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评论 /克丽感悟

克丽感悟:计算机技术已无可开放 Sun虽败犹荣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8-10 07:35:43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克丽感悟 | 操作系统 |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9日 特约评论(文/刘克丽):计算机技术还有什么可开放的?己无可开放资源。

80年代中期,以SUN公司为典型代表,将自己的Sparc芯片技术开放给工作话厂商的同时,来自于学院派从属于贝尔实验室UNIX操作系统开放给当时所有的不可一世的硬件大佬们,使他们赚取了数不清的美刀;90年代中期,以Linux操作系统为代表的源代码开放给所有的硬、软件厂商,高举着自由软件的旗帜前进,试图搞定操作系统乾坤;21世纪前10年,以苹果、诺基亚等智能手机为代表的厂商,将应用软件开放平台,开放给个人,来增加应用需求,波澜壮阔的应用商店,使无限制地开发了软件个体。

SUN公司的Sparc芯片的开放早在90年代以失败而告终,原因是他不顾产业生态链的原则,当球员还当裁判,没人跟他玩,他的Solaris操作系统也同时在高调说开放,结果和开放的Sparc同归于尽,完蛋的是那么干干净净。

尽管如此,SUN公司在计算机产品反垄断历史上虽败尤荣。

学院派Linux操作系统以无家可归、无人所属、无人负责起家,造成了谁都可以在其上开发具有知识产权的应用软件,用来赚钱糊口。12年后,所有靠Linux起家的软件公司都没成大气候,半死不活地、甚至靠乞讨免强度日。

尽管如此,对Linux开发的存在还是抑制WinteL价格体系做出一定的贡献。

而在这期间,将芯片开放给所有电脑硬件厂商的英特尔胜利了、微软赢了,而且胜得那么干脆,赢的那么彻底。

苹果公司的芯片和操作系统自出生起就封闭的针插不进,水拨不进,结果先在手机上、后在ipad上都赢了,名和利都赢的那么惊天动地。

当然,在他们赢、胜的同时,互联网、无线互联网上的应用经历了信息的无所不有(门户时代、垂直门户时代);信息查询、传播、互动(2005年后的搜索、博客、视频应用)无所不在;交往、群体传播、物质输送(2008年后的社交、物联网、微博等应用方式)无所不能的三个时代,使每个网友的体验都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如果说开放系统必胜,那么封闭的苹果为什么赢?还赢的如此潇洒?如果说封闭系统必赢,那么WinteL凭什么胜?凭什么还胜出个利润高达29%(微软2010上半年利润率)?

看来,计算机技术、包括计算机体系结构技术开放与不开放的商业模式说明不了什么,何况计算机技术己无可开放。(本文摘自CBSi中国媒体总编刘克丽的个人博客 克丽感悟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热点新闻排行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