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曙光

曙光历军:转型痛苦而刺激 上市是壮大必经之路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7-28 09:36:23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曙光 | 历军 |

CNET科技资讯网 7月28日 北京报道(文/梁钦):第二次作客CBSi(中国)媒体直播大联播的曙光公司总裁历军,一如第一次那样坦诚、豪爽地面对广大网友。对于网友们关心的上市这一敏感问题,他巧妙地化解并作出敏锐回答。

昨日下午,曙光公司总裁历军作客CBSi(中国)媒体直播大联播,与CBSi(中国)媒体总编刘克丽和CBSi旗下多家媒体的网友进行互动。在访谈中,历军坦陈,曙光正在积极由一家硬件设备提供商向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转型。与此同时,他还透露了曙光公司的诸多未来战略。

曙光历军:转型痛苦而刺激 上市是壮大必经之路
图为曙光总裁历军与CBSi(中国)媒体总编刘克丽在访谈中

转型云计算

在访谈中,历军透露,曙光正在积极由一家服务器硬件提供商向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转型。历军同时表示,为了配合这一战略转型,曙光将收购或联合一批软件、服务公司。

历军指出,“虽然转型很痛苦,但是我们决心很大。这个是企业在转型的过程当中,它所必须的。曙光自己有一只非常强的软件、服务队伍,而我们的特长在于系统软件,而面向未来的云计算环境,以及云计算环境下的服务,它可能需要更多的应用软件的厂商,企业去支持。我想在未来一段时间当中,我们会加强。”

上市是壮大必经之路

历军对外界传闻曙光将上市的消息未作正面评价,不过他指出,曙光作为市场化运作的企业,这种上市是必然的,因为任何一个企业都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以确保快速成长。

历军同时指出,“曙光如果上市的话,一个是实现股东的价值,一个是实现曙光这么多年所坚持的民族的责任,这也是产业的责任。如果有这两方面的并存,或者互相依托,这个企业可能在未来如果上市的话,可以获得更快速度的发展。”

“上市对于曙光而言是个好事,但是我们也做好了承受一些困难的心理准备,比如我们必须去按照资本市场的要求,习惯他们的语言,来管理自己的企业。”

成长中的痛苦

在回答刘克丽提出的“曙光从服务器厂商变成服务厂商,面临着上市的痛苦,变成服务业的厂商,你认为你这里面最缺的是什么,为什么缺这些东西?”的问题时,历军表示,“其实真正缺的还是在这方面的一些经验,人才和文化。”

历军接着说,“曙光是一个以硬件设计制造为核心的企业,变成大家不再谈硬件,而谈应用谈服务的时候,很多的员工可能都非常不习惯,这个企业没有任何实现的可能性。”

曙光历军:转型痛苦而刺激 上市是壮大必经之路

推动高性能计算普及

今年上半年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显示,曙光星云排名第二,创造了中国高性能计算的历史最好成绩。

历军指出,虽然,曙光星云超级计算机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但是与第一名尚有差距,曙光正积极努力推出性能更高的系统。

历军同时强调,追求排名仅仅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曙光会进一步推动高性能计算客户应用的普及。

历军还透露,曙光正在积极研发NUMA(Non Uniform Memory Access Achitecture,非一致存储访问结构)服务器,不久的将来将会面市。NUMA服务器多应用在大规模内存共享等应用领域。

力挺龙芯

在回答刘克丽的提问时,历军指出,“采用龙芯处理器的并不止曙光一家。依我作为一个20年来专业人士的判断,龙芯在中国必然成功。但是如何与国际竞争对手竞争,就需要花些工夫了。”

据历军介绍,龙芯处理器的优势非常突出,一是在某些领域和市场,国产自主生产的产品具有重要意义;其次,龙芯有更具优势的能效表现;另外,作为完全自主的处理器,龙芯将在曙光未来的大系统设计中,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历军呼吁,“请广大用户及产业界要给龙芯时间和机会。”

延伸阅读:

曙光总裁历军作客CBSi(中国)媒体直播大联播视频直播地址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