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机器人

会眨眼的导航机器人知道你想去哪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09-11-02 08:15:46来源:CNET WAYNE CUNNINGHAM

本文关键词: 机器人 | 导航 | GPS |

MIT所设计的机器人头被装在仪表板上协助导航。

  (Credit: MIT)

  麻省理工学院(MIT)想透过一个友善的机器人助手让GPS导航系统变得亲切又有预测能力。这个名为Affective Intelligent Driving Agent (AIDA)的装置是一个机器人头,它的脖子是一个可装在汽车前面的仪表板上的关节式架子。它的外观让人回想起1980年代电影里的机器人。

  这台机器人的脸可以呈现不同的表情:微笑、悲伤、显示警告标志或对你眨眼睛。AIDA是由 MIT Media Lab的Personal Robots Group、MIT的SENSEable City Lab与Volkswagen Group of America's Electronics Research Lab三者共同研发出来的。

  之所以让AIDA具有表情是为了增进驾驶与它之间的亲密度,因为这台机器人每天都会协助驾驶,它会记住驾驶每天通勤的路线以及常去的地方、为何而去。

  例如,假设你晚餐时间常去所居住城市的某一区,它会假定你喜欢在那里吃晚餐。在它记住你的通勤路线後,你一进到车子内它就会自动带入。假设你每个星期四中午都到某间饭店和情人约会,它可能会在为你带路时对你眨一下眼睛并露出心知肚明的笑容。

机器人头AIDA会显示警告标志。

  (Credit: MIT)

  更重要的是它会带入当地节庆或运动赛事与交通状况的资料,这些可能阻碍行车速度的因素在会设定路线时一并考量,它也会检测车子的状况,假设你的油量偏低,它有可能会将一个加油站编入行进路线内。

  目前市面上的导航系统已经包含许多上述的功能,例如福特(Ford)Taurus就有交通状况与临时改道的资料。而交通资讯整合软体,例如Inrix与Navteq也都有包含节庆赛事等资料,可以让你知道当地的体育馆何时会举办比赛等。

  日产汽车(Nissan)在2008年的日内瓦车展中也曾在它的Pivo 2概念车内展示过一款机器人助手。

  AIDA在MIT提供的照片里是装在一台奥迪(Audi)的车子里,看起来像是模拟而非实照,因此我们假定AIDA可实际操作的原型机尚未完成,不过我们会在即将举办的车展里注意奥迪的摊位,看会不会出现一个眨眼睛的机器人头。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