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提笔忘字

IT娱乐周刊:提笔忘字是一种悲哀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1-08-09 08:56:03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提笔忘字 |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9日 IT娱乐报道(文/张丹):曾几何时,提笔忘字已经成为许多网民们经常遭遇的尴尬一幕!无论你有多高学历、是否从事文字工作,或许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不得不说,提笔忘字是一种悲哀!

在电脑、手机出现之前,我们的写作由一支笔一张纸来完成。笔者记得高中时期,虽然有电脑,但还不普及,我们的课堂笔记、日志、作文都在本本上,到了大学时期,我们的毕业论文、学科重点笔记也在本本上,不过是另外一种本本——笔记本电脑。

有人说电脑的出现是一个世纪的革命,确实,也快革了文字的命!许多人忘记了一横一竖、一撇一捺,忘记了文字如何写!还有那些正在学字的小朋友们,在电脑的依赖下,对于是否会写文字,似乎也觉得不那么重要了!

可是,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善于书写的民族。3000多年前,华夏先民在龟甲、兽骨上刻下了最初的文字,正是这些文字记录了中华文明的重要历程。

中国人对纸的使用比欧洲早1000年,利用印刷术比欧洲早600年,这令中华大地最先沐浴到文明之光。几千年来,人们曾书之竹帛、镂之金石、琢之盘盂;青铜、石料、竹木、砖瓦、缣帛,几乎在所有能够用来镌刻、书写文字的材料上,都曾记录我们的祖先对于传承历史的渴望。其后发明的造纸术,使书籍有了新的书写材质;初唐发明的雕版印刷术、北宋发明的活字印刷术、14世纪前半叶发明的套版印刷术,使书籍生产方式不断有新的突破。

文字代表的是一个民族的历史!我们不能忘掉珍贵的历史!

实际上,除了中国,其他国家也同样出现这样的情况,甚至更为严重。美国一家调查公司在“互联网与美国人生活”的专题调查中证实,在受访的700名12岁到17岁的青少年中,64%的孩子承认会把短信中特有的缩略语、表情符号带入到正式书写中。在另一项调查中,美国调查机构人员惊奇地发现,150万高中生上交的作文绝大多数是打印出来的,手写作文只占一小部分。

类似的情况在俄罗斯也相当严重。“正确拼写”不仅对一些中学生来说是“不必完成,同时也是不可完成的任务”,而且即便是对那些受过良好文字训练、曾经深谙拼写法的成年人来说,也是一项“艰难的工作”。

网络时代制造的“书写困难”最让英国人心疼。据说,由于无法在考试答卷上用标准的英文字体书写答案,越来越多的英国中小学生在参加毕业考试时,需要花钱请抄写员来帮忙将自己的考卷誊清。

世界著名人类学家的研究表明,书写对人类认知发展有重要作用。用手一笔一画地书写,可在大脑的语言中枢系统形成特殊印记,在电脑上敲字,则无法形成这种印记,会难以辨识抽象意义,从而造成忘字和错拼现象。

所以,尽管你有N台数码设备,尽管你无须查阅字典就能“拼”出不会写的字,也请每日抽出尽可能的时间,提笔写字!结束电脑对人类拼写能力的负面影响!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