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评论 /IBM

CIO心中的虚拟化:高效的整合+出色的管理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6-30 08:09:58作者:崔强来源:ZDNET至顶网

本文关键词: IBM | 虚拟化 |

一谈到虚拟化,大多数人都把X86平台上的软件虚拟化当作主流,但是这并不全面。事实上,比起x86的软件虚拟化来说,历史更悠久的则是Unix虚拟化。而提到Unix虚拟化,我们就不得不得提到IBM虚拟化。IBM虚拟化不只是硬件服务器虚拟化,在这里,我们特别要说明的是 IBM的虚拟化管理软件。

“虚拟化并不深奥,目前我们全面实施了虚拟化,解决了我们年初所面临的问题。虚拟化对于我来说就是高效的整合加出色的管理。”一位国内领先数码产品企业的CIO如此评价IBM的虚拟化。

他们企业总部原先在北京,后来搬回了武汉,并且要在深圳建立一家分厂。年初的时候,他打电话告诉我他所处的困境,因为要搬家北京只留一小部分人,北京的设备怎么办?深圳要建议分厂,一旦建设完成数据量会马上上来,以目前数据中心服务器和存储设备显然无法负载。面对分散在各地的设备和系统,怎么管理?一时间搞的他一脑门官司。其实最要命的是企业投在这块的预算不够,说白了就是花一块钱去办十块钱的事。典型的“又要马儿跑,又叫马儿不吃草”。

怎么办?他把几个问题抛向我。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虚拟化”。我想也只有虚拟化才能解决“花一块钱去办十块钱的事”,来降低IT总体投资成本。其实他在向我打电话之前就已经开始关注提供虚拟化的厂商和方案了,他中是想听听我的建议罢了。在他面前我无疑是有班门弄斧之嫌,但他给了机会咱也要舞上一把。

一个月之后再见到他的时候,愁云全消,他很兴奋地告诉我问题解决了。他们全面采用了IBM的虚拟化解决方案,搭建虚拟化平台。在问到IBM解决了他们企业哪些问题的时候,他兴致勃勃地向我这个外行介绍起这段时间他的工作成果,他认为IBM为从几个方面为他们提供帮助:

首先解决了都设备的问题,老的设备淘汰太早。这些设备包括台式机、存储设备、网络等通过虚拟化整合,这些设备又重新利用起来。由于IBM虚拟化解决方案与系统管理程序是分离的,可以灵活地将IBM系统管理程序与其他x86系统管理程序集成,而不是锁定某个供应商,他们整合了不同供应商的服务器。

其次,提升了对设备的监控和管理,原来哪台机器运行的情况基本上是一无所知。IBM Systems Director允许公司通过一个共同的接入点发现、监控和管理包括IBM和非IBM系统和软件在内的所有的虚拟和物理资源。使企业首次实现对各类IT系统和虚拟技术的单点控制。全面覆盖UNIX/Linux、大型主机、x86、存储系统和网络。允许将IBM物理和虚拟服务器等多个模块作为一个整体来管理,实现动态调配、优化工作负载,从而更快的应对业务需求,更有效的利用资源,实现系统故障的可预计性,打造更为智慧的系统。对虚拟环境的中央化控制,为数据中心的运营带来新智能。

第三是通过应用IBM管理物理和虚拟存储资源的解决方案整合了原有分散的和陈旧的存储设备,并有效地管理。并且,IBM新推出一个与TPC集成的名为System Storage Productivity Center的产品可以实现从单一界面来管理SVC和DS8000,随后该功能还会扩展到其它存储产品,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多可扩展空间。

这位CIO在向我介绍完之后,做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我在农村长大,农村有很多小水塘(小水洼),我们在取水的时候总觉得水太浅,水桶下去一次总是装不满。虚拟化就像是把所有的小水塘汇集成一个大水塘,充分整合了多个小水塘的资源,而且可管理性也随之增强。”

现在这个企业的IT系统运行良好,其实企业面临扩张时就需要有应对日益增长的运算能力和存储需求的智慧。由于企业发展很快,IT很难做出相应的规划。所选择的设备也不可能是来自于一家提供商,随着硬件的增加的同时会增加基础架构的复杂程度、成本和运维难度。

正如上面所说的,企业需要管理虚拟化提高企业的能见度,控制并且根据需求变化自动分配和调整资源,从而降低成本和复杂性。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