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通信 /GPON

专家称10G GPON宽带接入具备三大优势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5-12 08:51:57来源:C114

本文关键词: GPON | 阿尔卡特朗讯 | epon |

  C114讯 5月10日凌晨消息(蒋均牧)最新一次FSAN标准会议4月21日至23日在华举行,身兼ITU-T(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化局) SG15 Q2(光接入)组主席、FSAN(全业务接入标准论坛) NGA1标准主编等多项要职的弗兰克·埃芬贝格尔(Frank Effenberger)席间接受C114专访,全面阐述10G GPON(XG-PON)标准制定及产业链发展最新进展。

  他强调称,10G GPON能够为电信运营商提供更大价值,同时尽管完整标准尚未出台,产业链发展相当迅速,已完成初步布局。

  10G GPON具三大主要优势 对运营商价值更大

  “作为下一代GPON技术,10G GPON具有三大主要优势,分别为更高的速率和分光比、从1G技术的平滑演进,以及对全业务运营能力支持的延续。”埃芬贝格尔指出,这些优势能够为运营商提供更大价值。

  他表示,10G GPON的带宽能力是GPON的4倍和EPON的10倍以上,这使得光纤接入系统能更好地满足未来发展需求。并且基于10G GPON超强的带宽能力,在不改变用户带宽的情况下,可通过增大分光比接入更多的用户,这样能够为运营商带来更多的收益。

  同时,10G GPON系统不仅考虑了与现有的GPON系统叠加,也考虑了与EPON共存的方案:“不需改变外部设备和连接、不强制对所有用户升级,也能轻松实现从现有PON系统向10G GPON的演进,在运营维护层面也同样如此。”

  在运营商目前最为关注的全业务运营能力支持方面,10G GPON由于自GPON和BPON技术发展而来,构建在一个庞大且可完全互通的系统上,而且这一系统已经为全球大多数电信运营商所选用。因此,“它从一开始就具备了天然的全业务运营的发展优势”。

  已完成产业链初步布局

  按规划,完整的10G GPON标准将于今年6月出台。尽管比2009年9月发布的10G EPON标准要晚9个月,但已完成产业链初步布局。

  谈及10G GPON最新进展,埃芬贝格尔表示最重要的进展是10G GPON系统在北美Verizon通信成功地完成了现网部署试验,这证实了10G GPON系统的实际业务性能和兼容性。并特别提及“设备由中国厂商华为提供”。

  “可以看到,10G GPON产业链正在迅速发展。”据介绍,除华为之外,其他主流的PON设备供应商阿尔卡特朗讯、爱立信和摩托罗拉也都宣布在该领域已有产品。而芯片厂商,如Vitesse、PMC - Sierra公司和Broadcom(博通)都在积极开发相应芯片。

  而在运营商层面,埃芬贝格尔称一旦规模部署,成本降低到合理范围内,所有FSAN成员的运营商都期望能演进到10G GPON网络。

  据C114了解,FSAN是光接入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组织之一,1995年由7家运营商共同发起成立。经过10多年发展,已拥有80多家顶级会员,覆盖全球主要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芯片厂商。其中不乏中国电信、英国电信、加拿大贝尔等顶尖运营商和阿朗、华为这样的光网络领军设备商。

身兼多个组织重要职位的弗兰克·埃芬贝格尔(Frank Effenberger)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