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通信 /GPON

华为与Verizon完成全球首个10G GPON测试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09-12-25 07:51:14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本文关键词: GPON | 华为 | Verizon | 阿尔卡特朗讯 | epon |

  C114讯 12月23日午间消息(蒋均牧)美国电信巨头Verizon与华为日前完成全球首个10G GPON FTTP(C114注:Fiber to The Premise光纤到用户所在地,包括FTTB、FTTC以及狭义的FTTH)现网测试,测试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南部进行。

  华为相关人士在接受C114专访时表示,Verizon此次测试基于华为的MA5680T平台进行,Verizon在官网公开称赞华为是“下一代电信技术的领导者”。据C114了解,目前ITU-T 10G GPONG987.1及G987.2标准已经发布,10G GPON的标准终稿将在2010年6月发布。

  Verizon计划2年内引入10G GPON:速率为现网4倍

  Verizon是北美甚至全球FTTP网络部署最超前的运营商之一,现为全球最大的GPON网络运营商、美国最大FTTH运营商,以及美国第二大固网运营商。

  Verizon计划2010年发展1800万FTTP用户,目前在接入方面采用的是BPON和GPON技术。2004年Verizon采用BPON技术开始向用户提供FiOS业务,这种技术可以提供622Mbps的峰值下行速率。在随后的三年内,Verizon又成功引入了GPON技术,将下行速率提升了4倍,上行速率更是提升了8倍。

  为了保持网络技术领先的优势,Verizon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引入10G GPON技术。10G GPON能够达到10Gbps的峰值下行速率,峰值上行速率达到2.4Gbps——这是Verizon目前全光接入FiOS网络峰值下行速率的4倍。

  然而Verizon最担心的问题是10G GPON的引入对现有GPON网络的影响和共存问题,同时10G GPON的标准终稿将在2010年6月发布,它希望通过和厂商的早期技术创新合作来验证其网络问题,并且一起推动标准的成熟。

  华为获赞“下一代电信技术的领导者”

  在此之前,基于ITU标准的10G GPON技术只进行过演示和实验室测试,Verizon在沃尔瑟姆的实验室已经多次完成10G GPON技术的测试工作。

  此次10G GPON测试分别在独立的无源光纤网和GPON现网上进行。现网叠加测试成功验证了10G GPON信号能够与GPON技术很好地共存,同时据Verizon证实,现网所承载的FiOS业务稳定运行且没有受到干扰。

  “从FiOS设计之初,我们就知道我们需要不断提升光纤的能力以传送越来越多的数据来支撑客户应用需求。”Verizon高级副总裁马克·韦格莱特纳(Mark Wegleitner)表示,“现在我们已找到最好的方式跨越式地推动接入带宽提升。”

  C114获悉,此次测试基于华为MA5680T平台进行,进一步证实了华为现有平台对10G PON的强大支持能力,同时华为10G GPON设备技术领先性和设备稳定性在Verizon测试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这使得Verizon在官网公开称赞华为是“下一代电信技术的领导者”。

  华为凭技术叩开北美市场大门

  此前止步于北美市场外的华为近两年来北美业务增长进入了快车道,据华为负责美国业务的高级副总裁Charlie Chen此前透露,华为去年在美营收增长了60%至2.5亿美元,预计今年增长亦将超过60%。

  而华为无线产品线首席品牌官伯特·福克斯(Robert Fox)亦曾表示,为支持客户业务增长,华为计划明年再北美增加600名员工,使其在该市场上的员工数达到超过1500人。

  今年8月,华为与全球最大的WiMAX运营商Clearwire签署协议,成为其主要的厂商之一,以帮助其部署美国首个全国性的WiMAX网络。10月,美国有线运营商Mediacom已选择华为为其部署下一代DWDM传输骨干网,该网络横跨密苏里州、爱荷华州和明尼苏达州,长达4000公里。而此次与美国四大之一的Verizon合作进行10G GPON测试,无疑对华为在北美市场进一步深耕提供了有利条件。

  一般而言,北美一流运营商引入新厂家和新技术的特点是“决策周期长、认证严格”,因而华为此次也经受了严苛的考验。比如在10G GPON方面,Verizon要求进入其实验室测试的产品必须通过NEBS认证,并可以接入现网业务进行测试。

  华为相关人士向C114透露了这样一个细节:Verizon要求测试过程中必须由自己独立进行,华为人员在测试期间必须离开现场。在这种苛刻的条件下,华为方面两天时间就教会了Verizon的人员应用华为设备。该人士称,“这也从侧面说明了Verizon测试的严格和华为设备的易操作性。”

  10G GPON产业链加速发展:华为引领

  据C114了解,如今10G GPON产业链已开始加速发展。在10G GPON标准半年后即将终稿的情况下,开发10G EPON光模块的厂商也纷纷推出10G GPON光模块,目前华为、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已经推出10G GPON样机,Verizon、法国电信(FT)、意大利电信(TI)、西班牙电信(TdE)等国际主流运营商亦纷纷进行相关技术测试。

  据介绍,华为是下一代接入技术标准贡献最多的设备厂商,同时亦为唯一对10G EPON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中国厂商——目前华为担任着10G GPON和GPON标准组织50%的主编职位,以及10G EPON标准组织50%的技术组长职位。

  2008年9月,华为发布10G EPON和10G GPON样机,成为业界首家同时支持10G EPON和10G GPON的系统厂商(C114注:爱立信亦称其于2008年9月业界率先发布了10G GPON样机)。2009年6月发布对称10G EPON和WDM PON样机,成为业界首家完成WDM PON样机研制的系统厂商。2009年9月,华为与西安电信建设了国内首个10G EPON实验局。2009年12月华为因在技术领域的突出贡献,获IEEE颁发的“杰出贡献奖”,成为第一家获得该殊荣的中国公司。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