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惠普

惠普CEO下台事件:赫德功绩辉煌 抵不过丑闻打击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8-09 17:47:41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惠普 | 惠普CEO | 赫德 |

CNET科技资讯网8月9日国际报道 惠普(HP)CEO Mark Hurd(马克·赫德)因道德问题被迫离职的消息,震惊了整个硅谷。

2005年,Hurd临危受命,从内陆的农业州俄亥俄直奔全球科技中心,成功拯救了全球最大的电脑公司。在严格的纪律和低调的工作态度下,他带领HP度过痛苦的转换期,再次成为世人眼中的科技业典范。

  HP CEO Mark Hurd喜欢在一大张白纸上解释概念上的问题,但显然没有够大的白纸能让他解释过去两年的行为,使他不得不在6日仓促下台。 

Hurd接掌HP的第二年,即发生第一次丑闻。2006年的资料诈骗事件,最后导致前董事长Patricia Dunn下台,改由Hurd兼任。但这一次,滥用公款外加与公司约聘人员的婚外情,Hurd再也无法逃避他个人的责任。

Hurd之前在一家规模不大的ATM制造商NCR待了25年,并在2003年成为该公司CEO。但两年后即被HP网罗,接替同样被赶下台的Carly Fiorina。

Hurd是当时的评选委员会成员,董事长Dunn与董事Tom Perkins的首选。根据一本以HP资料诈骗丑闻为主题的著作The Big Lie,他们赞扬Hurd对HP优势与弱点的了解不输内部主管,和他能够提出“快速有效的解决方案”。

Hurd在担任HP CEO的这段期间,一直相对低调,但遭逢如此恶劣的外部经济环境,他仍可成功扭转HP的命运,外界对他的赞誉绝非言过其实。Hurd在任期间也完成了几笔重大并购交易,包括EDS、3Com和Palm,将HP塑造成一个几乎无敌的科技巨人。没有其他公司能在横跨企业硬件、软件、服务和研发等方面,具有如此的广度和深度。

根据Google抓取的HP官网内容,直到6日下午,Hurd的简介仍链接一篇2009年的财富杂志(Fortune)报道,当中如此形容这位CEO:“把Hurd想成一个削减成本的专家未免太过简单,他是一个顽固的左脑思考者。他有一张表格,亲自追踪和分析自己的日常工作。那种执着使他成为艰困时期最理想的CEO。但Hurd激发和利用公司右脑思考人才的能力,将决定他能否成为这个时代的CEO典范。”

然而,员工的感受似乎是另一回事。最近一篇福布斯杂志(Forbes)的报道指出,HP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在Glassdoor.com的排名中,落后其他科技公司。该报道写道:“普遍的抱怨包括工作过重、差别待遇,和经理害怕无法达到Hurd不容置疑的目标,进而压迫属下。一名最近离职的低阶经理说:‘这是一家血汗工厂。现在没有人敢走,但等到经济复苏,他们都会离开。’”

The Big Lie作者Anthony Bianco表示:“虽然他在经营上非常严谨,他也很会搞政治。”Bianco认为2006年的资料诈骗案,Hurd应该负更多责任,但最后却是Dunn下台。Bianco说:“他非常善于玩弄别人。”

历经10年才摆脱Compaq并购案与Fiorina权斗阴影的HP,现在又要开始重觅CEO,迎接不确定的未来。上了年纪的HP老臣(如果在Hurd多次裁员下还有人幸存),看到Bill Hewlett和Dave Packard一手创建的企业一再陷入这种混乱,也不禁要摇头。

Hurd生涯简介

  1979年:毕业于Baylor University商学管理系

  1980年:进入NCR Corp.,经历多个营运、业务和营销职位

  2002年:升任NCR首席运营官

  2003年:成为NCR CEO

  2005年初:受聘为HP CEO兼总裁,任务是平息前任者Carly Fiorina造成的混乱

  2006年9月:爆发冒名骗取记者通联资料的丑闻,Patricia Dunn被迫辞去董事长职务,由Hurd接任

  2007年秋:与女性约聘员工展开一段长达两年的“亲密、私人关系”

  2008年5月:HP宣布以139亿美元收购电脑服务商EDS

  2008年9月:HP宣布为消化EDS收购案,将裁员2.5万人

  2009年2月:为避免在经济衰退期间进一步裁员,Hurd宣布公司员工全面减薪,包括他个人减薪20%

  2010年4月:HP宣布以12亿美元收购Palm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