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通信 /Android

分析:iPhone将丧失主导地位的10大理由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8-05 11:52:59作者:李明来源:新浪科技

本文关键词: Android | iPhone | 谷歌 |

  导语:美国知名IT网站eWEEK周二刊文指出,面对谷歌、微软和RIM的强劲挑战,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地位即将结束。

  2007年,苹果推出了一代iPhone手机。由于采用了触摸屏,在输入方式上与传统手机完全不同。当时,有分析师对此提出了质疑。但很快,苹果的创新得到了回报,也打消了业内的顾虑。

  此后,iPhone销量迅猛增长,不但让苹果获得了丰厚回报,同时也奠定了苹果在该市场的主导地位。如今,iPhone已经发展到第四代。但调研公司尼尔森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Android手机在美国市场的销量首次超越苹果iPhone。

  今年上半年,在购买智能手机的美国用户中,27%选择了Android,而选择iPhone的比例为23%。其实,这已经是苹果第二次听到这样的消息。按照该速度发展,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地位即将丧失,主要理由如下:

  1. 用数字说话

  尼尔森数据清楚地表明,Android已经轻松地打败了苹果iOS系统。凭借27%的市场份额,而且仍在继续提升,谷歌大有主导智能手机市场之势。相反,苹果可能永久地屈居第二。当然,单纯地按照手机出货量计算,任何一家厂商都不敌苹果。但如果从整体市场份额看,苹果的主导地位已经结束。

  2. 多款Android手机围攻iPhone

  苹果及其iPhone所面临的最大一个问题就是竞争对手不断推出Android手机,除了摩托罗拉Droid X和宏达电Droid Incredible,Android的成功还带动了其他一系列手机厂商的支持。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Android手机上市,而iPhone的影响力自然减弱。其中的某一款手机可能无法战胜iPhone,但集体的力量必然给苹果带来更大压力。

  3. 摩托罗拉有潜力打败iPhone

  凭借一系列实用的功能,完美的设计,Droid X已经证明了摩托罗拉的实力。当前,Droid X与iPhone十分接近,已经成为iPhone的强有力竞争对手。将来,摩托罗拉可能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这对苹果而言不是个好消息。

  4. 谷歌Android 2.2成杀手锏

  Android 2.2支持所有格式的视频,以及所有的Web游戏,而不支持Flash正是iPhone的软肋所在。将来,Android 2.2平台会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如果Flash能够完美地在Android平台上运行,并得到用户的认可,那么Flash将成为Android手机的核心卖点之一。

  5. 开发人员蜂拥而至

  iPhone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吸引了大批开发人员,他们为iPhone开发了24万项应用。但随着Android的普及,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了886%,开发人员开始意识到,为Android手机开发应用同样有利可图,甚至机会更多。将来,iPhone应用数量将趋于平稳,而Android应用数量会迅速攀升。

  6. 苹果四面受敌

  当前,苹果面临着诸多竞争对手,Symbian OS、RIM黑莓和微软Windows Mobile等。竞争对手越多,竞争压力越大,苹果就越难维持当前的主导地位。当前,iPhone处于主导地位,但竞争导致创新。竞争越多,苹果失去主导地位的可能性就越大。

  7. RIM和微软

  当前,谷歌可能是苹果的最大威胁,但RIM和微软也不示弱。RIM即将推出BlackBerry 6,将对iOS构成威胁。微软当前虽然落后一步,但凭借Windows Phone 7,相信会打破目前的被动局面。其实,微软在该市场对苹果的威胁远大于业内预期。

  8. 苹果公关能力差

  在iPhone 4问题上,苹果犯了不少错,尤其是天线信号问题。该问题让许多人在想同样一个问题:是否应该购买iPhone 4?当然,该问题不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iPhone销量,但可能导致一部分用户改用其他品牌手机。如果这样,苹果就丧失了一部分市场份额。

  9. iPhone不再“独孤求败”

  iPhone曾经是市场上惟一一款值得拥有的触摸屏智能手机,远远领先于竞争对手。但这已成为过去,如今的摩托罗拉Droid X和宏达电Droid Incredible等均已成为iPhone很好的替代品。而RIM也将推出新产品,很明显,除了iPhone,用户还有很大选择空间。

  10. 消费者信任谷歌

  用户的信任至关重要。在购买手机之前,用户需要知道这款手机能否满足他们的需求。苹果最先推出触摸屏手机,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苹果得到了用户的信任。而今天,消费者已经开始信任谷歌,相信谷歌能够提供与苹果一样的用户体验。随着这种信任的增强,Android必将从苹果手中赢得更多市场份额。(李明)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