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化 /MAP

博科资讯MAP3.0上演管理软件业的蝴蝶效应(二)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11-18 14:57:04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MAP | 博科资讯 |

上次我们分析博科MAP3.0是怎样一只蝴蝶,这篇文章主要分析一下这只蝴蝶对管理软件业的方方面面都上演着怎样的影响。

由于博科资讯MAP3.0新层级的诞生,必将导致软件产业链的变化,会出现新的产业生态群体,也会对用户的选择和应用产生影响。软件提供方式的变化,引来管理软件产业生态链的变化。在新的管理软件产业生态链中,对很多方面都会产生革命性的变革和影响,如:管理软件开发模式、提供商的影响、对ISV及SI等合作伙伴的影响、对最终用户的影响及对企业内IT角色的变化。

一、MAP3.0对商业模式的影响

MAP3.0平台的诞生刷新了软件业的新格局,提升了软件产业的价值链,使除软件开发商以外的渠道商、代理商、用户等都从中受益,创造价值,带来可持续发展的收益。平台以自主配置、自主扩展、自主维护、自主经营,自主发展为特征,是ISV、渠道合作伙伴、IT管理咨询机构、客户应用的开放、集成的技术平台和应用平台。平台正在重塑中国软件业生态链,它开创了渠道商转向“增值服务提供商”,用户转向“信息化主导者”,管理软件提供商转向“管理软件运营商”的商业运作模式。

信息化的终极目标,就是用户自主,无需服务才是最好的服务。平台为这个目标提供了支撑,不仅支持管理变革,还引领了软件业商业运营模式的一种变革,这种变革就是以前由厂商说了算变为由用户自己说了算,从产品导向的模式转向用户导向模式。商业运营模式的变革主要有三个层面的意思:第一层面是指运作效率的变革,即响应速度、成本、响应客户的能力。第二层面的变革是企业运作商业模式,通过IT的手段,企业做市场的路径发生了变化。第三个层面的变革是生态环境的变化,整个企业之间的网络、企业上下游的关系、供需链的协同,达到一个整体变革。

二、MAP3.0引发管理软件开发模式的变革

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软件研究、开发、测试和经营的传统模式正在发生改变。目前的软件开发方式大多以“打包式”为主,然而,客户需求的不断提升,获利空间的不断缩小,使得软件商必须开辟成本更低、效率更高、质量更好、更能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新的获利途径,同时使用户能够获得更加简洁、更加全面的服务享受。软件的平台化的开发模式渐渐成为一种趋势。

传统的编码开发方式,开发效率低,已无法满足日益多变的用户需求。效率低、周期长、工期无法保证、人员成本高、利润空间有限,最终导致了企业竞争力弱,价格竞争无异于将利润拱手于人,严重阻碍着企业的发展壮大。

MAP3.0平台的出现,提供了在互联网环境下发布、运行的基础环境支撑,无需任何额外的编码和开发,即可在互联网和复杂网络环境下,快速发布和建立B/S模式的复杂业务应用,颠覆了传统的实施模式。

三、MAP3.0对平台提供商的变革

这是一个新诞生的角色,博科资讯便是此类角色的典型代表。由于未来主流的管理软件都将基于管理软件平台之上进行开发与运行,因此,管理软件平台提供商在整个新的管理软件生态链中,其作用就和传统管理软件生态链中的软件基础架构平台提供商一样,它将处在生态链的上游,并对未来管理软件产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在新的管理软件生态链中,业务基础软件平台提供商扮演的也是“管理软件开发工具提供者”角色,像在传统管理软件生态链中的软件基础架构平台提供商一样,其客户会有三类,即管理软件提供商、ISV或SI等合作伙伴、最终用户。

