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红楼梦

百度百科上演《红楼梦》词条大战 百度称不会偏袒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8-03 11:50:02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红楼梦 | 裸死 | 词条 | 百科 | 知识分享 |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3日 北京消息:新版《红楼梦》热播之后,在剧情、人物造型、演员演技等诸多方面引发了强烈争议。由于“倒红派”和“挺红派”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一场声势浩大的《红楼梦》词条大战已经在百度百科上演。 百度方面则表示,不会偏袒任何一方。

登陆百度百科后发现,自6月24日新剧播出以来,围绕是否应该增加新版《红楼梦》的剧照和内容,双方展开了激烈争夺:仅仅“红楼梦”一个词条就发生了不下20次的修改,一方的用户刚刚增加了新版《红楼梦》的内容,认为应该“删除老版,与时俱进”,第二天另一方的用户就删除了新版内容并重新恢复老版,认为应该“补充经典人物剧照,删除过多在文学经典概述部分出现的电视剧图片”。

与此同时,对于《红楼梦》的争议也影响到了“十二金钗”等相关词条。记者发现,“林黛玉”也在近期增加了大量新版《红楼梦》的内容,随后又被其他用户全部删除,并呼吁“不要让新红托们胡乱改动百科”。

很快,这场争夺战就扩散到了所有与《红楼梦》相关的词条。在“新版红楼梦”词条的编辑中,有用户加入了“雷母”相关信息的描述,很快就有其他用户提出异议并予以删除,编辑理由为“描述应该更中立,让喜欢新版《红楼梦》的人芒刺在背,请严肃对待,删除‘雷母’一词”。而在“黛玉裸死”词条中,“倒红派”指责这一场景“与黛玉大家闺秀的身份不符,也曲解了原著”;“挺红派”则认为“体现了红楼梦的虚幻色彩,是神来之笔”。有网友甚至新建了“原著托”的称谓,专门用来指代那些强烈反对新版《红楼梦》的群体。

对于这种基于百科平台的交锋,百度百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百科有一整套严密的措辞规则,欢迎各方网友百家争鸣,而不是偏袒任何一方,对于人人都可以编辑分享的百科平台来说,只有彻底开放、包容,才能让最客观、最真实的信息碰撞出来。而从目前《红楼梦》相关词条最终体现的结果来看,双方均表现出了足够的理智,相关词条的内容也变得更加客观中立。

近年来,对于经典名著的翻拍总会引来不断的争议,今年相继登陆荧屏的新版《三国》和新版《西游记》均是如此。到了新版《红楼梦》,这种争议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激烈程度,真可谓“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红楼梦》”。作为用户创造内容的平台,百度百科不仅很好地承载了争议,而且充分体现了兼容并蓄的精神,这也使得百度百科成为最开放、最包容而且最具权威性的知识分享平台。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