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iPad

分析:上网本救世主何在 会否遭苹果iPad扼杀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1-05-10 09:01:51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iPad | 上网本 |

CNET科技资讯网 5月10日 国际报道:2007年之前,很难想象一款低价笔记本价位能够在1000美元以下。但在英特尔Classmate和每个孩子一部笔记本(One Laptop Per Child XO)项目的激励下,华硕率先推出易PC,开创上网本先河。之后,几乎每家PC厂商都被迫接受上网本,上网本得以迅速普及。

同所有时尚元素一样,上网本也最终成为过气产品。部分原因显然是苹果iPad问世。iPad已成为不同用户收发电子邮件和上网的移动助手,并引发大量上网本公司跟风生产触摸屏平板电脑。

但上网本没落的真正原因是未能不断演进。前两代产品推出后,上网本配置趋于稳定:显示屏为10.1英寸,RAM容量为1GB-2GB,硬盘容量为160GB,运行Windows操作系统,价格低至299美元,但部分产品升级费用较高,如可升级较好的设计、坚固的机身、3G天线甚或高分辨率显示屏。但性能差异不大,用户很难分辨299美元和450美元上网本之间的差别。

最近推出的上网本几乎都采用英特尔双核凌动处理器N550。但根据测试,其性能较老版上网本并未有显著改善。

与此同时,大尺寸笔记本却获得更大进展,尤其是借助英特尔第二代酷睿i系列平台,该平台全面提升性能和电池续航时间。配置AMD Fusion E-350 CPU的11英寸超便携笔记本已经为笔记本开辟了一个新市场,性能相对较高、电池续航时间相对较长,售价通常不足500美元。

当然,大量PC厂商还在生产一、两款上网本,甚至提供更新或升级,但上网本身价已今非昔比。例如,索尼已经完全放弃Vaio上网本生产。上网本退出历史舞台只是个时间问题。

衡量上网本市场状态的晴雨表是我们去年和今年测试、评估的数据表。

2010年1月-4月  18款上网本
2011年1月-4月   2款上网本
2011年1月-4月   3款AMD Fusion超便携笔记本

数据显示,上网本急剧减少,但并未完全消失。同期评估11款平板电脑,包括iPad 2、摩托罗拉Xoom和黑莓PlayBook。

另一组数据显示CNET读者每月阅读上网本或平板电脑的人数。读者对上网本的兴趣在2009年12月达到巅峰,之后逐月下滑,自苹果于2010年4月发布iPad后,目前上网本阅读人数已经下降54%;对平板电脑的兴趣则日益高涨,2011年4月,阅读平板电脑的读者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56%。

下图为上网本和平板电脑之间的关系,根据每月查看特定产品页面绘制。特定页面包含产品评论、产品规格或用户对上网本或平板电脑的评论。

传统上网本未来将走向哪里?或许不会走太远,除非下一代上网本能够提供大量创新性升级,我们将密切关注英特尔新凌动N2700和N2800处理器能否成为上网本的救世主。自上网本问世以来,我们就一直在关注其未来发展方向,但该产品目前受到平板电脑和超便携笔记本的两面夹击,生存相当艰难。

另外,用户购买也是一款产品能否生存的关键。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热点新闻排行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