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评论 /浪潮

浪潮发布云战略 云OS支撑行业云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8-19 15:57:37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浪潮 |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19日 北京报道(文/梁钦):行业云,这次浪潮锁定的市场领域,看上去还是一片处女地,这里看不到其他厂商的身影。浪潮对于自己的行业云战略十分自信,“我们并没有看到IBM惠普等厂商涉足这一市场,所以谈不上我们挑战这些巨头。”

今日下午,浪潮在北京发布了“云海In-Cloud”战略,将重点发展高端服务器、海量存储等云基础装备和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着力中国的“行业云”应用。业内人士表示,“云海”战略正式实施,标志着作为国内IT产业的骨干企业——浪潮集团对中国云计算市场的战略布局已经形成。

浪潮云OS支撑行业云战略 王恩东:欢迎IBM等挑战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在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时指出,云计算市场当前发展过程中存在三大问题。第一是各说各话,各家有各家的概念,定义不一致,新瓶装旧酒的很多。

谈到这一点,王恩东还指出,“比如有些厂商之前提‘按需计算‘就是云计算,有厂商认为网络就是计算机,认为没有网络就没有云计算;有的厂商提虚拟化,认为云计算就是虚拟化等等这样的概念很多,很多是新瓶装旧酒,是为了赚取眼球达到营销效果。”

王恩东无意之中把“矛头”指向了IBM等巨头,他的一番言论也似乎代表着浪潮在向业界巨头宣战。对于CNET科技资讯网记者的这一疑问,王恩东表示,“我们是第一家提出行业云的厂商,IBM、惠普等巨头并没有看到这一市场,因此不存在我们挑战这些巨头的问题。”

王恩东还指出,从另外一个层面,在市场的认知上,云计算还处于瞎子摸象的时期,很多资源利用率很低,甚至虚拟化都没有实现,浪费了巨大资金。第三个方面,在技术、产品和应用层面上,人云亦云,盲目跟风的状况也是比较多的。

正是由于缺乏对云计算全面、系统的认知和思考,我们在技术研究、产品规划、项目建设等方面,陷入了人云亦云的局面。“我们至今对全国十几个已经建设或者在建的云计算中心做过调查,发现很多中心投了很多钱建了所谓的云系统,但是资源利用率很低,甚至有的连虚拟化都没有实现。应该说跟云计算的理念、目标完全不一致。最大的问题还是缺少实际的应用,正是由于对于基本认知的混乱,云计算盲目计算和难以落地并存。”

据浪潮系统软件总监兼云计算产品研发部总经理张东介绍,行业云,就是指由行业内或某个区域内起主导作用或者掌握关键资源的组织建立和维护,以公开或者半公开的方式,向行业内部或相关组织和公众提供有偿或无偿服务。

目前,行业用户已经占据了中国信息化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从行业组织的分散性,数据的封闭性等方面看,云计算无疑是实现行业数据和资源共享,推动数据向服务转化的最佳途径。因此,行业云是公有云最具潜力和战略意义的市场,是中国云计算未来的主导力量。

王恩东告诉CNET科技资讯网,中国云计算应该脚踏实地,突破核心技术,发展适合中国特点的云计算模式,研制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和云计算硬件核心装备,是云计算基础架构核心技术自主的关键。

会上,浪潮宣布将在年内推出国内首款自主的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云海”,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据了解,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是云计算的关键平台技术。它类似于人体的神经系统,在云计算应用中承担着对大型数据中心、跨数据中心硬件资源的统筹调度、管理的枢纽作用,对云计算的安全和效率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据悉,浪潮云海OS能够承担对服务器数量超过5000台规模的数据中心管理,可池化的数据存储容量超过50PB,并支持百万量级虚拟资源与虚拟进程的管理。同时,浪潮旗下的云计算硬件产品,包括32路高端服务器、海量存储设备等也将很快面市。届时浪潮将推出包括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大服务器、高密度服务器在内的全系列软、硬一体的基础架构解决方案。

这是国内IT企业第一次系统阐述云计算的技术架构和应用模式,业内评论认为,浪潮化云为雨,为中国云计算从理论走向实践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在发布会上,浪潮与山东计算中心共同签署云计算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完成山东省13个软件园的资源整合、共享、协同,建成国内最大的区域行业云和未来云计算研究中心,着力研究开发下一代云计算前沿技术,并逐步丰富云计算的服务。据了解,此次合作将成为浪潮云海战略的首个落地行业云项目。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热点新闻排行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