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上网本

CBSi媒体大联播:上网本遭遇成长烦恼 山寨没落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09-08-03 08:10:23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上网本 | 绝对热点 |

CNET科技资讯网 83 北京报道:相比2008年及 上半年的热闹红火,到目前进入了一个“冷清”、“萧条”的景况——上网本市场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

 

CBSi中国媒体大联播策划组发现,如今,上网本的发展似乎进入了一个怪圈,2008年受人追捧,再到今年中国3G牌照发放,迎来决战商机,但是上网本显现出了由盛走衰的景象,上网本正在经历一场生死攸关的大转变。

 

上网本,这个小“精灵”的生命力就此终结?还是会异化成其他产品?

 

CBSi中国媒体总编刘克丽的策划和组织下,CBSi旗下媒体ZDNET至顶网、ZOL中关村在线、PCHOME电脑之家等三大IT主流网站的几位资深编辑,在第一时间对于IT卖场进行考察、调研,并对上网本产业链进行深入挖掘采访,洞察了上网本市场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及帐外,并从IT业内资深人士的角度,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度评析。

 

以下为《CBSi媒体大联播:上网本遭遇成长烦恼 山寨没落》视频:

 

数据:上网本销量下滑20%

PCHOME总编刘君在访谈中指出,PCHOME对上海、济南、南京、杭州、合肥、无锡、常州等华东7大城市进行的调研发现,山寨上网本的销量比上半年下降了30%,品牌上网本也有一定下降。

 

ZOL电脑事业部总监钱翀指出,北京市场方面,上网本下降15%

 

CBSi中国媒体总编刘克丽,综合华东7市及北京的数据,上网本市场下降20%左右。

 

CBSi媒体大联播:上网本遭遇成长烦恼 山寨没落
图为CBSi媒体大联播。从左至右依次为ZDNET至顶网总编高飞、ZOL中关村在线电脑事业部总监钱翀、CBSi中国媒体总编刘克丽(本次访谈的主持人)、ZDNET至顶网新闻频道主编梁钦、PCHOME电脑之家主编伞明、PCHOME电脑之家总编刘君。

 

现状:上游厂商又爱又恨

PCHOME主编伞明指出,英特尔预测了便携市场的发展,但是在Atom上面有些马失前蹄。原本Atom用于MID,但是在上网本上大放光彩。2008年底爆炸性增长。英特尔又爱又恨。

 

伞明给出一个数据,同在一个300mm的晶圆上,可以切割出2436Atom裸片,总价值在70600美元,而相比之下,可以切割出666Penryn的处理器,总价值则在181400美元。

 

ZDNET至顶网新闻频道主编梁钦指出,上网本从之前的浮躁进入一个相对冷静、理性的时期。3G网络、应用并不是很理想,一定程度上延缓了上网本的发展。另外,就是山寨上网本的没有捞到钱,他们的推出给业界带来了负面评价。

 

ZDNET至顶网总编高飞指出,消费者和商家尚对上网本这个概念有所混淆,只是注重了“本”。

 

分析: 上网本市场酝酿洗牌

钱翀指出,消费者越来越聪明了,随着笔记本电脑价格下降,对上网本的压力很大。

 

高飞指出,上网本以传统笔记本电脑销量的下降为代价的。并没有开拓成为增量市场。所以,很多厂商就是自己吃自己。

 

君指出,上网本透支了未来的笔记本电脑空间。

 

梁钦指出,大浪淘沙。到了洗牌的阶段。上网本的应用需求是在的,正在向教育、医疗等应用市场转移。

 

前景:山寨上网本没落

 

伞明表示,人们都喜新厌旧。而山寨厂商由于各个环节方面的不足,因此推出来的产品和其他厂商同质化很严重。

 

刘克丽指出,价格是个上网本的一个坎儿。

 

梁钦指出,山寨上网本无法复制山寨手机的繁荣。通过运营商补贴后,品牌上网本的价格并不贵,甚至比山寨上网本还要便宜。

 

思考:创新不足是致命伤

 

钱翀指出,山寨上网本在诸多方面创新不足。他们只能做到形似,但是内在功夫差远了,比如渠道、服务等。在服务方面的缺失,可能导致山寨上网本全盘皆输。

 

君指出,山寨的最大优势的反应迅速、成本低。如果品牌厂商在规模化成本方面打压山寨,那么山寨上网本成功的机会就不大了。

 

梁钦指出,上网本出现是正确的。上游厂商的努力,山寨被淘汰,年底会有平稳增长的态势。

 

高飞指出,山寨上网本走向陌路。整个上网本市场开始消去泡沫,回归理性。

 

延伸阅读:

CBSI联播:上网本进入战国时代 竞争残酷一年分胜负

IT风凉话:上网本成3G杀手级应用?价格是障碍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热点新闻排行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