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第三空间

IT娱乐周刊:家和单位之外的第三空间 一直在寻找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1-08-03 07:40:57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第三空间 | Soho |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3日 IT娱乐报道(文/老凉):或许我未曾有过。但我一直在努力寻找,寻找那失落的第三空间。

整天我们都忙忙叨叨,整天我们都想出去旅行,但是亲爱的我们,难道真的能够逃脱工作的束缚吗?寻找一个轻松惬意的工作场合,可能是最现实的了。但是寻找家、单位之外的第三空间并没有那么容易。

作为一名IT记者,也酌情可以算作是一个文字工作者吧,总是向往有着沙滩、海风、木格地板、遮阳伞构成的场景,作为自己的工作场所。但是这么多年从未找到过,或者说即便是到了那种场景中,却又无心去休闲地工作,很可能会变成与同行者一起玩起杀人游戏、打打斗地主啦。

家里是不适合工作的,虽然我也比较向往Soho一族,但是家里面得那种设计,或者说我自己家里的那种设计,根本就是一个用来看看电视,吃吃饭,睡睡觉,陪孩子玩玩的场所。虽然也可以工作,但是那势必要在早上5点钟左右,再晚了各种吵杂就扑面而来,让你面临崩溃,根本写不进一个字。

IT娱乐周刊:家和单位之外的第三空间 一直在寻找

公交车上曾经是我的乐园。那个时候北京的公交车还没有降价——我并没有一点埋怨的意思,我只是说当时我乘坐的那辆汽车,第一站就在我家小区,至少有一年时间,共同上车的人也就是2、3个,甚至夸张的是走了一半路程还是只有那么5、6个散落的乘客。当时我拿着ThinkPad 600X笔记本电脑,在车上敲击着键盘,路上40分钟时间,差不多可以写2000字的一篇文章。

飞机上也曾经最喜欢思考、写东西的地方。飞机是一片净土。没有电话侵扰,没有会议,没有其他庞杂的任何事情。尤其是长途飞行,我会选择写文章、看书、玩游戏、看电影,实在是太累了才会选择睡一会。我甚至特别享受在大家都睡觉的时候,望着飞机的天花板发呆。我喜欢坐在过道边,这样更自由。

我很少去洋快餐店找灵感。因为里面过于吵闹,尽管我当年是闹中取静的高手,哈,时过境迁,如今的快餐店人太多了,你根本无法找到那种一个人静静坐在角落中,或看报纸、或捏手机、或看电脑的惬意和轻松了。有的只是旁边等位的饥饿进食者。

当然,有人特别喜欢在单位会议室一个人呆着,我不理解这是一种什么心理。是想着把自己超脱出来?让自己在单位里面蒸发?

我的一位朋友@酸汤鱼 说,他的第三空间是各种运动场所。这是一个很健康的说法。虽然我们这里所指的第三空间主要是指轻松的工作环境,但是他这种通过挥汗来净化大脑的方式十分绿色,也让人神往。

更有一位喜欢喝咖啡的ID是@星巴克 的朋友深沉地说,“第三空间未必是一个指定的物理空间,也可以是用什么方式进入一种工作状态。”我很喜欢这个说法,让让我释然,不要去纠结于某个场所,第三空间随时在心间。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