的制造工艺。

2010年3月份,CNET科技资讯网记者到大连芯片厂现场参观,相比1年多前的只有一块奠基石的荒地,如今已经是高楼林立,热闹非凡。当时,英特尔大连芯片厂已经有1200多人员工进驻,在工厂内,除了生产线已经逐步安装到位外,医院、健身房等各种设施一应俱全。

英特尔大连芯片厂相关人士告诉CNET科技资讯网,“英特尔是除了美国之外功能最全的机构,而大连芯片厂是亚洲最先进的芯片制造厂。”

在10月份正式投产的英特尔大连芯片厂,将是一份庆祝英特尔入华25周年的最好贺礼。

延伸阅读:

英特尔中国首席工程师苗凯翔:未来锁定三大领域
英特尔在华25周年献礼:大连芯片厂10月按时投产
英特尔知识产权推动本土创新 专利申请达2000件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