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化 /博科资讯

管理自助平台MAP揭穿ERP的谎言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11-01 14:29:41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博科资讯 | MAP |

  讨论到ERP的实施,惯性思维就是无休止的ERP实施加班,无休止的项目实施变更、延期,无休止地在做需求调研、编写需求方案,展开需求验证,一再地处理因为二次开发带来的BUG;ERP项目实施过程就被这无休止的二次开发活生生地拖死了。

  这就是ERP业界最为头疼的事情,是ERP项目实施过程中最扯皮的事情,也是ERP厂商和客户博弈的最大难点,结果基本就是两败俱伤,缝缝补补的ERP,凑活着勉强使用,遇到系统升级,马上掉链子。

  这样的问题是否可以避免呢,能否出现不用修改源代码就解决这个问题,能否让客户真正自己做主呢?

  博科MAP旨在消灭源代码

  博科资讯公司MAP诞生的目的就是消灭源代码,让客户不需面对晦涩难懂的源代码,让客户真正能够成为信息化的主人,而不是信息化的奴隶,博科资讯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沈国康介绍。

  计算机诞生到现在的六十多年里,编程语言经历从机器语言、汇编语言、高级语言三个阶段,涌现了许多通用或者特定领域的语言,总结起来其实就事帮助解决计算和控制这两个问题,大多数都昙花一现,作为舞台的一个匆匆过客,惟一留下的只有遗忘。然而也有一些语言如Java和C被广泛应用自有其本身的生存哲学,最重要的还是符合用户需求发展的一般规律。用户需求驱动产生了一批影响较高的适合特定领域的编程语言,如通用商业语言COBOL,脚本语言Javascript,数据库的标准查询语言SQL,数学计算的MATLAB,数据分析的SAS,逻辑推理的Prolog等,这些语言都很好地解决领域里的专业问题。当前在管理软件这个需求巨大的市场,全世界探索从语言级实现信息管理系统生成的只有SAP和中国的博科资讯两家公司,而实现用户自主的管理解析语言只有博科,博科独创的语言YIGO所具有的管理解析技术实现技术与业务模型的分离,让企业不需要面对源代码。

  据沈国康介绍,MAP平台业务建模将业务模型和系统实现技术分离开来,可以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只需改动少量核心代码就可以实现在不同技术下的同一业务平台的运行,可以面向不同的运行环境产生适应不同操作平台的代码,在不改变业务定义的情况下,可以同时适用于企业内网、互联网等环境;由此,用户只要更多地关注企业的流程、机构和业务逻辑,而不必关注这些业务在技术上如何实现,并在此基础上提供了完全以业务为导向和驱动的开发建模工具。MAP平台“业务建模->功能配置->实施部署”的实施过程更为快速应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传统ERP软件厂商的托辞

  按照ERP软件厂商的观点,ERP也有最怕触及的“命门”,这就是二次开发,多数情况下,二次开发都会演变成一个对ERP系统无休止的修改过程,最终会把用户和厂商都拖进泥潭难以自拔,而开发和实施顾问则会心力交碎,生不如死。

  总结起来,ERP软件厂商的综合判断是“固执己见的客户”

  让我们看看“固执己见的客户”的需求,是否果真如此。

  部分用户想把现在的手工流程、手工作业一成不变地搬到ERP中去,软件厂商认为这恰恰是换汤不换药的做法,厂商会给用户分析ERP现有的流程与用户原有的流程的优劣性比较,保证都是现在的流程多么不先进,不是最佳实践,希望用理论压死客户,而在实际的情况中,客户的个性化流程有一定的道理,并且所有的企业都一定要用世界500强企业的最佳实践,中国的特殊国情,决定了中国企业必须具备自己的个性化管理,个性化流程,在金融危机中,中国很多企业的个性化管理和流程已经验证了什么是合情合理。

  还有用户存在着一些ERP无法满足的个性业务流程功能,针对这种需求,很多传统ERP软件厂商即使通过各种各样的实施方法后,也没有找到更好的处理方式,无法通过调节参数来完成,这个时候二次开发就成为唯一的无奈选择。

  传统ERP软件厂商的恐吓

  ①易造成系统的不稳定或崩溃。ERP系统是个错综复杂的系统,各个模块是个有机的整体。若要修改其中的一个功能,其影响的不单单是现在这个功能,还可能影响到其他功能。目前实施顾问一般对ERP代码级二次开发的一个观点是:能不做就不要做。因为ERP系统就像人的血脉那样错综复杂,在二次开发的时候,如果因为增加的用户个性化功能触动了ERP原有的大动脉,否则会大大影响其整个性能,并且开发、调试的费用也是非常吓人的。

  ②严重影响项目实施周期。代码级二次开发的时间短则几天,长则半月、一月,甚至也可能长达几个月,很容易延误项目实施进程。

  ③后续维护和升级风险大。改动软件后还会影响以后的软件版本升级。如果不升级,新版本的长处无法应用。如果升级,则面临着重新进行二次开发的可能。因为ERP软件供应商在进行新版本的ERP系统开发时,可能根本不会考虑某个特定的用户在旧版本上所作的二次开发。因此,在进行二次开发前,要做认真的分析对比。究竟是修改软件,还是改革现行管理程序,还是两者都作一些修改,对修改的必要性、效果和代价要心中有数。

  MAP让用户成为企业信息化的主人

  据悉,博科资讯发布的这款“零代码”的编程语言,技术核心是“管理解析”,管理解析技术的发明实现了标准化的管理业务描述定义,目前,该语言已经应用在开发具有丰富业务模型的企业管理应用,例如供应链管理系统SCM、供应链执行系统SCE、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人力资源管理系统HR、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供应商关系管理系统SRM等,此种开发方式的灵活性和零代码带来的实施快速性让视自主创新为生命,同时希望自主的客户非常满意。

  管理解析可以类比图像解析,它的实现原理就是将企业的管理业务流程拆分为最小的单元即管理原子逻辑,其中管理原子是不可拆分的业务规则,如中间层调用、数据操作指令、界面锁定等,超过400个。企业管理软件业务流程搭建称为分子操作:由原子逻辑排列组合得到,如单据保存、删除,数据筛选、排序等,可无限扩展,常用的约1000个;另外组成系统的元素还有函数功能:包括科学计算和业务逻辑函数,可随时根据业务需要扩展,目前常用约800多个;另外还有界面元素:用户交互入口,如各种输入控件、快捷键定义等;平台无关的通用定义方式,风格统一,常用约60种通用界面元素;数据处理,典型业务逻辑等元素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组合就成为了完整的企业管理软件。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