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联想

仪晓辉出任中国惠普PPS总裁 全球转型的注脚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2-06-01 08:06:56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联想 | 仪晓辉 | 惠普 |

CNET科技资讯网 6月1日 北京报道(文/梁钦):仪晓辉加盟中国惠普,出任PPS中国区总裁,或将是惠普全球转型的注脚。

5月29日,CNET曾独家报道仪晓辉加盟中国惠普。今日,惠普宣布仪晓辉为全球高级副总裁、打印与信息产品集团(PPS)中国区总裁,任命自6 月 1 日生效。这一新设立的高管职位将负责促进PPS 中国区业务实现赢利性增长,包括面向商用和消费市场的个人电脑、技术工作站、打印系统、图像解决方案、文印管理服务和互联网服务等。

加盟惠普之前,仪晓辉是联想高管,作为IBM PCD的一员,在IBM PCD被联想收购之后,转从盈科中心上班,转战到上地五街,如今他要到国贸的惠普大厦上班。

仪晓辉出任中国惠普PPS总裁 全球转型的注脚

仪晓辉拥有近20年的PC行业经验,他一直负责Think业务,是IBM PC乃至后来联想Think业务的代言人。在2011年,仪晓辉出任联想新兴市场集团香港、台湾和韩国区副总裁及总经理。

仪晓辉在加盟IBM之前,在方正就职。在IBM期间,仪晓辉负责业务运营、业务拓展、渠道管理等职务,在被联想收购之前职务是IBM PSG渠道总经理。加盟联想团队后,仪晓辉曾任联想销售和产品部门等领导职位,并曾经有一段时间是联想笔记本产品负责人。

5月中旬,在上海的惠普全球影响力峰会上,惠普全球CEO梅格·惠特曼为新成立的惠普PPS助阵。在会议期间,惠特曼宣布了中国惠普PPS的人事架构调整,钱越和露西安娜出任中国惠普PPS代理联席总经理,钱越负责打印机业务,而露西安娜负责电脑业务。

当惠普宣布联系总经理制度之后,业内就纷纷猜测,意大利人露西安娜肯定是过渡人物,而在中国惠普多年的钱越迟早会被扶正。

但是,随后5月29日,CNET独家获悉,仪晓辉将出任中国惠普PPS负责人。当时中国惠普官方发言人告诉CNET,将在6月1日宣布中国惠普打印和信息产品架构调整。

今日,中国惠普方面表示,仪晓辉加盟之后,钱越和露西安娜的位置和职能保持不变。这或许应了惠特曼在上海所说的惠普内部“维稳”战略。

惠普电脑自从去年315晚会被曝光之后,就好似陷入了一个怪圈。当然,现在看来这也只是惠普整体战略调整的小序曲。

惠普电脑乃至整个惠普公司在过去一年之中经历了太多波折,李艾科在去年4月份确立了“Everybody”战略,宣布webOS将进入到所有惠普设备之中。但是随后惠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电脑业务拟分拆或出售、webO被边缘化、李艾科去职,后来找到惠特曼统领惠普,再到后来宣布电脑业务不会被出售,并宣布了电脑业务和打印业务合并。

上海会上,惠普确立了“工程师”文化,惠普的VP们举着貌似苹果Air的超极本说,我们的创新如何如何,我们的材料如何如何,我们的待机时间如何如何,我们以硬件公司为豪。

一个个漂亮的模特旁边是一排排漂亮的超极本,这似乎也彰显出惠普PPS的反击战略,靠着超极本在全球乃至中国打起翻身仗。

如今,联想和惠普已经是死对头。联想今年4月份的誓师大会上,杨元庆丝毫没有掩盖联想觊觎惠普第一宝座的野心。联想正在接近惠普的份额。

据Gartner公布了2012年第一季度PC出货量数据报告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8900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1.9%。惠普、联想、戴尔、宏碁、华硕仍居前五位。

在第一季度,惠普出货量达1530万台排名第一位,占全球市场总量的17.2%。联想以28.1%的同比增长跻身第二位,出货量为1160万台,占全球市场总量13.1%。戴尔出货量980万台同比下滑1.6%,占全球总量11%。

联想脚步在加快。

尤其是在全球第一大市场中国市场,联想保持着3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全球第一大PC厂商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不足两位数。

从对手联想“挖来”重要干将仪晓辉,可以看出惠普还是非常励志。而仪晓辉加盟惠普之后,也肯定会从他熟悉的电脑业务着手,而如果内部稳定的话,打印机业务则完全放权经验丰富的钱越。

不过,在传出仪晓辉加盟惠普之后的第二天,联想官方就发布了仪晓辉离职声明,并肯定了其在联想期间所作的杰出贡献。

联想看上去很淡定。联想表示,如今公司已经全面转型PC+战略,并在前不久发布了智能电视,并于本周发布了首款Intel Inside智能手机K800。

言外之意,恐怕明眼人一看皆知。

相比联想的多元化举措,惠普展现的是迥异的战略。惠特曼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面对移动、手机、平板电脑的问题时,她顾左右而言他地说了一些官话,积极关注、积极参与等话语,毫无实质内容。

惠普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打印与信息产品集团亚太及日本地区总经理迪昂·维斯勒 (Dion Weisler) 对于仪晓辉的期望是,“我们在未来面向中国客户开拓创新方面占据先机。公司坚持‘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来设计产品,我对仪晓辉先生履新及其所带来的领导力感到非常兴奋,这也表明了惠普对中国的重视和承诺。晓辉很有战略思维,对技术充满激情,执著于发现新的增长机会。我们坚信,他的这些优势将有助于惠普在中国实现下一个更高水平的增长。”

中国惠普的官方资料显示:在惠普这一新职位上,仪晓辉将专注于发现高潜力增长机会、加强跨 PC 与打印业务的业务运营并在惠普所有关键细分领域保持市场领先地位。他将负责PPS在中国的业务损益管理并领导 PPS 销售、产品、零售与商用团队制定在中国的长期战略规划。

最大的PC市场上,竞争将进一步激烈。仪晓辉的加盟,或许让中国惠普PPS提振精神,但是当他要面对自己的老同事、老对手时,恐怕不能只是寒暄而已,而必须掏出杀伤性武器了。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