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深度:团购网站品牌军乱战 数十亿风投或成炮灰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1-03-09 08:16:48

本文关键词:

CNET科技资讯网 3月9日 北京报道(文/木森):高朋的又一次出击,让用户对其在国内的首款团购产品越发是期待,也再次绷紧了其余团购网站的神经!3月7日,高朋团购服务推出前奏——iPhone抽奖吸引用户,这是继不久前推出邮箱注册后的再一个新动作,无数的眼球盯向了这个蓄势待发的“外来结合物”。如今,团购之间原本隐藏在水下的厮杀也逐渐暴露出来,而为他们准备弹药的是风险投资商!

深度:团购网站品牌军乱战 数十亿风投或成炮灰

无高技术门槛、创新缺乏、难以规模化,尽管扣在团购网站身上的这三座大山受到了普遍的认可,但风险投资商依旧源源不断的向其注入巨额资金。一份易观资本根据公开资料整理的数据显示,仅在去年下半年,独立的团购网站所获的总融资就达到了14亿元,这还不包括未公开的数据,以及门户网站或360公司、58同城这些长期盘踞在互联网的前辈在团购业务上的投入。

在互联网领域,这样大批资金的涌入可以说是继博客、SNS、视频、微博之后的再一次疯狂!如果说风险与回报成正比,那么这一次是否也会遵循这一规律?

创新缺失

一位业内人士的批评直言不讳:“团购网站在创新上可以说是集体失语!”

去年团购网站扎堆上线,基本上除了拿到风投的,其余的都在大浪淘沙中纷纷倒下。但活着的,在网站形式及运营模式上却相差不几,用户徜徉在一片复制的团购海洋中,少有人介意登录的是哪家团购网站,名为淘郎的网友说:“我只在乎有什么商品的优惠?幅度大不大?”创新缺失带来的最直接影响,便是团购网站的品牌度,而在互联网的江湖里,只有创新求变,才有继续生存的空间。

深度:团购网站品牌军乱战 数十亿风投或成炮灰
图为24券在北京地铁10号线黄庄站大打广告,其甚至聘请了多位明星推广品牌。

“现在的团购网站都是B2C的模式,是不是可以考虑C2C的模式?”一位电子商务领域的资深人士认为,团购网站完全可以从运营模式上创新。“目前团购网站很大的成本在市场以及渠道上,如果能够让商家直接在团购网站上发起团购,这将降低运营成本,同时也扩大团购网站自身的影响力。”

但对于这样的创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团购网站公关经理表示:“这是一个值得尝试的创意,但团购网站目前创新缺失也是无奈之举,首先要依靠美国Groupon的成功模式获得风投,才有实力占领市场,然后再考虑创新!”

轮番“烧钱”

不得不承认,上述人士所言有理。Groupon在上线的第7个月就已经盈利,第一年营收达5000万美元,上线一年半估值已达13.5亿美元。在商业模式向来不清晰的互联网行业,这是个奇迹。于是本土独立团购网站能获得风投青睐就变得理所当然。

2010年5月,5151团购获得2000万元的风投;2010年6月,F团累积获得了来自三井创投等的500万美元投资;2010年11月,有报道称拥有Groupon.cn域名的团宝网获得2000万元的风投;2010年12月,拉手网累积获得了6000万美元的风投等等。

深度:团购网站品牌军乱战 数十亿风投或成炮灰
图为美团网在北京中关村海淀剧院打出的广告。团购网站清楚这个时刻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打出名头。

这批怀揣资金的团购网站开始在品牌推广上各显神通,尤其在高朋宣布与腾讯合资建站之后,团购网站对于品牌知名度的渴求猛然上升。不难发现,不论是电梯间还是公交车身都能看到拉手网的广告,而团宝网更是请来何润东、秦岚、于娜三位知名代言人,在这些团购网站轮番轰炸的同时,美团网也在海淀剧院挂出了巨幅广告,地铁站台则被24团侵袭......团购网站的排位争夺战就此打响,而这也意味着“烧钱”的开始。

但并非谁能“烧”到最后,谁就是赢家。三年前的博客网站,也是从一片星星之火,最后却变得一片狼藉,最终占领高地的,是那些躲在暗处偷偷窥视并伺机而动的门户网站,走在前面的,被他们当做“探路者”。

正如知名天使投资人蔡文胜所说:“在中国做互联网,大部分先行者都会成试验品,目前更多是尝试,后来者需要不断总结,结合中国情况,才能胜出。”

只有三类可生存

实际上,就连Groupon是否能持续成功都还是一个问题,敦煌网CEO王树彤在博客里写道:“目前Groupon面临的竞争压力可以说是排山倒海,Facebook的Deals、Google的Offers、亚马逊最近收购的两家团购企业Woot和LivingSocial,都有后来居上之势。”那么国内的团购网站结局又将如何?

有分析认为,最终三大类团购网站将得以生存。“第一类是大型综合团购网站的前三名,这是为何本土独立团购网站现在就开始了激烈的排位争夺战,因为3个席位中,门户网站和百度、淘宝这类实力型很可能要占据2个,那么留给独立团购网站的位置将只有1个!第二类是垂直团购网站;第三类是地域性的团购网站。”某资深电子商务人士如此表示。

同时该人士指出并不看好中外合资的网站:“中外合资网站在中国无出路,他们将面临最直接的问题是资源争夺,合资企业的利益总是均分的,任何一方都不会以放弃核心业务发展作为代价来换取平衡,所以成功难度很大。相比起合资网站,本土网站的优势就很明显,独立运营,无需互相汇报,执行力也要强很多。”

在多方势力火拼的当下,第三方分析机构缔元信认为,团购网站仅作为交易撮合的中介是不够的,强化后端业务,改善用户体验是团购网站能走多远的关键。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