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联想

联想区域市场考察:敦煌是PC绿洲 加速布局乡镇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1-08-09 07:32:12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联想 | pc | 区域市场 |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9日 敦煌报道(文/梁钦):敦煌,有白云朵朵及湛蓝的天空、绵延起伏柔软如丝的鸣沙山、让人抚今怀古思绪万千的玉门关、让人叹为观止的艺术宝库莫高窟……敦煌还是曾经“丝绸之路”最可依赖的绿洲,而如今像它这样的城市成为联想PC业务的重要拓展市场。

近日,CNET科技资讯网记者走访了联想甘青宁地区六级市场的一个代表——敦煌七里镇。敦煌除了景色优美以外,它在甘青宁(甘肃、青海、宁夏)地区的地位也异常重要,它已经成为联想拓展区域市场的一个典型代表。

联想区域市场考察:敦煌是PC绿洲 加速布局乡镇
图为敦煌玉门关遗址。曾经这里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如今这个地区是联想区域市场的一个代表。

联想甘青宁分区消费业务处河西网格业代徐琪在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时指出,“联想一直十分注重区域市场的拓展工作,从今年初开始,联想启动了一城一牌项目,敦煌的七里镇就有一块联想的大广告牌。另外,联想进一步对6A、6B市场进行拓展,区域市场已经成为联想的重要增长动力之一。”

区域市场成联想业绩支柱

区域市场一直是中国厂商的优势市场。联想作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亚太和中国市场的老大,对于中国市场有着深厚的感情和其独特的渠道拓展战略。

自从2004年,联想就率先开始在中国农村市场开疆破土,加大对农村及乡镇等区域市场的拓展成为联想成功的重要支柱。

在2004年8月,就发布了“圆梦计划”,开始了对农村市场的战略拓展。之后,从05年开展“同在蓝天下”信息教育普及活动,到06年启动为期三年的奥运联想千县行大型公益活动;从07年发布联想新农村战略、加速农村市场发展,到08年推出新一代的教育电脑,联想在农村地区持续地普及信息科技。09年,联想相应国家政策,全面推出“电脑下乡”战略,并提出:产品好,让农民用得省心;用得好,让农民用得舒心;买得到,让农民用得开心;修得快,让农民用得安心等四大策略。

联想区域市场考察:敦煌是PC绿洲 加速布局乡镇
图为敦煌七里镇经销商四维科技店面。这个店面销售联想的Idea系列产品,不仅面向零售,还面向SMB和政府采购。四维科技是七里镇乃至敦煌地区做得都非常好的一家。

由于在产品、技术、渠道、服务等方面优势明显,因此区域市场为联想的业绩提供的巨大动力。

联想集团公布的截至2011年3月31日止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显示,其综合销售额较上财年增长30%达216亿美元。联想的个人电脑销量年比年上升28%,同期整体行业增幅为7.4%。市场份额也达到了10.2%的历史新高。

中国区作为大本营,依然表现出色,第四季度的综合销售额为22亿美元,年比年增长12.3%。占集团全球总销售额45%。在第四季度,联想继续雄踞中国市场,市场份额年比年增长1.9个百分点至27.6%,总销量较去年上升15.8%,是整个行业增幅7.6%的两倍。

联想在业绩报告中特意提出,“季内在国内乡镇市场的个人电脑销售额获得显著增长。”

一城一牌提升区域市场认知

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深挖区域市场的潜力,联想在今年初启动了“一城一牌”项目。此次CNET记者一行考察的敦煌就是该项目实施的重要一站。

徐琪在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时透露,“为了促进在4-6级市场的增长,今年初联想启动了‘一城一牌’项目,选择在中国区新兴市场的2248个4-6级城市的核心地段,树立地标性广告牌。”

“联想期望利用巨幅广告产生的冲击力,来提升联想品牌的认知度及产品形象,并结合当地经销商信息,进一步提升联想在4-6级市场的销量。”

联想在敦煌的广告牌设在了七里镇,该镇始建于1956年,原为石油工业部运输三分公司驻地,因距敦煌市区7公里,故命名为“七公里”。1958年设立政企合一的行政管理机构后得名“七里镇”,现为敦煌市第二大镇。

联想区域市场考察:敦煌是PC绿洲 加速布局乡镇
图为位于敦煌七里镇的“一城一牌”项目的一个巨大广告牌。从这个广告牌,人们可以清晰的了解联想的业务以及地位和战略。

从广告牌的内容来看,联想凸显了“国际品牌、贴身服务”的区域市场战略,并列出联想的产品线,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服务器、打印机等,重点突出了“全球500强领袖信赖ThinkPad笔记本”这个核心信息。

七里镇位于敦煌市西面,西靠青海石油管理局敦煌基地,东西狭长14.5公里,南北横宽6公里,全镇总面积5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7762亩,辖10个行政村,45个村民小组,3个居委会,总人口13946人,人均占有耕地2.2亩。

“这个市场比较怪。敦煌自古以来就是一片肥沃的绿洲,更是历史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关卡,悠久、灿烂的敦煌文化与先进的IT技术交织在一起——敦煌地区的PC市场异常活跃。”

据徐琪介绍,敦煌共有18万人口,其中农业人口占50%左右,这个地区的经济支柱主要是旅游。“在PC消费方面,非常怪,消费重点不在城区,而是像七里镇这样的乡镇和农村市场。在敦煌PC市场销售比例中,乡镇和农村占据了70%。”

“甘肃是一个狭长的地区,这个销售和物流、服务等方面都带来巨大不利,因此从2009年底,联想在酒泉地区设立了区域分销商,到了2010年7月份,联想售后服务方面进行了改革,把服务下沉到6A、6B市场,这是PC厂商中鲜有的。联想对于区域市场的努力也收到了回报,联想品牌的首忆率是最高的,不管是零售市场还是政府采购市场,联想电脑的表现都名列前茅。”

联想区域市场考察:敦煌是PC绿洲 加速布局乡镇
图为敦煌市四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杜建栋。他是联想在敦煌七里镇的核心经销商。店内摆放着联想笔记本电脑、一体机、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产品。他对公司的业务非常满意,但认为业绩仍有巨大提升空间。

七里镇是敦煌的一个重要市场,这个镇主要居住的是青海油田的员工及家属。PC消费特点非常鲜明:一类是城区客户,以笔记本电脑、一体机为主,价格5000元左右;另外一类是农村客户,以中低端的台式机和一体机为主。

“不要小看乡镇和农村用户,他们的购买力十分强大。宁夏有一个卖大蒜出名的县,一位老板过年时一次买了10多辆汽车。在那个市场我们设有代销点,一个月卖了30多台一体机。”

“另外,联想的婚嫁PC营销动作频频,并受到客户欢迎。电脑在这里被认为是一个‘大件’,必须外观好、牌子好,人们还都有攀比心理,如果家里面摆一台联想A600、C3等那叫一个有面子”,徐琪兴奋地说,“这让我们很振奋,也认为这是在区域市场的一个突破口。”

联想区域市场考察:敦煌是PC绿洲 加速布局乡镇
图为敦煌雅丹地貌和美丽的天空。

徐琪向CNET科技资讯网透露,“联想在区域市场的布局日趋深入。目前,在甘青宁地区的4-7级市场,已经建立600、700多个代售点。”

据Gartner在7月中旬发布的2011年第二季度PC市场报告显示,惠普、戴尔地位稳定,而联想风光无限,出货1022万台,市场份额为12%。同时,报告还显示,联想年同比增长22.5%,而联想曾经的对手宏碁则年同比负增长20.4%。照此趋势,联想超越戴尔成为全球PC市场第二名近在眼前。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