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软件 /IBM

IBM投入智能供水系统 开发IT相关的供水管理技术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09-09-09 08:55:26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IBM | 水资源 |

CNET科技资讯网9月9日国际报道 尽管全球各国已投资数百亿美元进行电力网络的现代化,工业化国家的供水系统,仍迫切需要升级到21世纪。

IBM正在开发一套IT相关的供水管理技术,估计这项产业在5年内可创造200亿美元产值。IBM表示,与英特尔将在下周召开的水资源大会上,组成一个工作小组,研究资讯科技如何能用来改善供水管理。

工作小组的目标是拟出必要的技术架构,以便更有效地使用仅占地球所有水源百分之一的淡水。

世界各国,包括美国等已开发国家的供水系统,都非常老旧,某些甚至仍是木造水管,造成25%至45%的浪费。高科技的方法,如利用感应器测量水质,很难让财务吃紧的都会区政府接受,这些地方更在意的是维持基础设施运作。

但IBM认为,可用水对一般民众、政府和企业的价值将愈来愈高。IBM的IBM's Big Green Innovations(大环保创新)计划CTOPeter Williams表示:严酷的现实是,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用水需求已超出负荷。水源是一个很重大的沉睡中的危机,而且正开始苏醒。

IBM是在两年半前成立大环保创新计划,主要目标是减少资料中心耗能与二氧化碳排放,和水资源利用。过去18个月来,IBM把重心放在水资源。升级供水系统基础建设,就好比目前开始测试的许多智能型电网。收集和处理供水状态的资讯,能让水公司改善他们的管理操作。举例来说,若水公司能用量表或感应器找出漏水或污水溢流的位置,就能降低维护的成本。

IBM已经作成若干水源管理相关的生意,包括与美国自然保育协会(Nature Conservancy)合作,收集各种环境因子的资料,以测量河流生态体系的健康。在荷兰,IBM也投入堤防的设计,以了解溃堤的临界点。

IBM在这两起业务的投入,多是设计软件和网络,处理感应器回传的资料,和提供专家分析这些资讯的工具。该公司也在测试智能供水量表,能提供更准确的用水资料,并可在漏水等问题发生时提醒顾客。还有新型的感应器,能追踪水中病原体或化学物质的含量。

IBM的Maximo资产管理软件,已被许多水公司用来追踪和维护他们的帮浦、厂房和过滤设备。但就IT而言,水公司仍属相当低科技。水公司高层不会想到基本的SCADA控制系统以外的技术,Williams说:他们就像5或10年前的电力公司。

IBM跨入这个领域,是因为社会与经济的转变,使得供水事业出现更大的管理需求。在穷国,数十亿民众无法正常取得干净的用水。而近年澳洲和美西地区的重大干旱,也对不同的产业造成冲击,尤其是农业。

供应这些用水的巨额能源成本,更凸显了资料分析和监控系统的需求。在美国,总电力输出的3%至4%是用来汲水。加州地区的比例更高达20%。法国也在几年前因河流与水库的水位过低,被迫关闭若干核子反应炉。

大量用水的产业,如半导体、农业或饮料业,都很容易受到供水中断的影响。若Williams表示,若消费者认为某些企业浪费水资源,也会造成声誉受损。他说:这就像是温室气体。10年前在这个国家,很少有人像现在如此关心这个问题,同样的趋势也会发生在水资源议题上。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热点新闻排行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