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机器人

机器人查理照顾你的居家健康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09-11-25 07:24:24来源:CNET LESLIE KATZ

本文关键词: 机器人 | 健康 | 查理 |

  又有另一个为老人而打造的帮手机器人出现了。星期一有一台叫做查理的机器人进入纽西兰一个老人退休村为住民量血压、测心跳、提醒他们吃药、当他们昏倒时为他们打电话求救。

  查理在奥克兰骑士角(Point Chevalier)的Selwyn退休村所进行的实验性服务一部份是为了支援奥克兰大学一项探讨老人对机器人的态度的研究。

  在查理机器人旁边的是HealthBots计画的成员,从左开始依序是 Rebecca Stafford、Bruce MacDonald与Elizabeth Broadbent。

  (Credit: University of Auckland)

  该项研究是南韩电子通讯研究院(ETRI)与奥客兰大学一项为期3年的合作计画HealthBots的一部分,将会收集Selwyn退休村的住民、他们的家人以其该机构的员工的意见,好知道健康照护机器人能胜任哪些任务,还有他们认为这类机器人应该做成什麽样子。

  结果显示这些人觉得帮他们测量血压等生命徵象、帮忙打电话求救、搬重物、打扫、打电话给护士或医生的机器人最让人觉得舒服。他们并不喜欢将私人照护、医疗建议、情绪评估等工作交给机器人来做。

  至於外表,住民和员工都觉得他们比较喜欢声音清晰的「中年机器人」,不过是男是女并无偏好,他们也建议机器人看起来不要太像真人,有些住民甚至明确地说他们希望让没有脸的机器人服务。他们还希望机器人可以做成银色的、约4尺高(看起来才不会太有气势)、还要有轮子跟屏幕。

  查理其实还蛮符合这些期待的,3.6尺高、99磅重,虽然他的名字很像真人,却没有一张我们最近常看到的类似人的脸,它用一个10.4英寸的触控屏幕迎接这些住民。

  这是由南韩的Yujin Robot制造,他们也生产类似拖地机的吸尘器机器人。查理有一个天文导航系统,会回应天花板上的记号,还设有相机、侦测障碍物的感应器、语音辨识装置、以及无线网路。

  这台机器人装有两台电脑--一个使用Linux系统来控制低阶硬体,另一个使用Windows来控制使用者介面,此外还附上一个机器人会自动接上的充电埠(电池续航力为3小时,供电时间也是),以及一个遥控器。

  机器人现在是医疗照护领域的生力军,我们看过长得像遥控器、可随身携带的机器人医生。在今年柏林的IFA电子产品博览会上,iRobot执行长Colin Angle曾说,一个类似电话、可在人们家里扮演护士角色的机器人装置,每年可省下2.2兆美元的医疗照护支出,相当於美国GDP的17%。

  在老年人口快速成长的日本,有泰迪熊机器人护士Riba从轮椅或床上搬起年长的病人,还有类人机器人Taizo带领日本的老年人做健美体操。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