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CNZZ

CNZZ旅游行业网站发展分析 看世博网络在身边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4-29 15:37:55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CNZZ | 旅游 |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于5月1日正式开幕,吸引7000万人次前来观 赏,这对上海以及整个中国旅游业都将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对于中国互联网来讲,上海世博会将是历史上与互联网结合最紧密的一次世博会,如利用网络政绩中国 馆视频,首次对世博会进行网上直播,利用网络打造“永不落幕的世博会”等等。而在世博会上部署TD-LTE网络则将对中国无线网络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进作 用。

  对于国内在线旅游业来讲,会期长达半年的上海世博会将成为其快速发展的强劲助力,目前国内旅游网站访客在所有网民中的渗透率已经超 过5%,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使用旅游网站来制定出行计划,而随着网络支付观念的日渐深入人心,更多的访客开始直接的在旅游网站上预定机票、酒店乃至整套的 旅游产品。

  根据CNZZ的统计,4月份国内旅游网站已经开始感受上海世博会以及“五一”小长假的影响,显现出了一些变化。特别是商旅类网站的各项流量指标均出现了较大的波动。

  旅游网站规模数据在旅游网站整体中,商旅类网站的有效站点数在4月下旬有了明显的增长,相比四月第一周,4月的第四周的平均有效站点数增长了 15.5%,达到了1349家。这表明伴随着五一的临近,世博会的开幕在即,更多的商旅类网站在4月中旬开始展开或加强了推广活动,这使得更多的商旅网站 被网民访问。

  商旅类网站的访客数的变化却略有不同,呈现先扬后抑的姿态,在4月第二和第三个星期中,商旅类网站的访客数与行业有效站点数协同持续增长,而在第四个星期,则出现了大幅下降,周日均行业访客数仅为391万,相比前一周环比下降了11.08%。

  这表明网民在商旅网站上计划或购买五一期间出行产品的高峰出现在四月中旬,到了第四周,尽管商旅网站依然在增强推广力度,但通过商旅网站来制定五一计划的网民数明显减少了。这一周商旅网站的推广效果要低于前一周。

  与商旅类网站产生了明显波动不同,4月份旅游景点及旅行社网站在有效站点数和访客数这两个指标上并没有显示出明显的变化。

  尽管上海世博会的影响很大,但在短期内也只能影响长三角区域内的旅游资源,同时世博会在五一期间实行指定票制度,因此对全国整体范围内的旅游景点和旅游网站的推广计划以及访客访问情况的影响并不大。

  旅游论坛社区的有效站点数也没有明显变化,不过访客数量从4月第二周即清明小长假后一周达到峰值,之后便缓慢下降,至4月第四周下降了1.5%。这与游客在长假归来后积极上网分享旅游心得的规律相符。

  旅游网站访客行为数据商旅类网站的访客行为数据明显受到了网站推广活动的影响,在4月的第三周,访客平均访问深度达到了14.4次,相比上一周增长了 0.3次,平均站点停留时也增长了0.7秒,达到23.8秒,说明这期间商旅类网站提供了更多的吸引访客兴趣的内容,同时访客为了制订出行计划也有着更多 的出行信息需求,这使得访客有兴趣浏览更多的网页,停留更长的时间。

  在第三周通过搜索引擎进站的商旅网站新访客比例达到了35.50%,相比第二周增长了1.6%,表明商旅网站的推广活动富有成效。

  不过以上指标与行业访客数的变化情况一样,均在4月第四周发生了下滑,回到了第二周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第三周进入商旅网站的访客数量增加,但进行在线交易的用户比例却比上一周下降了5%%,为1.37%%,而这一比例在访客数量减少了 的第四周又重新回到了1.4%%以上。说明在新增的访客中,尝试在网上进行旅游产品交易的用户比例还是要低于老用户,如何打消新用户的在线交易疑虑仍然是 商旅网站的重要课题。

  旅游景点及旅行社网站的访客行为与其访客数量一样,在4月并没有明显的变化,不过通过搜索引擎进入这类网站的新访客比例则有所上升,网民借助互联网开始准备“五一”小长假的出游。

  旅游论坛社区的访客各项行为数据在清明小长假达到高峰后过后持续下降,网民的分享、讨论热情无法持续很长时间。

  上海世博会的搜索引擎与推广数据随着搜索引擎在互联网上应用价值的日益增大,其相应关键词数据也能够很好的反映网民对某一事件的关注情况。

  与上海世博会相关的旅游关键词搜索次数和通过引擎的受访页面数在4月均出现了迅猛增长。其中“上海世博会”的相关门票的日均关键词搜索次数在4月第三周 达到了135.6万次,相比两个星期前增长了25.6%,相应的受访页面数也增长了9.5%。这其中搜索上海世博会门票门票转让的占据了相当的比例。

  而有关上海的机票、火车票以及酒店的页面数并没有明显变化,这是由于进行这类商品交易的网站受到较为严格的限制,这并不会因为世博会的到来而出现很大的 变化,不过上海机票、火车票和酒店的相关关键词搜索次数则有了明显的增长,4月第四周的平均搜索次数分别为99.28万、189.23万和28.31万 次。有此可见,打算采用火车方式前往上海还是游客的主要选择,不过机票价格与火车票价格的不断接近,让更多人开始考虑通过飞机出行。

  近 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在各个领域越发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关注,北京、上海等城市成为世界文化新中心的趋势呼之欲出。CNZZ统计数据显示, 本次世博会临近期间,通过搜索引擎、网址导航等方式从境外站点访问国内站点的总访客国外数量相对去年4月同比提升了7.3%。

  [相关阅读:]

  CNZZ行业数据报告,是CNZZ为社会提供的公益性技术产品之一。

  CNZZ.com目前拥有国内最大规模免费站点流量的统计业务。CNZZ强大的统计服务、领先的数据采集技术,深度挖掘互联网用户行为数据,在互联网统 计领域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CNZZ的数据研究部门秉着科学、严谨、客观的态度,专注于各行业数据深度研究,为各行业提供优质的数据产品和调研服务,全方 位、系统化的解决客户在多种状况下遇到的问题。在研究过程中CNZZ坚持宏观数据原则,仅计算、研究、提供有利于行业发展的第三方宏观数据。CNZZ数据 调研中心可以真实的反映中国网民的网络行为应用,支持网络媒体、广告公司、投资集团的战略制定、市场合作及行业竞争分析。针对不同行业整体运营情况进行分 析,帮助客户准确了解市场形势及自身行业竞争力,并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提供最具价值的研究数据报告,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帮助改善客户的商业服务。 CNZZ数据中心万分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简要指标解读,详请参考CNZZ合作媒体指标表:]

  站点数:从事相关行业事物的网站的数量。

  页面浏览数(PV):独立访客访问被统计对象时所浏览的页面总和。

  独立访客数(UV):网站的独立访客的总数。

  平均搜索次数:网民通过搜索引擎搜索某一关键词或者某一网站的平均次数。

  在线交易用户量:访客通过网络完成交易的用户数的总和。

  相关受访页面数量:访客在站点中浏览于某一内容(如短语或图片)相关的网页页面总合。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