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惠普

正直廉洁到性丑闻:惠普CEO赫德离职让市场惊讶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8-07 17:29:57作者:Tom Krazit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惠普 |

CNET专稿:虽然惠普CEO马克·赫德(Mark Hurd)的突然离职令市场有些措手不及,但却不会对惠普运营状况产生太大影响。但新CEO上任后仍然有不少改进的空间。

CEO离职

惠普CEO马克·赫德周五因为性骚扰和报销单丑闻而离职,这不仅对他个人的声誉产生了影响,更对惠普今后的发展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

好消息是,在赫德的5年任期内,惠普成功摆脱了最为动荡的局面,并且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科技企业。在他的带领下,惠普获得了强有力的地位,状况也大为改善。2010年第二财季,惠普收入达到300亿美元,5年前仅为220亿美元。

那么惠普今后又会如何发展呢?除了寻找新的董事长和CEO外,惠普的业务可能还会照旧。投资者显然有些惊慌失措,导致该公司股价周五大跌了近10%。但是具体到惠普的发展方向,市场普遍认为,赫德的离职不会立刻对惠普产生负面影响,至少在运营层面的确如此。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师马汀·雷纳兹(Martin Reynolds)说:“好消息是恐怕不会立刻出现大的变动,因为公司在他的领导下运转良好。”

在赫德的任期内,惠普一直在努力为投资者创造效益。惠普的股票市值在此期间上涨了450亿美元,达到1080亿美元。

考虑到该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运营效率,今后也不太可能发生剧烈变化。

正直廉洁到性丑闻:惠普CEO赫德离职让市场惊讶

图注:惠普前CEO马克·赫德


措手不及

惠普的临时CEO凯西·莱斯加克(Cathie Lesjak)已经为惠普效力了24年,尽管她不准备正式接替CEO一职,但却仍在极力安抚投资者。她说:“我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

莱斯加克还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说:“根本没有任何因素促使我们改变战略。马克是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但归根到底他并非我们的增长源泉,公司才是。”

她还补充道,赫德的离职不会对惠普30多万名员工以及管理人员的日常工作产生太大影响。她说:“不会产生混乱。这是一家大公司,高管都明白如何做好自己的事情。”

惠普的老员工对丑闻及其带来的骚动并不陌生。赫德接替卡莉·费奥里娜(Carly Fiorina)出任惠普CEO后,便通过低调的作风和严格的成本节约计划来对公司进行改革,并借此为惠普带来了稳定,避免前任董事长帕特里西亚·邓恩 (Patricia Dunn)2006年对记者的调查所产生的影响蔓延开来。

或许正因如此,才令惠普的员工对赫德的离职感到措手不及。

一名从菲奥莉娜时代就在惠普任职的老员工表示,赫德一直都被认为是正直、廉洁的高管。此人还表示,这一消息令惠普员工“非常震惊”,并且对赫德遭受的指控以及离职感到“失望”,主要原因是赫德破坏了他自己亲手制定的企业准则。

今后发展

赫德精通财务,而且非常关注细节。但仅仅因为他将公司管理得非常妥当,并不意味着新CEO就没有改进的空间。

雷纳兹认为,惠普大幅削减开支的做法使得该公司缺乏创新空间。他说:“他非常关注成本削减和成本管理。问题在于,这种环境很难创新。新的领导者可以将重点从削减成本转向为企业和用户带来更多创新。”

除此之外,惠普在所有的业务领域都面临激烈的竞争。美国市场研究公司Technology Business Research分析师艾兹拉·格瑟尔(Ezra Gotthiel)在周五的报告中表示,作为惠普在企业服务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IBM投入的研发开支远大于惠普。

而且,尽管惠普仍然是全球出货量最大的PC厂商,该公司却必须要提防宏碁、三星和华硕等企业在笔记本和其他便携设备领域的快速发展。

当然,该公司还必须关注苹果。苹果已经凭借iPhone和iPad在消费电子领域建立起了强有力的地位,不仅外观吸引用户,而且利润率也得以最大化。惠普今年早些时候对Palm的收购就透露出了一些端倪。通过这一并购,该公司希望像苹果一样拥有自己的WebOS操作系统,而不是学习 Android和Windows Phone的做法。

雷纳兹则建议惠普寻找一名与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风格类似的新CEO。(鼎宏译)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