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西湖

桔子水晶酒店 露台上的西湖随想(图)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8-05 11:54:04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西湖 | 桔子酒店 |

没想到,西湖的酷夏也是那样美丽。

有人说它是一首缠绵的老歌,在暮色中低吟着往日的旧事;有人说它是一首精美的旧画,轻描淡写,便写尽人间风景无数,这就是杭州西湖,一个蕴含着诗魂画魄的人间天堂。

说它是老歌,是因为徜徉于湖光山色中,信手拈来尽是古老的传说;穿行于亭台楼阁间,侧耳倾听皆为唐宋诗韵。从断桥到苏堤这一带,绿柳如烟,桃红似雾,弥漫二十多里,到处都传扬着歌声和器乐声,年轻的女子们香汗淋漓,衣著华丽的人流往来不绝,多得像堤边的夏草,真是美丽妖艳到极点。

桔子水晶酒店 露台上的西湖随想(图)

听湖上艄公讲“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雪湖”。 西湖的传说很多,多得让人目不暇接。雨湖中,断桥上,许仙与白娘子生死相许,凄美的故事传诵至今。西湖的俊秀得益于文人的治理,这其中白居易当立首功,时隔1200年,杭州人还念念不忘他的诗歌“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往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在湖堤上忙碌一天的诗人刺史望天边云卷云舒天将降雪,便邀请好友刘十九雪中饮酒,好友一定是来了,谁又能拒绝这款款诗意的邀请呢,何况面对的又是雪湖。站在苏堤上,想象900年前宋代文豪苏轼在带领杭州人民清西湖之淤、筑苏公之堤闲暇之余感慨赋诗云“水光潋滟睛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想来人与景之完美融合古已有之。

人常说“看景不如听景”,西湖非也,听湖不如看湖,你只有伫足曲院风荷才会理解杨万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之慨叹。只有登高桔子酒店之巅,才能对林升“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之描述感同身受。 对了,我住在柳浪闻莺对面的“桔子水晶酒店”,进入高大的前厅,首先冲进视线的是安迪沃霍尔的作品——梦露,宾馆主人似乎向我们暗示着西湖的浪漫。全通透外飘式的电梯,也仿佛提示着西湖的清澈与透明,走廊是幽静的,房间是宽敞的,我暗自庆幸:300元的价格在西湖边住上四星级标准的酒店,真是找对了。坐在房间配置的露台上,举目西湖岸边,仿佛实现了多年来的奢望——在西湖岸边有个家。喜欢西湖,因为它非常浪漫;不敢太喜欢西湖,因为它太过浪漫。

桔子水晶酒店 露台上的西湖随想(图)

杭州桔子水晶酒店大堂

桔子水晶酒店 露台上的西湖随想(图)

杭州桔子水晶酒店露台

时值仲夏,高温四十,汗流浃背的我本已无心寄情于山水,然而毕竟多年没来,还是要流连一番。杨梅岭上的茶农还好吗?孤山下的西湖醋鱼还是那样美味吗?夕阳下的雷峰塔风光依旧吗?还有那多年来让我不敢忘怀的宋嫂鱼羹一定再去尝一尝。

暮色中的西湖如同一幅水墨画,白天飞驰于水面的小木船安静下来,金黄的湖水、高耸的雷锋塔在山外群山的陪伴下,梦幻一般。孤独的小舟水边闲荡着,配上岸边的柳叶,恍若画中游,轻轻地,轻轻地,不敢扰乱了这美丽之湖的清梦。那一刻你会想在这青山绿水中融化,你会恨自己是个尘世俗物,不能与它相守一生。尘世中的种种不如意,种种不快,淡的像风,轻的像云。

旧事如烟,都已尘封在残址旧石间或古老的传说中,而潜藏在现存楼台亭榭中的古韵,则惟具慧眼者方能赏之。一座城市能因几位诗人而改变自己的坐标,也就能改变生活气氛和美学格调。离开西湖不远,你就会发现,杭州这座传统的文化城市正在在悄悄地蜕变。

皇帝已逝,帝国消亡,夜幕降临,西湖两岸已是华灯初上,一片觥筹交错声中,似乎皇家的晚宴才刚刚开始……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热点新闻排行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