管理软件提供商的变化还不仅于此。面对新的生态环境,很多管理软件提供商为了在新的竞争中掌握主动,开始研发自己的管理软件平台。例如,东软金算盘推出了自己VP平台,用友推出自己的UAP平台,而SAP则推出了自己的NetWeaver平台。管理软件提供商这种趋势对管理软件平台提供商在整个生态链里的位置会造成很大的冲击。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对通用性较强的管理软件,如制造业的ERP等,管理软件提供商自己研发的管理软件平台会比较占优势;在一些特定行业,如电信、政府、金融等行业的管理软件,则更多的会选用第三方推出的管理软件平台。

四、MAP3.0对ISV及SI等合作伙伴的变革

MAP3.0平台对ISV及SI等合作伙伴的变化,是这些合作伙伴可以摆脱“软件二道贩子”的称谓了,终于他们可以在平台上配置有自我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在传统管理软件生态链里,ISV及SI等合作伙伴扮演的也是“销售者”的角色,他们利用自已在区域或行业里的优势,向和自己有着紧密合作的最终用户提供管理软件的实施与服务。在新的生态链里,ISV及SI等合作伙伴的角色会发生重大的变化,在扮演“销售者”的同时,他还会扮演“产品制造者”的角色。

由于有了MAP3.0平台,ISV及SI等合作伙伴有可能在此基础上研制具有自己品牌的管理软件。因此,随着MAP平台的成熟,随着他自己开发的管理软件的成熟,ISV及SI等合作伙伴的“销售者”的角色会越来越弱,而“产品制造者”的角色越来越浓。

在新的生态链中ISV及SI等合作伙伴可以发挥自己在行业中的专业化地位。ISV及SI等合作伙伴根据目标行业复杂程度的差异,可以进一步对目标行业进行细分,并给予细分后的各子行业配置个性化的信息化产品。平台能满足同一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要,从简单的进销存到多产品、多业务模式,乃至多地域的集中式管理。同时,平台的自主配置和行业化配置满足了企业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最大化公司业务价值链。

五、MAP3.0对最终用户的影响

在任何一种产业生态链里,这都是最重要的角色。在传统的管理软件生态链里,由于饱受传统管理软件个性化难、高失败率的影响,最终用户在内心深处是非常害怕应用管理软件。但另一方面,他们又不得不应用管理软件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加快自己对市场的响应速度。因此,他们一直期望着有一种能充分满足自己的需求、又能灵活拓展的管理软件系统。

在新的管理软件生态链里,基于MAP平台的管理软件给了最终用户一个惊喜,它不仅能快速充分地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还能使用户充分参与管理软件系统的研发与实施过程。在这种情况下,最终用户的心理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以前的“被迫的主动”变成现在的“我的信息化我做主”。

适应中国企业快速成长的需要,企业用户可以根据业务需求自行配置管理模块和业务流程,并可根据企业和市场的变化随时进行调整,快速满足企业业务拓展、流程变更、功能调整等应用需求,使得企业为自己的信息化系统“做主”。企业用户能够基于自主平台,在完全脱离软件厂商的环境下,自主配置企业功能,保障企业商业机密的安全性。

六、MAP3.0对企业CIO带来的变化

CIO作为一个群体,很早之前就被人关注了。随着这个群体的逐步成长和壮大,他们被赋予的责任与他们最初成长的阶段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这种变化最显著的标志就是,今天的CIO已经不再是一个“高级IT技术主管”的代名词,而是需要更加具备业务管理和创新能力,尤其是在辅助企业制定战略的领域发挥作用的重要角色。

MAP平台的诞生使得CIO开始了2.0时代的征程。2.0时代的CIO需要借助柔性信息架构和协作业务平台实现IT创新和业务创新,平台已经不仅仅只是支持企业的管理变革,更是在支持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并且帮助企业加快商业模式转型的速度,赢得竞争优势。2.0时代,企业的CIO则具备了足够的技术和业务知识,随时满足企业流程变动的需要,帮助企业构建真正自主的管理信息化系统,进而有效开展经营和管理相关业务。2.0时代的CIO必须有足够的技术知识和强大的IT工具,帮助自己的企业完全脱离管理软件厂商,自主配置企业核心商业机密功能,保障企业商业机密100%的安全性。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